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養生吃什麼補血

  女性由於自身生理的原因,容易出現貧血的情況那麼,吃什麼補血最好呢?下面給大家分享女人補血最好的食物吧。

  女人補血最好的食物

  葡萄

  歷代中醫推薦補血佳品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

  葡萄中不僅含有豐富的鈣,而且對貧血體弱的老人婦女都有補血的效果,是疲勞體質較弱的人的補血佳品。

  懷孕的婦女也建議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對胎兒營養有益。

  能使孕婦面色紅潤,血脈暢通。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是不錯的。

  南瓜

  南瓜因為含有較高的蛋白質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還因為可以補血被清代的名醫陳修園讚賞為“補血之妙品”。

  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血液中的紅血球正常運作。

  鋅則會直接影響成熟紅血球的功能,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補血的優良營養素。

  胡蘿蔔

  補血極佳俗稱紅蘿蔔,日本人稱其作人蔘。

  胡蘿蔔對補血很有效果,營養價值高,還含有很豐富的胡蘿蔔素。

  平常可多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

  缺鐵性貧血是我們最常見的貧血,除了靠食補或鐵劑補充鐵質之外,造成缺鐵性補血的背後原因也應注意。

  像月經過多,消化性潰瘍,吸收不良,懷孕,長期捐血等等。

  針對不同因素選擇適合方式改善貧血狀況,也很重要。

  甘蔗

  補血果冬季水果中,相當受到人們喜愛的甘蔗還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鐵,鋅,鈣,磷,錳等等。

  其中以鐵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達九毫克,位居水果之冠。

  因而有了補血果之稱。不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甘蔗性寒,脾胃虛寒者應少食用。

  龍眼肉

  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龍眼肉即桂圓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鮮的龍眼上市。

  龍眼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

  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相當推薦孕婦和產婦食用,是頗佳的補血料理。

  烏雞

  烏雞我認為是最補的食物了,也很容易做菜。

  只要將烏雞洗乾淨,放入鍋中。

  再加些許的紅棗跟枸杞,就能起到補血養顏的作用,而且也很美味。

  枸杞

  枸杞可以跟紅棗一起泡水喝,也可以在煲湯的時候加入些許的枸杞也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女人補血養生湯

  1、四物湯

  四物湯對於女人而言可是一個寶,所謂四物指的其實就是當歸、熟地、白芍、川芎。對於女性朋友們來說,每個月的那幾天結束之後就可用四物湯進行補血調經了。女性常喝四物湯不僅可補血,預防貧血,同時還可喝出好氣色 。

  做法:將四物包好,加入排骨一起燉成湯就可以了。如果不喜歡吃排骨的話,也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其它的肉類都是可以的。

  2、三紅湯

  所謂三紅湯指的就是紅棗,紅豆,花生三種紅色的食物一起熬煮出來的湯品了。眾所周知紅色的食物都具有補血的功效,而紅棗,紅豆,花生本身也都是屬於相對容易能買得到的因此值得推薦給大家。

  做法:把紅棗,紅豆,花生等都放在一起熬就可以了,在這裡提醒一下花生一定不要去皮哦。因為花生的皮,更具補血功效。

  3、銀耳南瓜補血湯

  銀耳南瓜都是最適合女性的養顏佳品,其也具有補血的功效,特別是對於那些氣色不好,臉色偏黃的女性由為適用了。

  做銀耳南瓜補血湯之前最好先準備好所需的材料南瓜一片、幹蓮子20克、銀耳一朵、紅棗10顆,冰糖適量。

  做的時候要先將南瓜洗乾淨,最好不要去皮,口感更好,然後把蓮子心去掉,把紅棗洗乾淨。鍋中的水開之後先加入蓮子和銀耳用小火煮15分鐘,然後放入南瓜煮至鬆軟就可以吃了。

  4、百合白果牛肉湯

  百合具有滋陰潤燥之功效,而牛肉富含豐富的氨基酸和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將這些材料一起熬成湯喝不僅可補氣補血,同時還具有美容,去火氣等作用呢?

  上面這四款冬就是我平時用來補血的偏方,當然了應該說其效果都還是相當不錯的。

  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平時忙於工作,忙於照顧孩子,可能沒有多少心血去為自己做這些湯品來幫助補血,那麼這麼辦呢?其實對於女性朋友們而言日常還可利用一些直接可以吃的小零食達到補血的效果的。因為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具有補血的功效,而且也不需要女性花費太多的時間去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