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蔘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黨蔘泡水喝具有滋補健脾的功效作用,但是黨蔘本身含有一定的毒性,長期大量的服用黨蔘會有副作用。那麼食用黨蔘有哪些禁忌呢?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黨蔘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希望對你有用!

  黨蔘的功效與作用

  中醫認為,黨蔘有“補中,益氣,生津,健脾”等功效。而最新科學研究發現,黨蔘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對人的身體免疫力,血管,以及其他器官都有幫助。

  1、助血管

  黨蔘中含有降血脂,血壓,消血堵的物質,從而對冠心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有一定的改善預防作用。人們在平時服用能遠離“三高”的危害。

  2、助血液

  黨蔘能夠促進人體內血液迴圈,同時還有造血再生,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從而有效幫助人們增強身體免疫力,提高身體素質。

  3、助消化

  黨蔘不但能夠補氣,而且還能平衡消化系統。喝黨蔘熬製的湯可以促進腸胃消化,以及胃液的分泌。從而讓人們不但能夠胃口大開,而且還能預防胃潰瘍等腸胃疾病的發生。

  4、助頭腦

  據科學研究表明,服用黨蔘後的小白鼠學習記憶能力有明顯的提高。所以人們服用之後,可以幫助提高學習能力,並且有安神靜氣,改善睡眠質量的作用。

  黨蔘的藥用價值

  黨蔘性平,味甘,具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抗癌、降壓、抗缺氧、抗衰老之功效,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增強消除自由基的能力,具有調節胃腸運動、抗潰瘍、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活性的作用。適用於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潰瘍、貧血、虛喘咳嗽、內熱消渴等症。

  1、清肺金,補元氣,開聲音,助筋力:黨蔘一斤***軟甜者,切片***,沙蔘半斤***切片***,桂圓肉四兩。水煎濃汁,滴水成珠,用磁器盛貯。每用一酒杯,空心滾水沖服,衝入煎藥亦可。***《得配本草》上黨參膏***

  2、治瀉痢與產育氣虛脫肛:黨蔘***去蘆,米炒***二錢,炙耆、白朮***淨炒***、肉蔻霜、茯苓各一錢五分,懷山藥***炒***二錢,升麻***蜜炙***六分,炙甘草七分。加生薑二片煎,或加制附子五分。***《不知醫必要》參耆白朮湯***

  3、治服寒潦竣劑,以致損傷脾胃,口舌生瘡;黨蔘***焙***、黃芪***炙***各二錢,茯苓一錢,甘草***生***五分,白芍七分。白水煎,溫服。***《喉科紫珍集》參耆安胃散***

  4、治小兒口瘡:黨蔘一兩,黃柏五錢。共為細末,吹撒患處。***《青海省中醫驗方彙編》***

  5、抑制或殺滅麻風桿菌:黨蔘、重樓***蚤休***、刺包頭根皮***楤木根皮***各等量。將黨蔘、重樓研成細粉;再將刺包頭根皮加水適量煎煮三次,將三次煎液濃縮成一定量***能浸溼黨蔘、重樓細粉***的藥液,加蜂蜜適量。再將重樓、黨蔘細粉倒入搗勻作丸,每丸三錢重;亦可作成膏劑。日服三次,每次一丸,開水送服。***北京中醫學院《新醫療法資料彙編》***

  黨蔘泡水喝的禁忌

  對於黨蔘本身是否含有毒素這個問題,專家告訴我們,雖然黨蔘本身是含有一定的毒性,但是含量非常的低,日常服用並不會導致身體出現不良的反應。不過,如果大量並且長期的服用黨蔘,很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心率不足還有失眠、煩躁以及暈眩等等情況。如果出現了這種情況,應該要立即停止服用,這樣身體就能夠自行恢復健康了。

  至於服用黨蔘時會出現一些毒副作用,事實上只需要平時使用的時候注意配方的科學還有合理性,那麼對於身體並不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還需要注意的是,黨蔘不能夠貿貿然的使用在熱症上,這和藜蘆的功效剛好相反。除此之外,如果是單味服用黨蔘,例如直接將黨蔘泡水喝千萬不能夠用量過大,或者是服用時間過長,否則容易導致身體出現燥火旺盛的情況。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人群由於服用當時不科學所導致出現便祕還有口舌生瘡的情況,這是因為雖然黨蔘的藥力比不上人蔘,但是火氣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平時服用的時候還是需要慎重。

  如果是將黨蔘單獨沖泡服用,那麼每次十克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是和其他的藥物搭配,那麼用量也應控制在20~45克之間。不過小編認為,如果是要講黨蔘泡水喝,那麼最好能夠加入紅棗來中和藥性,避免身體出現上火的情況,這樣對於身體更加的有補益作用。

  另外還需要弄清楚有些食物以及中藥材之間是相剋的,所以在服用的時候一定要特別的注意。例如日常在服用黨蔘的時候就不能夠和藜蘆一起服用,這樣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