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禮儀主題發言稿

  文明禮儀,作為自古流傳下來的傳統美德,正等待我們去發揚光大。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歡迎欣賞。

   篇【1】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就是《文明禮儀伴我成長》。

  回顧燦爛歷史長河,泱泱中華締造了享譽千年的“禮儀之邦”。“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三字經中的這句話告訴我們:做子女的,年少時就應當學會尊敬師長、關愛同學,學習人與人之間交往的禮節。魯迅先生曾說:“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事舉。”“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善的。因此,我們要努力做到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

  文明是一種認識,是一種觀念,更是一種文化,文明是在內心不斷生成、積累而又外顯於形的,伴隨著社會進步發展的規範,它存在於我們每一天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當中,每個人的儀容儀表和行為習慣都是它最具體的表現。我們現在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自身的成長,影響我們將來的發展。一個不講文明的人,一個低階趣味庸俗的人,一個放鬆了自身思想品質培養的人,一個迷失了文明和道德標杆的人,那一定是現在最需要我們去幫助的人。文明禮儀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讓我們相互幫助,相互督促,從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做起:著裝得體、不求時尚;說話文明、舉止大方;愛護公物、保護環境;尊重師長、學會關愛;遵守交通、講究衛生等等。

  我們既是校園文明的創造者,又是校園文明的受益者。文明的舉止,文明的行為,加上恬靜、幽雅、舒適的環境,濃郁的文化氛圍,會啟迪莘莘學子去不斷探索求知。好的文明禮儀習慣,影響著我們的學習,我們的生活,甚至將來的一生都將受用不盡,那我們何樂而不為呢?只有具有深厚的底蘊、幽雅的談吐、得體的舉止,才能稱得上真正有內涵的美。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那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

  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同學們,

  讓我們一起努力,

  學做文明人,學做社會人, 清潔環境,文明校園,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

  讓文明禮儀之花在校園處處盛開,

  讓文明禮儀伴我們成長!

  謝謝大家!

   篇【2】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還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是金錢買不到的。如果你失去了文明禮儀,你就徹徹底底的失敗了,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根本!

  在讀幼兒園的時候,天真無邪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文明禮儀,遇到認識的人或朋友並不會打招呼,是老師教會了我,當我遇到朋友的時候,我開始學會問好、打招呼了:星期天的時候,我和媽媽一起去逛街,遇到了一位朋友,我主動地向她打招呼,她也微笑地向我招了招手,我突然覺得心裡特別溫暖。

  一天,陽光明媚、碧空如洗,爸爸讓我去公園裡的游泳池報名學游泳,我來到公園裡後竟忘記了游泳池在哪,我看見一位叔叔,就問到:“哎,游泳池在哪?”那位叔叔露出一副漠視的樣子,說:“不知道。”我一氣之下悄悄說:“哼!不告訴我,我自己找!”可是,公園裡就像一個巨大的迷宮,繞了好幾圈都找不到,只好問一位阿姨:“阿姨,請問游泳池在哪裡呢?”阿姨和藹可親地說:“哦,從這裡直走,然後右轉就到了。”我謝了謝阿姨就向游泳池跑去,這時,我突然恍然大悟:是不是因為我對那位叔叔太不禮貌了,所以那位叔叔不願意搭理我呢?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了文明禮儀的重要性,最後我終於找到了游泳池,順利地報了名。看來文明禮儀真的是缺一不可的啊!

  我長大了,已經讀五年級了,我更加覺得我們不能失去文明禮儀,因為文明禮儀是做人的根本,如果失去了根本,即使我們會一些知識和本領,也不會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還因為它讓我們養成了懂禮貌、不隨地吐痰等等好的習慣。比如:我見到了有一個小朋友在草地上踩踏,便上去告訴他不能這樣,因為世界上每一樣東西都是生物,小草也會怕疼,所以不要去踩踏它。還有一次,我在公園裡看見一位叔叔隨地扔垃圾,就走過去告訴他不能這樣,因為這樣做不僅很不文明,而且還會汙染環境的......這也是一種文明的表現,不僅能提醒自己,還能提醒別人,讓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

  這些都是小事,但對我們來說都是那麼的讓人刻苦銘心,因為它告訴了我們文明禮儀的重要性,也告訴了我們:在我們的成長道路上,什麼都不會長久,只有文明禮儀會一直陪伴著我們!

  謝謝大家!

   篇【3】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晚上好!我是XX會計50班的。

  秋去冬來,在這涼風颼颼的晚上,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禮儀伴我成長'

  講文明懂禮儀是為人處事的指標.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二是維護公眾利益.說到文明禮儀,又使我想起了那件事;一次,無意中在報紙上看到美國某記者發表的文章.那報紙的正中間,大大地寫著這樣一句讓我刻苦銘心的話:'中國人,請別把垃圾仍在地球上!'僅僅只有13個字,就足以使我心如刀割了!這是美國人針對我們國家嗎?不是的!那是因為我們國家卻確實實存在著隨地仍垃圾的現象,這似乎已經成為某些人的習慣了.同學們,這,是國恥啊!!

  還有,大家都知道,國慶閱兵盛況空前,揚了我們的國威。但同學們又可否知道,據統計,40完萬平方米的天安門廣場上,平均每平方米就有9塊的口香糖汙跡以及其他的包裝袋.可以想象得到,風輕輕一吹,滿天垃圾到處飛,這與我們莊嚴的天安門廣場形成了一個極大的反差!

  老師們,同學們,以上兩個事例表明,文明其實是由細節構成的.一個社會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的文明程度.古有孔融讓梨,木蘭代父從軍;今有雷鋒精神,捨己為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文明行為的標誌.

  其實,講文明,懂禮儀並沒有古代女人三從四德那麼難.只要我們能夠做到以下3點,就有資格稱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文明人了

  一,說話要有禮貌.古人說禮多人不怪,只要我們在合適的場合說適合的話就可一.

  二,熱愛環境.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對環境抱有不愧之心,社會才會更加美好!

  三,學會謙讓.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記者採訪一名諾貝爾獲獎者說:'得到了這個獎,你最想要感謝的是哪所大學?'那記者胸有成竹地準備著回答.因為他早就做好功課了.無論回答的是清華還是北大,他都有話題可以接下去.

  可是,那獲獎者卻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是我所就讀的幼兒園!'

  頓時.記者無眼以對.

  '那...那是為什麼呢??'

  '是因為在幼兒園時我就學會了有糖果會分給小朋友們吃,有玩具先讓別人玩,拉了便便會老師承認..............'

  那獲獎者不停地在闡述他幼兒園時的'成果'.

  對!這些文明禮儀要從幼時就要開始學,要從你的頭腦還處於一片白紙的時候就要開始學!因為這是我們終生受用的法寶啊!

  反反覆覆地說了這麼多,其實最後的宗旨也只有一個--就是當一名講文明,懂禮儀的合格人!我們不必埋怨這個社會的文明水平不高,也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單薄,對社會影響不大.試想一下,麵包裡的酵母不是很少嗎?可是,單憑這一點酵母,不是就把麵包發起來了嗎??我們每一個同學都應該做這個時代的酵母,讓自己在這個社會起到應有的作用..新時代新世紀;新國家新文明,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不要讓文明只在紙上,嘴裡出現,要讓它活躍在我們當中,讓我們做文明的主人,讓文明與我同行,讓我們共同創造出一個充滿文明氛圍的美好社會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