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也是春遊的好時節,而且在春季養生可以讓我們補足自身的陽氣的,然而春季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小編整理了春季養生注意事項,一起來看看吧!

  春季養生注意事項

  1、活動四肢

  早上睜開眼睛後,先躺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三五分鐘後再慢慢起來。這個好習慣不但可以避免因為猛然起身而導致的血壓波動、頭暈等現象,而且可以讓你從迷迷糊糊的狀態中快速清醒。

  推薦3種活動四肢的方法:將雙腿彎曲再伸直;雙手抱住膝蓋在胸部維持10秒;雙手儘量向後伸直。

  2、晨起排便

  這個好習慣一經養成,會讓你終身受益。還沒這個習慣的人可以有意培養,比如多吃白菜、粗糧等高纖維食物,早起後不管有沒有便意,都要蹲一蹲廁所,久而久之,習慣就會養成。

  3、好好刷牙

  即使臨睡前刷了牙,但夜間口腔環境屬於恆定狀態,最適合細菌繁殖生長,產生口氣,有害口腔健康。因此,早晨一定要好好刷牙,至少刷夠2分鐘。

  4、喝白開水

  晨起一杯白開水可以補充身體代謝失去的水分,又可以促進排洩,防治便祕。而且它還能稀釋血液,促進血液迴圈,防止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也可以用淡鹽水代替白開水。

  適合春季養生的食物

  菠菜解毒防春燥

  春天裡吃食的菜蔬還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為佳,“春菠”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蔥蒜殺菌助春陽

  生薑、蔥、蒜不僅僅是烹飪時的調味品,它們還具有藥用價值。常吃可以提高食慾、提高春日陽氣,還具有殺菌防病的效果。春天的蔥和蒜都是新出的,因此在一年中的營養最為豐富。春天是傳染病多發季節,適當吃一些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

  溫補脾胃有糯米

  糯米糕補體力。糯米有補中益氣、補充營養的作用,寒涼的早春天氣吃糯米,可溫補脾胃、養血安神,適合脾胃氣虛、常腹瀉的人,也就是適合天冷時容易肚痛腹瀉或肚子冰涼的人吃,但糯米不易消化,若是易消化不良的人,1天吃約半個手掌的量即可。

  土豆

  眾所周知,鉀元素可以預防高血壓和中風,而纖維素有助於排除身體裡的有害物質和廢物。在重量相同前提下,比起一般的蔬菜或水果,土豆能提供更多的鉀和纖維素。例如,一箇中等大小的土豆只有163卡路里,但鉀和纖維素的含量卻分別高達941毫克和3.6克。相比之下,香蕉中兩者的含量分別只有422毫克和3.1克。此外,土豆還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和鎂和少量高質量蛋白。

  白蘑菇

  白蘑菇代表著酸、甜、苦、辣、鹹外的第六種味道——鮮味,是很好的“美味補給”。它不含脂肪、膽固醇,幾乎不含鈉,這無疑是瘦身人士的福音。此外,它富含多種元素,如硒、鉀、核黃素、煙酸和維生素D,其中微量元素硒還有抗癌的功效。

  花椰菜

  在白色食物中,花椰菜的抗癌能力數一數二。這與其中的關鍵營養素含——硫息息相關,還可強化骨骼組織,維護血管健康。

  春季養生茶

  薄荷甘草茶

  功效:

  有解熱消暑、清涼解毒、發汗解表的功效,從頭痛紅眼、咽喉腫痛、風熱感冒等症也療效甚佳。

  中藥養生茶配方:

  鮮薄荷葉10餘片,甘草5克,綠茶5克,太子參10克,開水500毫升。按此比例,沖泡10餘分鐘後,濾去渣滓,加白糖適量,調勻飲服。

  枸杞茶

  功效:

  枸杞具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燥的功能。可降壓、降脂和防止動脈硬化。對肝腎不足引起的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具有保健治療功用,對長期使用計算機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

  中藥養生茶配方:

  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

  菊花茶

  功效:

  菊花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效用。

  中藥養生茶配方:

  每日餐後,用五、六朵杭菊花沖泡飲服,能解渴生津。久服可防治高血壓、偏頭痛、急性結膜炎等,並可抗衰老,駐顏容。沖泡時加少許蜂蜜,口感會更好。

  金銀花茶

  功效:

  金銀花有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的作用;可治療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中藥養生茶配方:

  配製時選金銀花10克,沸水沖泡頻飲。

  荷葉甘草茶

  功效:

  有清熱解暑。利尿止渴之保健功能。

  中藥養生茶配方:

  鮮荷葉100克,甘草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荷葉洗淨切碎,把水燒開,然後將甘草、荷葉放入水中煮10餘分鐘,濾去荷葉渣,加白糖適量飲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