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菊花的花語有什麼含義

  雛菊是菊科植物的一種,別名長命菊、延命菊,原產於歐洲,原種被視為叢生的雜草,那你知道它的花語嗎?下面由小編給大家帶來的雛菊花的花語,希望各位客官喜歡!

  雛菊的花語:雛菊代表愉快、幸福、純潔、天真、和平、希望、美人

  雛菊的由來

  雛菊因為它和菊花很像,是線條花瓣的,區別在於菊花花瓣纖長而且捲曲油亮,雛菊花瓣則短小筆直,就像是未成形的菊花。故名,雛菊。在神話裡,她是由森林的精靈維利吉斯轉變來的。當維利吉斯和戀人玩得高興時,卻被果樹園的神發現了,於是她就在被追趕中變成了雛菊。

  雛菊占卜愛情

  在西方國家,雛菊還常常被用來占卜愛情。把雛菊的花瓣一片一片剝下來,每剝下一片,在心中默唸:愛我,不愛我。直到最後一片花瓣,即代表愛人的心意。另一種占卜婚姻的方法是: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在什麼年歲結婚,只要隨手拔起一把花,看看當中有幾朵雛菊,雛菊的數目便是距離結婚日的年數。

  雛菊的傳說

  英國的莎士比亞曾在《哈姆雷特》中描寫丹麥王的兒媳-奧菲利婭發瘋投河那場戲中,奧菲利婭一邊唱著自編的歌謠,一邊編織花環,那四種花中,其中一種就有雛菊。這是表示記憶的迷迭香;愛人,你記著吧;這是表示思想的三色堇。這是給您的茴香和漏斗花;這是給您的慈悲草。這兒是一枝雛菊;我想給您幾朵紫羅蘭,可是我父親一死,它們全部謝了。 她將迷迭香與三色堇放在了哈姆雷特的座椅上,遞給王后茴香和漏斗花,給國王和自己芸香,也就是慈悲草,哥哥拿到雛菊,獻給死去父親的是紫羅蘭。

  有一天,她趁人不備又偷偷溜了出來,來到小河旁,用雛菊、蕁麻、野花和雜草編結了一隻小小的花圈,然後爬上一棵柳樹,想把花圈掛到伸向河中的柳條上,可是樹枝一下折斷了;美麗純潔的奧菲利婭便帶著她編的花圈掉進了水裡。開始她還靠柔軟的衣衫託著在水裡浮了一陣,還斷斷續續哼唱幾句不知是什麼的曲兒,彷彿一點兒也沒在意自己遭受的滅頂之災,或者彷彿她本來就是生活在水裡的精靈一樣。可是沒多久,她的衣服就給河水浸泡得沉重了起來,她還沒來得及唱完那支婉轉的歌兒,就沉入水裡,一縷芳魂悠悠然上了天堂。此外,它的法國名叫瑪格麗特,無論是《瑪戈王后》還是《茶花女》,她們的作者在解釋她們的花名時都引申了這個潛在的含義。

  雛菊的繁殖方式

  雛菊可採用分株、扦插、嫁接、播種等多種方法。嫁接法和播種法,技術要求條件高,繁殖過程比較繁瑣,沒有高超的削切、嫁接技巧及良種的選擇、人工授粉等技術,很難繁殖成功。這兩種繁殖方法,也只有需要大量育苗時,在苗圃中進行,家庭養菊,一般多采用分株法和扦插法來進行繁殖。

  種子繁殖

  南方多在秋季8-9月份播種,也可春播,但往往夏季生長不良。北方多在春季播種,也可秋播,但在冬季花苗需移入溫室進行栽培管理。由於雛菊的種子比較小,通常採取撒播的方式。但播種苗往往不能保持母株的特徵。播種前施足腐熟的有機肥為基肥,並深翻細耙,做成平畦。用細沙混勻種子撒播,上覆蓋細土厚0.5釐米左右,播種後覆蓋遮陽網並澆透水。播後保持溫度在28℃左右,在早春陰冷多雨時覆蓋塑料薄膜,以保持土壤溼度和溫度。澆水宜細噴,以防土壤表層板結。約10天后小苗出土,揭去遮陽網或塑料薄膜,在幼苗具2-3片時即可移栽到大田。菊花菜可直播,在中國南方2月即可播種,在北方寒冷地區於4月上旬方可播種,每畝用種量約0.2千克。

  分株繁殖

  由於實生苗變異較大,對於一些優良品種可採用分株法繁殖,但生長勢不如實生苗,且結實差。在3月中下旬可將老茬菊花菜挖出,露出根頸部,將已有根系的側芽連同老根切下,移植到大田中。分株繁殖在萌發新梢時進行較適宜。

  扦插繁殖

  在整個生長季節均可進行扦插繁殖,以4-6月扦插的成活率最高。苗床最好用新土混入經堆漚腐熟的有機肥。剪取具3-5個節位、長8-10釐米的枝條,摘除基部葉片,入土深度為插條長的1/3-1/2。扦插後保持功床溼潤,忌澇漬,高溫季節需遮陰,而在溫度較低時可搭塑料薄膜拱棚保溫保溼。一般15天后可移植到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