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城的風水怎麼樣

  風水是漢民族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也稱青烏、青囊,較為學術性的說法叫做堪輿。風就是元氣和場能,水就是流動和變化。風水本為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稱堪輿術,是一種研究環境與宇宙規律的哲學。認為人既然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那麼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是再平常不過的了。相傳風水的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早期的風水主要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建設等方法及原則,原意是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天師後裔、風水大師張金華雲:信風水不一定起作用,但不信可能起反作用。

  潮州人最引以為驕傲的一句廣告語,是“地球上凡是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州人”。潮州人散落在這個星球上每個有華人的角落,和寧波人、溫州人,乃至猶太人、吉普賽人一樣著名,上善若水,到處流動。潮人在海外有錢得出名,最有錢的首推李嘉誠,而最有才的首推國學大師饒宗頤,這二位都是正宗的潮州城裡人。

  從風水角度解讀潮州的自然環境,這是一座龍鳳媾合的小城。在海內外,潮人是以虔誠信服風水聞名。無論是建房和安葬,無論是家居或是企業或商場,從選址和動土以及喬遷等,無不聘請風水師指導規劃。嘉慶的《潮陽縣誌》言本地:“唐宋以來,創寨皆以其地之勢,詳作佈局,依其局建屋,頗具匠心”。

  講究風水,當然要有物質基礎。潮州的山水有獨特靈氣。其雄健的龍脈發自福建順武夷山一路奔騰進入潮汕,潮汕背部東南走向蓮花山脈即是此支脈的分派,它是潮汕與興梅山區的天然界線,也是潮汕的屏障。

  潮州一位同行詳細地向我介紹:“透過谷歌衛星地圖見到蓮花山脈和從它兩邊伸出的大南山和南陽山脈,正好形成一個面朝南海、張開雙臂成“冂”字形的巨大,緊緊地擁抱著潮汕平原,將來自北方的寒氣遮擋在背後,而將來自臺灣海峽和南海溫暖的吉祥之氣納入了他的懷抱。流經潮汕平原的韓江、榕江和練江,從群山中逶迤而下,引導著山川靈氣,一波三折地流向汕頭出海。桑浦和達濠諸山如獅象般地守護出海口,還有南澳與媽嶼諸島如財星般地緊塞水口,大地之靈秀之氣得以在近海迴盪。一望無際的南海宛如潮汕的“內明堂”,廣闊無邊的太平洋宛如它的“外明堂”,南澎列島和南海諸島則宛如它的朝案。”

  獨特的地理環境構成潮州是一個來龍深厚,左右有低嶺崗阜的“青龍”和“白虎”圍護的三面環山,有大小適宜的抱水和內外明堂,水口山、朝案山具備的“山環水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