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在很多女性會將黃瓜切片,用於美容。黃瓜不僅有美容的功效,而且還有減肥功效。因此,黃瓜就成為女性的最愛。除此之外,黃瓜還含有豐富的營養,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黃瓜的營養價值

  黃瓜性涼,味甘,有小毒;入肺、胃、大腸經。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生津止渴。主治身熱煩渴,咽喉腫痛,風熱眼疾,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等病症。黃瓜富含蛋白質、糖類、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尼克酸、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另外,黃瓜還可美容:黃瓜平和除溼,可以收斂和消除面板皺紋,對面板較黑的人效果尤佳。

  1、降血糖:黃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故糖尿病人及黃瓜代替澱粉類食物充飢,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2、 抗衰老:老黃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壽、抗衰老的作用;黃瓜中的黃瓜酶,有很強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用黃瓜搗汁塗擦面板,有潤膚,舒展皺紋的功效;黃瓜富含維生素E和黃瓜酶,尤其是小黃瓜,除了潤膚,抗衰老外,還有很好的細緻毛孔的作用,其作用機理是鮮黃瓜中所含的黃瓜酶是一種有很強生物活性的生物酶,能有效地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擴張面板毛細血管,促進血液迴圈,增強面板的氧化還原作用,因此小黃瓜特別適合乾性和敏感性膚質;

  3、抗腫瘤:黃瓜中含有的葫蘆素C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可達到抗腫瘤的目的。此外,該物質還可治療慢性肝炎;

  4、健腦安神:黃瓜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對改善大腦和神系統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輔助治療失眠症;

  5、 防酒精中毒:黃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醯胺對肝臟病人,特別是對酒精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可防酒精中毒;

  6、其他功效: 適宜熱病患者、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水腫、癌症、嗜酒者多食;並且是糖尿病人首選的食品之一。

  7、 減肥強體: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此外,黃瓜中的纖維素對促進人體腸道內腐敗物質的排除,以及降低膽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強身健體。

  黃瓜的保健食譜

  1. 糖醋黃瓜片黃瓜500克,精鹽、白糖、白醋各適量。先將黃瓜去籽洗淨,切成薄片,精鹽醃漬30分鐘;用冷開水洗去黃瓜的部分鹹味,水控幹後,加精鹽、糖、醋醃1小時即成。此菜餚酸甜可口,具有清熱開胃,生津止渴的功效,適用於煩渴,口膩,脘痞等病症,暑天食之尤佳。

  2.山楂汁拌黃瓜嫩黃瓜5條,山楂30克,白糖50克。先將黃瓜去皮心及兩頭,洗淨切成條狀;山楂洗淨,入鍋中加水200毫升,煮約15分鐘,取汁液100毫升;黃瓜條入鍋中加水煮熟,撈出;山楂汁中放入白糖,在文火上慢熬,待糖融化,投入已控幹水的黃瓜條拌勻即成。此菜餚具有清熱降脂,減肥消積的作用,肥胖症、高血壓、咽喉腫痛者食之有效。

  3.黃瓜蒲公英粥黃瓜、大米各50克,新鮮蒲公英30克。先將黃瓜洗淨切片,蒲公英洗淨切碎;大米淘洗先入鍋中,加水1000毫升,如常法煮粥,待粥熟時,加入黃瓜、蒲公英,再煮片刻,即可食之。本粥具有清熱解暑,利尿消腫之功效。適用於熱毒熾盛,咽喉腫痛,風熱眼疾,小便短赤等病症。

  4. 蓑衣黃瓜

  口味:清淡爽口,酸甜稍辣

  主要材料:黃瓜250克、香菇25克、胡蘿蔔25克、冬筍25克、大蔥1根、生薑1小塊

  調味料:實用油30克、香醋1小匙、精鹽3小匙、白糖1/2小匙、味精1/2小匙

  1***、將黃瓜洗淨,切成蓑衣花刀,用鹽醃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後瀝乾水分裝盤;

  2***、將香菇、胡蘿蔔、冬筍、蔥、姜洗淨切絲;

  3***、鍋內放油,油燒至六成熟時放入蔥絲、薑絲,炒出香味後再倒入香菇絲、胡蘿蔔絲、冬筍絲翻炒,加入白糖、醋、精鹽、味精,燒開;

  4***、將糖醋汁放涼後倒入裝黃瓜的盤中,浸泡幾小時後即可食用。

  旱黃瓜和水黃瓜哪個減肥

  大黃瓜又叫旱黃瓜和水黃瓜,最初叫“胡瓜”我們說的黃瓜多指本土產的細長、苗條、翠綠、頂花帶刺的大黃瓜。體型短胖的小黃瓜是從國外引進的,表面光滑無刺,也叫“荷蘭小黃瓜”、“迷你黃瓜”。

  據清朝乾隆年間的《本草求真》記載,黃瓜“氣味甘寒,服後可清熱利水”。黃瓜的葉和蔓性味微寒,具有清熱、除溼、滑腸、鎮痛等功效;黃瓜的果肉具有清熱利尿的解毒功效。另外,黃瓜比較味苦的成分為葫蘆素,具有抗腫瘤的作用。

  不論是大小黃瓜,營養價值都比較高,富含纖維素、胡蘿蔔素,含有一定量的多種維生素和礦質元素,有抗氧化、防口角炎等作用,其中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的含量高於番茄。

  不過,小黃瓜的價錢比較貴,口味沒有那麼脆,含糖量比較高,一般在西餐中被當作水果食用,將其引入也是為了適應現在的家庭追求餐飲多元化、一次吃完的需要。而大黃瓜的口感更清脆、含糖量更低,因此更適合減肥人士和糖尿病患者食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