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蠅草真的可以吃昆蟲嗎

  捕蠅草,***Dionaea muscipula***,英文名稱為Venus Flytrap,是原產於北美洲的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據說因為葉片邊緣會有規則狀的刺毛,那種感覺就像維納斯的睫毛一般,意思是“維納斯的捕蠅陷阱”。

  捕蠅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自種子萌發後,經過4~5年達到成熟階段,便可開花結果了。若能有良好的照顧,則捕蠅草至少能活20~30年。

  

  世界上能吃動物的植物有500多種,像豬籠草、瓶子草、茅膏菜、捕蠅草、捕蟲堇、錦地羅等。它們各有各的本領,吃動物的方式也都各有各的不同。

  捕蠅草是一種多年生的宿根草本植物。它的莖很短,葉輪生,形狀像蓮座一樣。中央長出一支花梗,頂部開著白色的花,排列得像一把雨傘。捕蠅草的葉子長得很奇特,靠近莖的地方扁平,有羽狀葉脈,可以進行光合作用。葉端長成肉質,分成左右兩半,就像貝殼一樣可以張開、閉合。每半片葉片上長著18根又硬又長的刺毛,中間生長著3對感覺靈敏的剛毛,葉片上還長著許多紫紅色的消化腺。平時它把貝殼一樣的葉片開啟,平鋪在地上。生在葉子邊緣上的蜜腺發出了陣陣芳香,專等蒼蠅上鉤。一旦蒼蠅落到葉片上,感覺靈敏的剛毛馬上發出訊號,張開的葉片立即閉合,葉子邊緣上的18對剛毛互相咬合起來,把蒼蠅牢牢地關在裡面。十幾分鍾以後,這個蒼蠅就徹底被吃掉了。


捕蠅草

  在我國的海南島、西雙版納等地區,有一種植物叫做豬籠草。它的葉子互生,樣子很奇特。在葉柄上生有又寬又扁的假葉,可以進行光合作用。中間部分突然變細,好像卷鬚一樣,卷鬚的前端膨大成一個捕蟲袋,捕蟲袋就像一個懸掛著的瓶子,又像一個漂亮的豬籠,所以叫做豬籠草。豬籠草的這個拇指大小的“瓶子”顏色鮮豔,有紅色的、綠色的、玫瑰色的,還鑲嵌著紫色的斑點,遠遠看去,美麗極了。葉子的末端還有一個半開著的蓋子,能夠防止雨水落到“瓶子”裡面去。“瓶口”和“瓶蓋”上有蜜腺,能分泌又甜又香的蜜汁,用來招引小的昆蟲。

  快看!一隻蜜蜂聞到香味飛過來了,圍著捕蟲袋的口轉來轉去,饞得直流口水。突然,一不小心滑到捕蟲袋裡去了。這時,蓋子立刻就蓋上了。捕蟲袋裡沒有裝著香甜的蜜汁,只有一些酸溜溜的粘液。小蜜蜂這才發現上當了,想沿著內壁爬上去。但是捕蟲袋的內壁上有一層光滑的蠟質,上面還長著滑溜溜的茸毛,怎麼也爬不出去,只好在裡面掙扎著。過了幾個小時,小蜜蜂不見了,捕蟲袋裡只剩下一點蜜蜂的殘骸了。

  也許你要問,豬籠草沒有胃,是靠什麼把昆蟲消化掉的呢?原來,在捕蟲袋的內壁上長著一種消化腺,能夠分泌出可以分解蛋白質的酶,具有很強的消化能力。它能夠把昆蟲化成肉汁,讓捕蟲袋吸收,用來滋補豬籠草的全身,瓶子草是一種低矮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葉子像一個個小瓶子,“瓶子”的樣子和豬籠草的捕蟲袋差不多。“瓶子”的四壁十分光滑,並生有蜜腺,能分泌香甜的蜜汁。

  如果哪個倒黴的昆蟲飛到瓶口,鑽進去吃蜜汁,那就算上當了。瓶子內壁上長有一排排的倒刺,落到瓶底的昆蟲想要逃出來可就不那麼容易了。在瓶子的內壁上還能分泌一種消化液,昆蟲很快就會被消化和吸收,變成瓶子草的養料。

  在我國長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山谷裡、小溪旁,經常會看到另一種食蟲植物——茅膏菜。茅膏菜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高10~25釐米,葉子各式各樣,有圓形的,有半月形的,有圓錐形的,還有長形的。

  每當春末夏初,茅膏菜莖的頂端就開出白色或紫色的小花。茅膏菜的葉秉很長,葉的邊緣上密密麻麻地生著很多叫做腺毛的毛狀突起,每根腺毛的頂端長著一個粉紅色的小球,小球上有一層粘稠的液體,陽光一照,就像露珠一樣閃閃發光。這種粘液有一種誘人的香味,又具有很強的消化能力。

  當小昆蟲受到香味的引誘爬過來時,只要一碰到這些腺毛,葉子一下子就會合攏起來,把小昆蟲緊緊地裹在裡面。一會兒,小昆蟲就被吃掉了。當消化吸收完了以後,腺毛開始重新伸直,等待新的上當者的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