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鬆動固定的方法

  牙齒鬆動感覺最明顯的就是吃東西沒有力氣,咀嚼時明顯感覺有鬆動的跡象。那麼,有哪些呢?下面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結紮絲固定暫時性牙周夾板

  主要是利用細不鏽鋼結紮絲將患牙結紮在一起,並固定於健康穩固的鄰牙上。首先取直徑為0.25mm不鏽鋼絲一段,長度以水平圍繞所要固定的牙齒脣面和舌面再延長125px為宜。將鋼絲從固定牙齒的遠中間隙穿入,經舌隆突再由該牙近中間隙穿出,結紮絲的位置應在舌隆突與鄰面接觸點之間,以防止鋼絲滑脫或滑入齦緣以下,對牙齦造成刺激和損傷。把鋼絲拉緊在近中牙間隙處扭結,鉸結多少可根據牙間隙的寬窄決定,若間隙很小,也可不作扭結,僅做一“8”字形交叉,再結紮另一個牙。結紮鋼絲扭結程度要適當,不能產生改變牙齒原來位置的矯正力。將鋼絲兩端分別由牙間隙中呈∞形穿出穿進,一直終止於健康牙上。鋼絲末端絞緊,剪去多餘鋼絲,斷端彎向牙齦方向,置於牙間隙內,以免在咬合咀嚼過程中鬆脫移位,並應注意切勿刺激牙齦及脣頰粘膜。必要時可加用釉質粘合劑或複合樹脂,加強結紮的穩固。也可使用結紮絲暫時性固定鬆動牙齒,即取適當長度的細不鏽鋼絲,彎製成弓形,與所需固定牙齒的外形一致,在每一牙間隙處利用一段段短的不鏽鋼絲拴結固定,而非主絲自身扭結。

  結紮後應檢查咬合關係,防止咬在鋼絲上。在臨床上如發現有早接觸,則應進行咬合調整。結紮絲應儘量不妨礙患者口腔衛生措施的實施,應對患者加強口腔衛生宣教,教會在結紮的情況下如何控制菌斑。一般可用牙間隙刷清潔鄰面,並注意刷淨舌側牙面等。可用於外傷或牙周術前暫時性固定。

   光敏複合樹脂暫時性牙周夾板

  製作樹脂夾板時,先將被固定牙齒的牙面徹底清潔,隔溼,將牙面酸蝕後,塗布粘結劑粘接,光照20秒。選擇與患牙顏色相同的樹脂材料,用塑料調刀取適當樹脂置於牙面上,一般在牙冠的中l/3區,厚0.5~1.0mm,夾板寬度以不妨礙咬合、不刺激牙齦為宜,齦外展隙保持通暢,以便於患者自潔。光照固化,調整咬合,消除早接觸點,拋光使表面光滑對稱。可用於外傷或牙周術前暫時性固定。

   不鏽鋼絲聯合複合樹脂暫時性牙周夾板

  按照上述方法用細不鏽鋼結紮絲將患牙結紮在一起後,在牙齒脣舌鄰面可覆蓋樹脂製作鋼絲與複合樹脂聯合夾板。或將0.4mm不鏽鋼絲,彎製成弓形,與所需固定牙齒的舌側外形一致。牙面酸蝕、塗布粘接劑,光照後,用複合樹脂將預彎的鋼絲固定在兩側健康牙上,光照固化後,表面再覆以樹脂,光照固化,形成類似鋼筋水泥狀結構。這兩種方法都是利用鋼絲和複合樹脂的雙重固定作用,與單純使用樹脂或鋼絲相比,較牢固,維持時間較長。可用於固定牙周治療後鬆動仍較明顯的前牙,尤其是下前牙。

   玻璃纖維牙周夾板

  目前隨著材料學的迅速發展,一種玻璃纖維材料業已問世,並以其獨特的效能成功運用於口腔臨床。玻璃纖維具有輕、薄、高強度、有粘結性、生物相容性好、易操作、美觀等優點,見圖2。與金屬絲相比,玻璃纖維具有與牙釉質、牙本質相接近的彈性模量,其強度較高, 不易折裂。用這類材料製成的牙周夾板,具備良好的剛性和密合性,能有效傳導分散咬合力,減輕牙周組織的創傷,亦有效避免了反覆修補折裂的複合樹脂夾板的問題,可成功使用1年以上。

  日常預防牙齒鬆動的方法

  1、輕輕刷牙。猛力刷牙經過一段時間後,會破壞琺琅質,軟組織退縮後,就在牙齒和牙齦間產生像袋子一般的縫隙。這就像自找麻煩,邀請感染原住進這個袋子。為了要小心的清潔,應該使用軟毛的牙刷。刷牙應像擦拭鏡子一般,而不是像在刷浴缸。

  2、刷得多不如刷得好。一天一次完整的清潔,勝過幾次隨便亂刷。要把牙齒磨成如珍珠白需要兩分鐘,但許多人只花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便草草結束。可以試著用播放一首歌的時間,或是電視廣告的時間刷牙。

  3、不要太依戀你的牙刷。大部分的牙醫建議一個月換一支牙刷。因為只需幾個星期,原本柔軟圓滑的刷毛就擠成一團。當刷毛像外翻的鋼毛時,代表你跟它說再見的時候到了。

  4、每天使用牙線,不許有藉口。用水柱清洗,或許可以沖掉餐中花椰菜的殘渣,漱口水也沒什麼用處。只有養成習慣使用牙線,才能去除齒縫間的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