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重養生容易生病的原因

  養生指道家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是什麼呢?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免疫力大起大落

  女人對自身免疫系統的控制力是男人所無法企及的。為什麼女人對於侵入體內的病菌的免疫力是如此強勁,但到了懷孕的時候,又會變得令人難以置信的脆弱,這至今仍是個謎。正是因為女人自身免疫力的大起大落,她更容易患像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這都是免疫系統對體內健康組織產生抗體的結果。

  2、心臟患病更致命

  像心絞痛這一類的心臟病一般來說主要是男人易患的病症。但女人一旦得了心臟病就顯得更為嚴重,甚至是致命的。其心臟一旦不適,往往有呼吸短促、體乏和下巴疼痛等,而且這些症狀都得持續幾個小時,不是幾分鐘就能過去。這是一種更年期常見的現象,由於此時女人體內雌性激素減少,其保護功能也相對削弱。

  3、婦科癌症早預防

  醫療檢測和激素替補療法在過去50年的發展已經大大減少了婦女患子宮癌、卵巢癌和宮頸癌的概率,避孕藥物和激素替補療法的廣泛運用也極大降低了卵巢癌和子宮癌的發生率。最近的研究表明,低脂肪的飲食可以更有效地預防宮頸癌的發生。

  4、當心韌帶受傷

  現代社會,參加各類體育運動的女人越來越多。矯形外科醫生提醒女人,小心不要受傷。與男人相比,運動中女人更容易拉傷膝關節的韌帶,而且,一旦韌帶拉傷,得用好幾個月才能治癒。醫生認為這可能與女人寬大的髖部有關,使膝關節韌帶比起男人要承受更大的作用力,也可能女人韌帶天生就比男人脆弱得多。

  5、新陳代謝

  較緩慢較之男人,女人對一些物質的新陳代謝也較緩慢。例如:酒精,女人酒量普遍比男人小。因為女人肝臟對於酒精的分解作用能力弱,且速度慢,以致大量未被分解的酒精溶入血液中;阿斯匹林,這一止痛藥需在女人體內滯留很長時間才能發揮效用;口服避孕藥物的女人在服用抗抑鬱藥時藥量可能需要小一些,因為避孕藥會使體內的三環抗抑鬱藥含量值居高不下。

  6、易患抑鬱和痴呆

  女人比男人更易患抑鬱症,這主要是由於女人在生理上所承受的壓力較大的緣故。女人在進入更年期後若沒有進行激素替補療法,其患痴呆的可能性比同齡男人更大。證據顯示,男女兩性的大腦對激素和腦內化學物質的反應各不相同。

  女人體內所產生的血清素?一種由雌性激素控制生成,影響情緒的化學物質要比男人少,而且女人對血清素變化的反應更為敏感、強烈。

  正確養身的方法

  飲食養生

  合理飲食可以調養精氣,糾正臟腑陰陽之偏,防治疾病,延年益壽。中醫養生理論認為,飲食要以“五穀為養,五果為助,無蓄為益,五菜為充”,還要重視五味調和,否則,會因營養失衡、體質偏頗、五臟六俯功能失調而致病。

  動形養生

  中醫認為,“人慾勞於形,百病不能成”。因此,古人在醫療及生活實踐中摸索形成了諸如按摩、氣功、太極拳、八卦掌、五禽戲等動形方式,以強身延年。當然,人若勞累過度,則容易引起“勞傷”,也稱“五勞所傷”,即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

  靜神養生

  靜神養生在傳統中醫養生學中佔有重要地位。古人認為,神是生命活動的主宰,保持神氣清靜,心理平衡,可以保養天真元氣,使五臟安和,有助於預防疾病、增進健康和延年益壽。反之,則會導致情志內傷,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以至誘發種種身心疾患。

  修身養生

  中醫養生理論認為,凡追求健康長壽者首先應從修身養性做起,如平日應排除各種妄念,多說好話、多行善事,可使自己心胸開闊、情緒***,從而維持身心健康。

  調氣養生

  人體元氣有化生、推動與固攝血液、溫養全身組織、抗拒病邪、增強臟腑機能的作用。營養失衡、勞逸失當、情志失調、病邪夾擊等諸多因素,可致元氣虛、陷、滯、逆,進而使機體發生病理變化。中醫調氣養生法主張通過慎起居、順四時、戒過勞、防過逸、調飲食、和五味、調七情、省言語、習吐納等一系列措施來調養元氣、祛病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