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靠債券賺取高收益

  通常情況下,當經濟衰退、通脹水平下行並進入降息週期的過程中,股票和商品的表現會很差,此時債券為王。下面由小編為你分享的相關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怎樣靠債券才能賺取高收益?

  說起債券,大多數人想到的是在商業銀行櫃檯購買的憑證式國債,即所謂國庫券。實際上,現在個人投資者可以通過證券公司股票賬戶,即可實現交易所債券的自助買賣。一般而言,可交易的品種包括國債、地方政府債、公司債、企業債、可轉債等。

  問1: 交易所債券怎麼買?

  入門低:一張債券為100元,最低交易單位一手為10張。1000元起就可以交易。開個證券賬戶就可以買了。

  安全性高:與股票不同的是,債券具有到期還本付息的特點,因此具有絕對保障。

  流動性好:債券流通轉讓更加安全、方便和快捷.

  問2:債券收益到底有多高?

  在風險收益比上,國債、地方政府債等具有國家信用擔保,因此被稱為利率品種,收益相對較低;其他的公司債或企業債等,因信用狀況各不相同,因而存在較明顯的價格波動,有一定風險,但收益會高出利率品種不少。

  公司債收益比較高,可達10%以上,但風險比較大。結合銀行間市場與交易所市場,高風險債券前20名中,基本為公司債,它們都有一個基本特徵:到期收益率在11%-13%左右,公司所處行業產能過剩。

  目前在交易所市場有不少評級相對較低的個券,到期收益率已達到9%以上,如11天威債***122083***、11雲維債***122073***、11柳化債***122133***、11中利債***112094***等。其中,投資者可以考慮買入一些8%以上、發債主體和債項評級相對較優的個券。

  債券投資入門基礎知識

  債券的基本要素包括:

  1.票面價值。簡稱面值,是指債券發行時設定的票面金額,我國發行的債券一般是每張面值100元人民幣。

  2.債券價格。債券價格包括髮行價格和交易價格。債券的發行價格可能不等於債券面值。當債券發行價格高於面值時,稱為溢價發行;當債券發行價格低於面值時,稱為折價發行;當債券發行價格等於面值時,稱為平價發行。

  3.償還期限。債券的償還期限是一個時間段,起點是債券的發行日期,終點是債券公告上所標明的償還日期。債券償還日期也稱為到期日,在到期日,債券的發行人償還本金及利息,債券代表的債權債務關係終止。

  4.票面利率。票面利率是指每年支付的利息與債券面值的比例。投資者每張債券獲得的利息=債券面值*票面利率。

  債券投資有哪些特徵?

  1.安全性較高。由於債券發行時已約定了到期後支付本金和利息,其收益穩定、安全性較高。尤其是國債和地方政府債,幾乎不會出現違約,是具有較高安全性的投資方式。

  2.收益相對穩定。投資於債券,投資者一方面可以獲得穩定的利息收入,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債券價格的變動,買賣債券,賺取價差。

  3.流動性強。上市的債券具有較好的流動性,需變現時,投資者可到相應的交易市場賣出。

  個人投資者進行債券投資的目的有哪些?

  1.獲取收益:投資者投資債券首先是為了獲取收益,債券收益主要來自於利息和價差收益。

  2.分散風險:對於風險承受能力較弱、保守的個人投資者,可以投資國債和高信用等級的公司債等債券產品,達到資產配置和分散投資風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