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頭痛的原因和食療方法

  頭疼是幾乎所有人都會碰到的事情,咳嗽也是一樣,感冒、咽炎、嗓子不舒服的時候,我們都會咳嗽,但是如果咳嗽的時候引起頭疼,這種現象不是很長見到的。有人就會問,咳嗽引起頭疼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是什麼原因?今天小編就與大家分享咳嗽頭痛的原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咳嗽頭痛的原因

  人在用力咳嗽的時候,會由於氣流急速的衝擊以及劇烈的振動使得頭部出現缺血而出現頭疼,一般在咳嗽停止以後,會慢慢的恢復。要減緩頭疼,應該儘量避免用力咳嗽,或者是在咳嗽的時候,用手扶住頭的兩側,減少振動來緩解頭疼。並及時去醫院檢查咳嗽的原因,對咳嗽進行有效的治療。當咳嗽的症狀得到緩解以後,頭疼也就會自然消失的,一般不需要進行專門的醫治。

  ***1***物理因素:能引起顱內外致痛組織炎症、損傷的各種原因;因腫物壓迫等原因導致血管牽引、伸展、移位、擴張;腦膜受刺激;肌肉收縮;直接刺激支配頭面部的感覺神經等,均可引起頭痛。

  ***2***生物化學因素:如去甲腎上腺素可使血管收縮,5—羥色胺可使血管擴張,組織胺可使顱內血管擴張,緩激肽可產生無菌性炎症反應等。這些物質都可誘發頭痛。

  ***3***內分泌因素:如偏頭痛在月經期好發,妊娠期緩解,更年期不發,而緊張性頭痛在更年期往往加重。靜脈注射前列腺素可引起劇烈的頭痛。從上述現象可見,頭痛的發作和緩解往往與內分泌有較密切的關係。

  ***4***神經精神因素:咳嗽時頭疼是怎麼回事當人的心身受到外界環境的不良刺激時往往會產生憂慮、焦急等情緒,從而導致頭痛的發作。

  ***5***其他:如眼、耳、鼻及鼻旁竇、牙齒、頸部等病變可刺激神經,反射性或擴散性的影響頭面部,引起反射性或牽涉性頭痛。

  咳嗽頭痛的緩解方法

  1、休息,多喝水。

  2、冰袋冷敷:將冰塊放在冰袋裡或用毛巾包好,敷在頭疼部位。等冷卻的頭部血管收縮後,症狀自然會減輕。

  3、按摩頭部:對頭部進行力度適中的按摩,是緩解偏頭疼的有效方法。太陽穴是偏頭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來按壓,可以用拳頭在太陽穴到髮際處輕輕來回轉動按摩。

  咳嗽頭痛的食療法

  1、冰糖黃精湯。黃精30克,冰糖50克。先將黃精洗淨,用冷水泡發3—4小時,然後將黃精撈起放入鍋內,再放冰糖屑和清水適量,武火燒沸後,轉用文火煨熬,直至黃精熟爛即成。適用於補虛止咳,滋肺平喘。適用於肺脾陰虛所致的咳嗽痰少,或乾咳無痰、咳血、食少等症。日服2次,吃黃精喝湯。

  2、白芷4克,冰片2克,細辛2克,研磨粉捲入紙筒放藥粉燃著,用鼻吸入煙氣,該方適用於神經頭疼。

  3、生白蘿蔔汁,每次滴鼻孔兩滴***兩鼻孔都滴***,一日兩次,連用4~5天,可根除。忌吃花椒、胡椒。

  4、川芎6克,綠茶6克,紅糖適量。清水一碗半,煎至一碗,去渣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