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蔘最大有多大

  導語:海蔘在桌宴上可是一道美味佳餚,桌上的海蔘基本上都如出一轍,無論大小重量基本相差無幾。

  一、海蔘是什麼?

  海蔘是海底動物群落中的一種,其它的還包括有海鞘、海星、海蛤蝓、珊瑚蟲、蛤、海綿和海膽。海蔘同人參、燕窩、魚翅齊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海蔘不僅是珍貴的食品,也是名貴的藥材。

  海蔘綱是1,100種無脊椎動物的統稱。體圓柱形,柔軟。長2∼200公分***約0.75∼6.5呎***,厚1∼20公分***0.4∼8吋***,色暗。多肉刺。內骨骼退化為微小骨片。許多種有從口到肛門的5行管足。肛孔兼司呼吸和排出廢物。口周圍有10根或更多能伸縮的觸手,用於捕食或掘穴。許多種能從肛門放出內部器官,然後再生新的,可能是為逃避敵害。洩殖腔內常有Carapus屬的隱魚共生。有許多能放出對小動物致命的毒素,但對人無生命危險。南海島嶼居民把海蔘汁放入水中殺魚或麻痺魚。海蔘可供食用,如海蔘屬***Holothuria***、刺蔘屬***Stichopus***和梅花參屬***Thelonota***的種類。各地海洋中均有,多在淺水中,但有時也在深水中。主要產於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海蔘屬的80∼100種多在珊瑚礁。

  體呈圓筒狀,長10~20釐米,特大的可達30釐米。觸手輪形,17~30個,一般為 20個。觸手壇囊發達。口在前端,多偏於腹面。肛門在後端,多偏於背面。背面一般有疣足,腹面有管足。

  海蔘靠肌肉伸縮爬行,每小時只能前進四米。當海蔘遇到敵害進攻無法脫身時,通過身體的急劇收縮,將內臟器官迅速地從肛門拋向敵害。失去內臟後的海蔘,經過幾個星期的生長,體內會重新長出內臟。海蔘移動極為緩慢,每小時僅能移動3米,比蝸牛還慢,所以善於偽裝,膚色和環境類似;同時依靠排出內臟迷惑天敵與強大的再生能力來維持生存。只要水溫和水質適宜,即使海蔘被切除一半或被天敵吃掉一半,海蔘可以在幾個月後重新長出全部身體,但前提是剩下的一半必須有頭部或肛門,因為生長細胞集中於這兩個部位。海蔘的天敵是螃蟹。

  二、功效作用

  海蔘含有蛋白質、鈣、鉀、鋅、鐵、硒、錳等活性物質外,海蔘體內其它活性成分有海蔘素及由氨基已糖、已糖醛酸和巖藻糖等組成刺蔘酸性粘多糖,另含18種氨基酸且不含膽固醇。因為海蔘性溫,具有補腎益精、滋陰健陽,補血潤燥、調經祛勞、養胎利產等陰陽雙補功效。能提高男性內分泌能力,提高女性的新陳代謝,促進性激素分泌能力,提高性功能。

  從中醫角度講,腎是人體之本,只要腎臟出現問題,則不僅僅是性生活質量降低的問題,而且其他器官會相應枯竭。而宮品海蔘對人體的作用主要補腎固本,也就是俗話說的培元固本。只要人體腎臟強健,各器官經絡都會相應強健,最終人體會更加健康,抵抗疾病的能力大大增強。海蔘從西醫角度講,宮品海蔘能有眾多功能是因為修復和增強人體免疫力。將海蔘的各項成分進行分析發現,這主要是因為海蔘中含有的活性物質酸性多糖、多肽等能大大提高人體免疫力,人體只要免疫力強,就能抵抗各種疾病的侵襲。大量含有的硒能有效防癌抗癌,硫痠軟骨素能延緩衰老,精氨酸、鋅能滋陰壯陽等。

  海蔘的修復再生功能,是一個重大特點。如快速使傷口癒合、修復多年受損的胃腸、修復免疫系統、修復胰島、恢復造血功能等等,無不體現海蔘的強大修復再生特徵。

  三、營養價值

  1.促進發育增強免疫力

  賴氨酸被榮稱為人體的“生長素”和“腦靈素”,它是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能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並有提高中樞神經組織功能的作用,故有恢復大腦疲勞、增強記憶力、預防老年性痴呆等功效。

  2.美容養顏

  消除疲勞;對陽萎、腎虛、神經衰弱等有治療作用;還有預防面板衰老,清除體內過量的自由基,調節女性內分泌,推遲更年期等。

  3.抑制血栓的形成

  可對抗多種腫瘤的生長和自然轉移;調節機體免疫功能;降低血液粘度,抑制栓塞形成;具有抗放射活性;促進機體造血功能的恢復;具有強大的抗炎作用;保護細胞水分,延緩衰老。

  4.抑制癌細胞生長

  有效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對抗組織細胞老化;調節免疫功能;刺激骨髓紅細胞生長;抗疲勞。

  5.降三高

  調節體內脂質代謝,使肌體脂肪含量明顯下降;降低血糖、血脂、膽固醇。對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尿糖情況有所改善,對中老年人尿頻有所改善

