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休克急救流程

  孩休克怎麼急救,休克是一種常見的急性的綜合徵。在這種狀態下,全身有效血流量減少,微迴圈出現障礙,導致重要的生命器官缺血缺氧。下面就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關於小兒休克方面的急救流程,供大家參考。

  小孩休克怎麼急救

  休克是由許多不同的因素引起的嚴重綜合症。它可以發生在中樞神經創傷引起的功能紊亂之後,也可發生在大量流血、嚴重創傷、外科大手術、失水、燒傷、嚴重感染、過敏性反應以及某些藥物的毒性作用之後。

  各種不同原因引起的休克,它們的症狀基本上是相同的,症狀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器官和組織缺血。病兒臉色蒼白、四肢發冷、全身無力、口渴、出冷汗、呼吸急促而淺、小便減少、有時嘔吐、精神不振、體溫降低、血壓下降,如果未及時搶救,病兒就逐漸進入意識不清的狀態而死亡。

  小兒休克怎樣急救?

  讓患兒平臥,解開衣服、領釦、褲腰帶。患兒周圍空氣要保持流通,環境安靜。臉色蒼白者,臥時應把頭放低,保暖,服一些溫糖開水或鹽水。可針刺或用手指甲壓嘴脣正中穴***人中穴***使之甦醒,必須刻不容緩地將患兒送到醫院急救。

  小兒休克溫馨提示:

  小孩休克怎麼急救?以上介紹你對小孩休克怎麼急救有了瞭解吧!發現休克患者要立即急救,如有不懂急救請立即救助身邊人救助,或者撥打急救電話,立即去正規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小孩休克的病因:

  1.低血容量性休克

  低血容量性休克為血管內容量不足,引起心室充盈不足和心搏量減少,如果增加心率仍不能代償,可導致心排血量降低。

  ***1***失血性休克 是指因大量失血,迅速導致有效迴圈血量銳減而引起周圍迴圈衰竭的一種綜合徵。一般15分鐘內失血少於全血量的10%時,機體可代償。若快速失血量超過全血量的20%左右,即可引起休克。

  ***2***燒傷性休克 大面積燒傷,伴有血漿大量丟失,可引起燒傷性休克。休克早期與疼痛及低血容量有關,晚期可繼發感染,發展為感染性休克。

  ***3***創傷性休克 這種休克的發生與疼痛和失血有關。

  2.血管擴張性休克

  血管擴張性休克通常是由於血管擴張所致的血管內容量不足,其迴圈血容量正常或增加,但心臟充盈和組織灌注不足。

  ***1***感染性休克 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休克型別之一,臨床上以Gˉ桿菌感染最常見。根據血流動力學的特點有分為低動力休克***冷休克***和高動力性休克***暖休克***兩型。

  ***2***過敏性休克 已致敏的機體再次接觸到抗原物質時,可發生強烈的變態反應,使容量血管擴張,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並出現彌散性非纖維蛋白血栓,血壓下降、組織灌注不良可使多臟器受累。

  ***3***神經源性休克 交感神經系統急性損傷或被藥物阻滯可引起影響的神經所支配的小動脈擴張,血容量增加,出現相對血容量不足和血壓下降;這類休克預後好,常可自愈。

  3.心源性休克

  心源性休克是指心臟泵功能受損或心臟血流排出道受損引起的心排出量快速下降而代償性血管快速收縮不足所致的有效迴圈血量不足、低灌注和低血壓狀態。心源性休克包括心臟本身病變、心臟壓迫或梗阻引起的休克。

  小孩休克的臨床表現 :

  1.休克早期

  在原發症狀體徵為主的情況下出現輕度興奮徵象,如意識尚清,但煩躁焦慮,精神緊張,面色、面板蒼白,口脣甲床輕度發紺,心率加快,呼吸頻率增加,出冷汗,脈搏細速,血壓可驟降,也可略降,甚至正常或稍高,脈壓縮小,尿量減少。

  2.休克中期

  患者煩躁,意識不清,呼吸表淺,四肢溫度下降,心音低鈍,脈細數而弱,血壓進行性降低,可低於50mmHg或測不到,脈壓小於20mmHg,面板溼冷發花,尿少或無尿。

  3.休克晚期

  表現為DIC和多器官功能衰竭。

  ***1***DIC表現 頑固性低血壓,皮膚髮紺或廣泛出血,甲床微迴圈淤血,血管活***物療效不佳,常與器官衰竭並存。

  ***2***急性呼吸功能衰竭表現 吸氧難以糾正的進行性呼吸困難,進行性低氧血癥,呼吸促,發紺,肺水腫和肺順應性降低等表現。

  ***3***急性心功能衰竭表現 呼吸急促,發紺,心率加快,心音低鈍,可有奔馬律、心律不齊。如出現心律緩慢,面色灰暗,肢端發涼,也屬心功能衰竭徵象,中心靜脈壓及脈肺動脈楔壓升高,嚴重者可有肺水腫表現。

  ***4***急性腎功能衰竭表現 少尿或無尿、氮質血癥、高血鉀等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

  ***5***其他表現 意識障礙程度反映腦供血情況。肝衰竭科出現黃疸,血膽紅素增加,由於肝臟具有強大的代償功能,肝性腦病發病率並不高。胃腸道功能紊亂常表現為腹痛、消化不良、嘔血和黑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