有關認清自我的隨筆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好,第一要務就是認清自己的實力,要做到量力而行,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在熊市中認清自己》。

  每個人出生、家境、背景、受教育程度都不一樣,這就造成巨大的差異。但差異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無論你身處什麼階段都要認清自己,不高看也不低估。

  也不要羨慕別人,不同層次所需要面臨的困難有不一樣,不要僅僅只看到別人比你優秀,比你富有,比你有才華,越是比你強大的人他的壓力反而會更大,他需要承受的責任也遠遠比你大得多。一切的一切有因亦有果。

  認清自己,瞭解真實的自己,不要好高騖遠,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已經很好了。

  因為貪婪,也因為投資經驗淺薄,在***市場大跌幾個月後,我損失慘重。許多事情都沒有做好,例如:

  1. 沒有儲備現金防範風險,投資中至少要預留20%左右的現金來應對生活上的風險和在黑天鵝事件來臨時的抄底。這兩點準則人人都能做到,但又鮮有人會去做。我想這恐怕就是最容易的事情,往往越是真理吧!因為容易所以人人都不把他當回事。

  2. 屢創新高不懂得變現,在市場經歷了一年的高歌猛進之後,其中的泡沫是非常大的。在人人都在談論數字貨時,我想我應該做的是深藏功與名了。記得就在十二月時,我的好友還跟我說他在坐地鐵時,對面的大爺大媽都在談論區塊鏈,這不,沒過多久市場只能用慘烈來形容。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不要以為自己能戰勝前人的經驗,這都是自己認識不深刻所導致的幻想。

  3. 可投資資金不要一次用完,也是所謂的定投,分批入場,分批建倉。這次熊市很多人都抄底抄在了半山腰,也包括我。想著去抄底,結果幾十萬進去了不僅沒碰到底,連脖子都沒碰到。這也是沒有嚴格執行定投策略的情況造成的,時間尺度要拉大,分批建倉抑幻想。投資中該像計算機一樣理性時,就一定不要去賦予情感,一時衝動你會死的很慘。

  4. 不要高看自己,年輕人賺了一點錢是最容易膨脹的,我也是。要知道你其實什麼也不是,不要因為賺了一點小錢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了,比你富有的多了去了,低調生活,該吃吃,該喝喝,別幻想了。12月份我通過搬磚一天的淨收益平均下來能有100個EOS,算下來當時也接近一萬塊錢,但別人呢幾天手上的EOS多出一萬個,我卻傻兮兮的沒有動手,年輕人你又是在膨脹什麼呢?有膨脹的功夫還不如把這時間用在跟大佬的學習上,完善自己的不足,而不是膨脹和滿足。

  5. 做大概率會成功的事情。越是沒錢的人越希望暴富,都想著自己能通過一個決定改變自己的命運。之前我也傻傻的這樣以為。後來卻被現實大力的打了臉。最後我發現事實是真正優秀的投資人做的都是最簡單的事情。找好軟柿子,捏!然後下一個。財富就這樣積累了起來了。多少大機構的投資人是這樣啊,血淋淋的教訓!

  總的來說這次熊市讓我成長很多,讓我變得更加沉穩,年輕人多失敗總歸是好事。不然一次賺太多錢你也沒有能力去守住,若財不配德只會是災難。經過這次的教訓我會在日後嚴格執行避免這些坑,在接下來的投資中取得好成績。

  最後的最後,網上看到一句話,覺得說得非常好:

  請記住,永遠不要為了自己目前消費不起的東西,而做自己所不能接受的事情。

  量力而行,不要玩大了,做出自己承擔不起的事情,市場已經跌了有70%,想想那些曾經借錢加杆槓的人現在都在哪裡?

  量力而行,認清自己。

  公眾號:貓與成長

  本文為原創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