  6.防治男性前列腺疾病

  海蔘含有豐富的鋅,鋅是男性前列腺的重要組成部分,故而具有防治前列腺炎和尿路感染之作用。

  7.增加造血功能

  海蔘微量元素釩的含量居各種食物之首,可以參與血液中鐵的輸送,增強造血功能。

  8.加速傷口癒合

  手術後刀口癒合加快,體力和精力能迅速恢復。

  四、海蔘種類

  1.刺蔘類:刺蔘科

  刺蔘科包括仿刺蔘、梅花參、綠刺蔘和花刺蔘。

  仿刺蔘又稱灰刺蔘、刺蔘、灰參、海鼠,也就是人們俗語中的刺蔘。它體長20-40釐米,體呈圓筒形,背面隆起有4-6行大小不等、排列不規則的圓錐形肉刺***稱為疣足***;腹面平坦,管足密集,排列成不規則的3行縱帶,用於吸附岩礁或匍匐爬行。口位於前端,偏於腹面,有楣狀觸手20個,肛門偏於背面;面板粘滑,肌肉發達,身體可延伸或捲曲。體形大小、顏色和肉刺的多少常隨生活環境而異,喜棲水流緩穩、無淡水注入、海藻豐富的細沙海底和岩礁底,晝伏夜出;夏季水溫高時進行夏眠;環境不適時有排髒現象;再生能力很強,損傷或被切割後都能再生。刺蔘分佈於我國的山東、遼寧和河北沿海,主產於威海、煙臺、大連、長山島等,捕撈期為每年11月至次年的6月,尤其是6月和12月捕撈量最大,7-9月是刺蔘夏眠季節。刺蔘體壁厚而軟糯,是海蔘中質量最好的一種,被譽為“參中之冠”。

  梅花參又稱鳳梨參。體長一般60-75釐米,最長可達1.2米,寬約10釐米,高約8釐米,是海蔘綱中最大的一種。背部肉刺很大,每3-11個肉刺的基部相連呈梅花狀,故名“梅花參”;又因體形很象鳳梨,故又稱“鳳梨參”。面板內的骨片很簡單,一種是微小、重疊和密集的顆粒體;另一種是纖細和分枝2-3次、不規則的X形體。生活時體色豔麗,背呈橙黃色或橙紅色,散佈黃色和褐色斑點;腹面帶赤色;觸手黃色。棲息於水深3-10米的珊瑚沙底;分佈於太平洋西南部,我國主要產於南海的西沙群島。它體大肉厚,品質佳,是中國南海的食用海蔘中最好的一種。同時,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蔘。

  綠刺蔘又稱方柱參、方刺蔘;花刺蔘又稱黃肉參、白刺蔘、方參,它們都為南海很普通的食用海蔘,產量較高,過於軟嫩。

  2.光參類:海蔘科

  海蔘科包括九種海蔘,是種類最多的一科:

  圖紋白尼參又稱白瓜參、白乳參、二斑參等。它體形肥胖,前後兩端幾乎一樣寬,酷似冬瓜,生活時體色變化很大,底子為白色或淺黃色;背面略呈淺黃褐色,前後各有一塊赤褐色橫斑,故稱“二斑參”。它是一種大型食用海蔘,肉質厚嫩。

  蛇目白尼參又稱虎魚、豹紋魚、斑魚等。它背面為深灰色,帶黃色蛇目狀斑紋,排列成不規則縱行,生活於熱帶珊瑚礁內有少數海草的沙底、水深6-18米處,肉質肥嫩。

  輻肛參又稱石參、黃瓜參等;白底輻肛參又稱靴參、赤瓜參等;烏皺輻肛參又稱烏參,這三種海蔘都是生活在西沙群島、南沙群島等海域的一種大型食用海蔘,質量較好,但產量較低。

  另外,還有黑海蔘、玉足海蔘、黑乳參、糙海蔘,都是我國南海普通的食用海蔘,品質較次。

  3.光參類:瓜參科

  瓜參科包括方柱五角瓜參、裸五角瓜參、瘤五角瓜參三種,都因體壁較硬,故食用質量較差。

  4.光參類:芋參科

  芋參科包括海地瓜和海棒槌兩種:

  海地瓜又稱茄參、海茄子,體形和顏色都很似番薯,因此這種海蔘被稱為“海地瓜”。體呈紡錘形,長一般4-12釐米。生活時體呈肉紅色,體壁很薄,半透明,乾製後背部為棕黑色,腹部為淺棕色。

  海棒槌又稱海老鼠,體表光滑,無管足或肉刺,生活時體呈灰褐色或黃褐色,體壁很薄,半透明,稍能透視其縱肌和內臟,食用價值很低。

  5. 海蔘新品種:白玉參

  白玉參又名白刺蔘

  白海蔘作為一種極為稀有的海蔘,據初步檢驗,其體內硒的含量是普通海蔘的幾倍乃至十幾倍,對腫瘤的生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能有效抗癌;其主要活性成分海蔘酸性粘多糖和海蔘皁甙的含量普通海刺蔘基本相同,營養保健療效顯著。另外,白海蔘對水質的要求也高於其他海蔘,所以安全性也比較高,是代表未來海蔘產業發展方向的一種海蔘新品種。

  白色刺蔘是刺蔘的一種遺傳變異,在自然界極為罕見,相關研究和應用在國內外尚屬空白。由東方海洋公司和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共同實施的白刺蔘規模化苗種繁育專案日前獲得突破性進展。專案組研?a href='//' target='_blank'>咳嗽蓖ü?惴?a href='//' target='_blank'>收集,至2009年7月共獲得130頭不同規格的白刺蔘,達到繁育規格的白刺蔘為90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