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的功效與藥用價值

  茯苓,中藥名,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乾燥菌核。主治水腫,利小便。那麼茯苓的功效都有哪些呢?接下來小編帶大家瞭解一下吧。

  茯苓的功效

  1、治水腫,利小便

  茯苓對身體的水腫和小便困難,稀少的人來說,有很好的治療功效。而且茯苓藥性溫和,使我們的尿量增加的同時,又不會損傷我們的脾胃。對小便不利和水腫的人來說,不管是屬於寒溼類,還是屬於溼熱類等其他型別,都可以食用茯苓加以治療,不用擔心茯苓會增加病症的嚴重程度哦。

  2、抗癌抗腫瘤

  茯苓含含有豐富的抗癌成分,其中包括抗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氨基酸等。食用茯苓,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產生,破壞癌細胞的DNA,移除我們體內致癌的自由基等,不管是用來預防癌症還是用來治療癌症,茯苓都有著非常明顯的功效。

  3、養心安神

  茯苓還含有一些安神的營養成分,對於因工作壓力大或者其他原因出現的精神問題,如經常失眠,夢多,生活中感到抑鬱,不愛笑,神經過於緊繃等,都可以通過用茯苓和人蔘酸棗仁等燉至高湯,來達到緩解和治癒的目的哦。

  4、治療咳嗽痰多,腰痠背痛

  茯苓對感冒也有一定的治癒效果,對由於溼熱等原因引起的感冒,具體性狀為老咳嗽,痰多,嚴重的時候還會手腳痠軟,體乏背痛。一般出現這種情況,就可以通過食用茯苓熬粥或者燉湯來達到一定輔助治療的目的,當然,像患上感冒的時候,嚴重的話還是最好去醫院看醫生哦。

  茯苓的藥用價值

  利水滲溼,健脾,寧心。用於水腫尿少,痰飲眩悸,脾虛食少,便溏洩瀉,心神不安,驚悸失眠。

  1、漏精白濁:雪白鹽一兩***並築緊固濟,一日,出火毒***,白茯苓、山藥各一兩。為末,棗肉和蜜丸梧子大。每棗湯下三十丸。蓋甘以濟鹹,脾腎兩得也。***《直指方》***

  2、癇後虛腫:小兒癇病瘥後,血氣上虛,熱在面板,身面俱腫。葳蕤、葵子、龍膽、茯苓、前胡等分,為末。每服一錢,水煎服。***《聖濟總錄》***

  3、腎虛白濁:肉蓯蓉、鹿茸、山藥、白茯苓等分,為末,米糊丸梧子大,每棗湯下三十丸。***《聖濟總錄》***

  茯苓的食用方法

  茯苓有提高我們人體免疫力的功能,常吃茯苓可以起到寧神的功效,茯苓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所以常吃茯苓還能預防和抑制癌症。

  1、茯苓薏米粥:茯苓、薏米各25克,陳皮5克,粳米適量,煮粥食。治小兒脾虛洩瀉,小便不利。

  2、茯苓薏米餅:茯苓、薏米、白麵粉各30克,白糖適量,研成細末和勻壓成餅,蒸熟。適合小兒食用,有和脾胃之效。

  3、茯苓陳皮薑汁茶:茯苓25克,陳皮5克,水煎,飲服時加入生薑汁10滴。有健脾和胃之效,可治妊娠嘔吐。

  4、茯苓栗子粥:茯苓15g,栗子25g,大棗10個,粳米100g。加水先煮栗子、大棗、粳米;茯苓研末,待米半熟時徐徐加入,攪勻,煮至栗子熟透。可加糖調味食。本方用茯苓補脾利溼,栗子補脾止瀉,大棗益脾胃。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便溏腹瀉。

  5、茯苓麥冬粥:茯苓、麥冬各15克,粟米100克。粟米加水煮粥;二藥水煎取濃汁,待米半熟時加入,一同煮熟食。源於《聖惠方》。本方以茯苓寧心安神,麥冬養陰清心,粟米除煩熱。用於心陰不足,心胸煩熱,驚悸失眠,口乾舌燥。

  6、茯苓餅:茯苓200克,人蔘10克,麵粉800克。二藥分別研為細末,加食鹽少許,同麵粉加水揉成麵糰,做成約重100克的餅子若干,烙熟。每次食1個。

  茯苓的副作用

  1、茯苓有利尿的作用,如果一旦過量服用,那麼就會導致小便次數過多,從而傷了身體的根本,令人元氣大傷。同時腎虛患者食用之後,會加重疾病症狀,甚至出現滑精等情況,所以應注意服用劑量以及特殊人群的服用。

  2、同時常常容易口乾以及氣虛體弱的患者應該避免服用,否則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3、服用茯苓應避免米醋,濃茶等物質,以及注意服用劑量,否則不僅僅影響藥效,同時還會發生中毒過敏症狀,比如腹痛,面板紅腫,支氣管哮喘發作等情況。

  茯苓的相關知識

  入藥部位

  真菌的乾燥菌核。

  性 味

  味甘、淡,性平。

  歸 經

  歸心、肺、脾、腎經。

  功 效

  利水滲溼,健脾,寧心。

  主 治

  用於水腫尿少,痰飲眩悸,脾虛食少,便溏洩瀉,心神不安,驚悸失眠。

  相關配伍

  1、漏精白濁:雪白鹽一兩***並築緊固濟, 一日,出火毒***,白茯苓、山藥各一兩。為末,棗肉和蜜丸梧子大。每棗湯下三十丸。蓋甘以濟鹹,脾腎兩得也。***《直指方》***

  2、癇後虛腫:小兒癇病瘥後,血氣上虛,熱在面板,身面俱腫。葳蕤、葵子、龍膽、茯苓、前胡等分,為末。每服一錢,水煎服。***《聖濟總錄》***

  3、腎虛白濁:肉蓯蓉、鹿茸、山藥、白茯苓等分,為末,米糊丸梧子大,每棗湯下三十丸。***《聖濟總錄》***

  用法用量

  10~15g。

  禁 忌

  陰虛火旺者忌服。

  炮製方法

  取茯苓個,浸泡,洗淨,潤後稍蒸,及時削去外皮,切製成塊或切厚片,晒乾。

  生理特性

  1、茯苓個:呈類球形、橢圓形、扁圓形或不規則團塊,大小不一。外皮薄而粗糙,棕褐色至黑褐色,有明顯的皺縮紋理。體重,質堅實,斷面顆粒性,有的具裂隙,外層淡棕色,內部白色,少數淡紅色,有的中間抱有鬆根。氣微,味淡,嚼之粘牙。

  2、茯苓塊:為去皮後切制的茯苓,呈立方塊狀或方塊狀厚片,大小不一。白色、淡紅色或淡棕色。

  3、茯苓片:為去皮後切制的茯苓,呈不規則厚片,厚薄不一。白色、淡紅色或淡棕色。

  相關論述

  1、《本草綱目》:茯苓氣味淡而滲,其性上行,生津液,開腠理,滋水源而下降,利小便,故張潔古謂其屬陽,浮而升,言其性也;東垣謂其為陽中之陰,降而下,言其功也。

  2、《本草衍義》:茯苓、茯神,行水之功多,益心脾不可闕也。

  3、《本草正》:能利竅去溼,利竅則開心益智,導濁生津;去溼則逐水燥脾,補中健胃;袪驚癇,厚腸臟,治痰之本,助藥之降。以其味有微甘,故曰補陽。但補少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