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初一上學期政治讓生命之花綻放說課稿格式

  說課稿也是有格式的,人教版初一上學期政治的讓生命之花綻放說課稿有哪些格式呢?接下來是小編為大家帶來的關於,希望會給大家帶來幫助。

  :

  上午好!我說課的內容是七年級上冊的《讓生命之花綻放》。七年級的學生正處於一個半幼稚、半成熟的青春期階段,他們對於如何看待生命、生命有何意義等問題有了一定的思考,但往往存在著一些偏差。如何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生命觀、提升生命的價值顯得尤為重要。

  本課承接上一單元,在引導學生以積極向上的心態迎接初中新生活之後,進一步從認識生命上引導學生正確、全面地認識新自我,是七年級上冊“學會適應初中新生活”核心內容的有機組成部分。

  結合七年級學生的認知結構和心理特徵和內容的要求,我制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價值觀方面:通過對時事熱點的分析和對漫畫的理解體會生命的可貴,學會珍愛自己或他人的生命;主動地去思索生命的意義,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回饋社會,造福更多的生命。

  能力方面:在合作探究活動中發展學生的交流合作能力,獲得資訊的能力;培養全面、辯證分析問題的能力。

  知識方面:知道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應該尊重自身和他人的生命;知道怎樣的生命才更有價值;懂得要提升生命的價值應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

  根據對教學內容的分析以及青少年漠視生命、不懂得尊重和珍愛生命的現狀,我確定了教學重點:肯定、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另外,基於青少年的人生觀、價值觀、生命觀還未完全形成,對於社會中的不良現象和行為不能正確地判斷和處理,所以我確定了教學難點:生命的價值、內涵,延伸生命的價值。

  為了突出重點、講透難點,達到教學的目標,在教學過程中我採用了直觀演示法、合作探究法、集體討論法、典型案例分析法等,通過多媒體的方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的認知更清晰、更深刻。

  在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方面主要採取思考評價法、分析歸納法、自主探究法、總結反思法等,讓學生從機械的“學答”向“學問”轉變,從“學會”向“會學”轉變,成為真正的學習的主人。

  下面我具體介紹一下我的教學過程。

  整個教學思路是以一次生命旅行為主線,設定了三個環節:創生命之奇蹟、因生命而精彩、為生命而震撼。環環相扣,層層遞進,通過活動的開展、學生的合作共同完成教學目標。

  首先我選用了一個謎語作為匯入,使學生在猜測中領悟到生命是短暫的,繼而順利地切入主題:讓生命之花綻放。

  接下來,通過展示朱德庸的漫畫《世間》,開始人生旅行的第一站:創生命之奇蹟。並引導學生讀漫畫悟人生:請大膽猜測可能有是什麼原因導致MM輕生?她的輕生會產生怎樣的影響?你將如何阻止MM人生的最後一跳?漫畫給我們怎樣的人生啟示?在學生自主發言的基礎上,總結出如何讓生命之花綻放的第一個要求:永不放棄生的希望。即使在處於人生逆境時,也應堅定求生意志。“是不是求生意志堅定了,就一定能夠生存下來呢?”通過活動《SOS》的設定,讓學生分組討論後從活動中找到答案:在緊急情況下還必須具備一定的求生知識。

  為考查學生對自救知識的瞭解,進一步增強中學生在緊急情況下自我保護的能力,我簡單設定了一個互動的求生知識小測試***測試中涉及到生活中幾個常見的救援電話和撥電話時應注意的事項***,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接下來教師巧妙過渡:“放棄生命,這是對自己、對社會不負責的表現。那麼他們呢?請看本期的《焦點訪談》”緊接著展示山西王家嶺煤礦救援工作的視訊***時長2分15秒***從而進入人生旅行的第二站:因生命而精彩。這也是本課的重點。教師指導學生分小組合作、共同探究:說一說本期《焦點訪談》的中心話題。為什麼礦工們能創造出生命的奇蹟?救援的成功可以看出救援人員是如何看待礦工們的生命?問題的設定不僅回顧前一個知識點,從學生的回答中還可以總結出如何讓生命之花綻放的第二個要求:肯定生命 尊重生命。生命一旦失去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都意味著損失,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

  為實現理論和實踐的統一,我將帶領學生迴歸生活、感悟生命,通過親身體會感悟到每一個人都應肯定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即使在人生逆境時也應悅納生命,生活才會因此而更加精彩和幸福。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如何才能讓生命更有意義呢?”通過問題式的過渡讓學生有目的地來到了人生旅行的第三站:為生命而震撼。為了突破本堂課的這一難點,我選取了身邊的典型人物助人為樂的視訊資料***時長約2分30秒***,讓學生說一說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或者一幅場景並談感受,從中總結出他的生命價值體現在對他人、對社會的貢獻。繼而要求學生談談自己該怎樣提升自身生命的價值。從而得出如何讓生命之花綻放的第三個要求:延伸生命的價值。並讓學生結合自身實際談一談:作為中學生應如何延伸自己的生命價值?以此作為課堂的昇華。

  在知識點講清講透後,最後 在視訊《人的一生》中小結本堂課的內容,讓學生明白一個人生命的誕生和成長離不開他人和社會的關愛,每一個人都必須珍愛生命,善待生命,才能獲得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實現前後呼應的效果。並要求學生課後思考自己的生命箴言並裝訂成冊,用於指導以後的人生。

  為大家提供的初一上學期政治讓生命之花綻放說課稿大家仔細閱讀了嗎?最後祝同學們學習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