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的症狀和吃什麼藥

  很多的人都有患過感冒這一疾病,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想知道感冒的一些知識。下面為您精心推薦了感冒的症狀,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感冒的症狀

  俗稱“傷風”,又稱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多由鼻病毒引起,其次為冠狀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等引起。

  起病較急,潛伏期1~3天不等,隨病毒而異,腸病毒較短,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較長。主要表現為鼻部症狀,如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也可表現為咳嗽、咽乾、咽癢或灼熱感,甚至鼻後滴漏感。發病同時或數小時後可有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等症狀。2~3天后鼻涕變稠,常伴咽痛、流淚、味覺減退、呼吸不暢、聲嘶等。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不適、輕度畏寒、頭痛。體檢可見鼻腔黏膜充血、水腫、有分泌物,咽部輕度充血。

  併發咽鼓管炎時可有聽力減退等症狀。膿性痰或嚴重的下呼吸道症狀提示合併鼻病毒以外的病毒感染或繼發細菌性感染。如無併發症,5~7天可痊癒。

  感冒吃什麼藥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的典型症狀是:流鼻涕,鼻塞,打噴嚏,流眼淚,發燒,咳嗽,咽痛,聲音嘶啞,全身無力

  方案一:感冒靈+美撲偽麻

  方案二:感冒清+右美沙芬

  方案三:速效傷風膠囊+VC銀翹片+氨酚偽麻

  方案四: 感冒靈+氨酚偽麻+右美沙芬

  流行性感冒

  由於感染流感病毒而引起的感冒,表現為起病急,發熱明顯、溫度高,全身中毒症狀明顯,可併發其他疾病,傳染迅速,病情較上呼吸道感染嚴重。有一定的致死率。

  抗病毒藥:利巴韋林、阿昔洛韋、泛昔洛韋、鹽酸萬乃洛韋、抗病毒口服液、鹽酸嗎啉胍片等;

  抗菌藥:羅紅黴素、頭孢拉定、頭孢克洛、安必仙等;板藍根沖劑、雙黃連口服液、牛黃消炎片、複方穿心蓮片、黃連上清片等;

  止咳藥:乾咳:可迪、咳必清、咳特靈、複方甘草片等;痰咳:川貝止咳露、化痰消咳片、枇杷止咳糖漿等;

  退熱藥:複方阿司匹林、泰諾林、撲熱息痛等。

  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起因多是勞累,沒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受涼,導致身體免疫機能下降,鼻咽部病毒大量繁殖容易併發細菌感染而發病。

  一般用藥:流感丸、傷風停片、感冒清熱軟膠囊,感冒解毒顆粒. 荊防顆粒,風寒感冒顆粒,九味羌活丸,感冒軟膠囊.四季感冒膠囊.氨咖黃敏膠囊.病毒靈等。

  風熱感冒

  風熱感冒相當於感冒引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有:發熱重、微惡風、面赤,頭脹痛、有汗、口鼻乾燥,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

  治感佳,柴黃片,羚羊感冒片,銀翹片,感冒咳嗽顆粒,板藍根顆粒,桑菊感冒片,精製銀翹解毒片,感冒止咳膠囊,雙黃連膠囊,金感膠囊,抗感膠囊等。

  胃腸感冒

  因為病毒蔓延到胃腸道引起胃腸道炎症,伴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發熱。

  一般用藥:藿香正氣液或膠囊,四季感冒片,健胃消食藥。

  感冒吃什麼水果

  生梨

  洗淨連皮切塊,加冰糖燉水口服,會有很好的療效。

  西瓜

  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際,吃西瓜就相當於服用清裡熱的藥物,會引邪入裡,使感冒加重或延長治癒的時間。不過,當感冒加重出現了高熱、口渴、咽痛、尿黃赤等熱症時,在正常用藥的同時,可吃些西瓜,有助於感冒的痊癒。

  菠蘿

  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不但可以幫助感冒患者緩解喉嚨痛和咳嗽的症狀,還可以有效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增加腸胃蠕動,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甘蔗

  在因風熱感冒,出現喉嚨疼痛、口乾咳嗽時,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緩解症狀。

  柚子

  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l、維生素B6、煙酸等,可以化痰、止咳、益肺。但柚子性寒,不宜過量食用,吃2—3塊緩解症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