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強調語文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隨著社會的發展,國家教育體制的改革,我們越來越需要培養全面優秀的高素質人才。那種平日只會盲目的搞題海戰術的學生在當今社會已經不再需要。只有那些敢學習,會學習的學生才是優秀的。一位學者曾說過“今後的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的人”,所以在新的世紀,自主學習就顯得尤為重要。

  為什麼強調語文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如果說小學階段的語文學習更多是在老師的帶領下亦步亦趨地對字詞進行音、形、義的學習,那麼,到了初中階段,老師、學生家長則應該嘗試著從學生手中把這根“柺杖”慢慢移走,讓學生自主地去探究語文學習的無窮樂趣和無限奧祕,成為語文學習過程中的真正主人。

  那麼,什麼是自主學習呢?

  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改革中學生學習方式變革的重要理念。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提出“語文課程必須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

  那麼,到底什麼是自主學習呢?

  有人把傳統課堂中的討論式視為自主學習,有人把茶館式視為自主學習。大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公認的一種解釋是, 自主學習是指學生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對學習內容和學習過程具有自覺的意識和反應的學習方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我們為什麼又要倡導自主學習呢?

  倡導自主學習主要是基於社會發展和個人發展的需要。

  首先是社會發展的需要。

  國外研究表明,在農業經濟時代,7至14歲接受的教育足以應付其後40年的工作和生活;在工業經濟時代,人們求學的時間延長為5至22歲;而在當今知識經濟時代,學習已成為人們的終身需要。在半個世紀前,人們從大學畢業後,大約有70%的所學知識一直可以在其退休前運用;而在當今時代,這個數字縮減為2%。這意味著當今的大學生畢業後從事某項職業所需要的知識技能有98%需要從社會這個大課堂中來獲得。他們必須改變傳統教育始終以教師為中心的學習方式,更多的採用自我定向的學習方式即自主學習,來獲得工作與生活所需要的知識技能。

  再就是個人發展的需要。

  自主學習是學生自主建構的過程。這種學習過程是一個積極主動的構建過程,學生不是被動的接受外在資訊,而是主動地根據先前的認知結構有選擇地吸收外在資訊,建構當前事物的意義,從而使學生的創造力、潛能、天賦、審美鑑賞力、個性等得到進一步加強。同時,自主學習還豐富、發展著學生的個性潛能、資質和素質,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學生自主學習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呢?學生的自主學習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每個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

  這裡介紹兩種基本的自主學習方法。

  一是符號標記法。

  符號標記法在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對於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常用的包括圈點勾畫法和批註法。圈點勾畫法因人而異,如可以用橫線畫出重點句子,用波浪線畫出優美的句子或含義深刻的句子,用問號標明有疑問的句子,用著重號標出關鍵的詞語等;批註法的方式多種多樣,有旁註、夾批、腳批、眉批等。旁批主要是內容概括和寫作特點方面的,夾批為重點字詞的理解與語境含義方面等,腳註為註釋性內容,眉批為疑難問題的提出與理解等。

  二是“學案”設計法。

  在自主學習過程中,寫好學案是實現語文自主學習的關鍵。學案的內容包括:學習目的,即學習文章所要求達到的學習目標;時代背景,即文章產生的歷史條件和作者的主觀意圖;作家簡介,就是在課內外蒐集與該作家有關的材料;主要內容,包括文章的主題思想、層次結構、寫作特色、難句釋疑等內容;學習心得,就是小結學習文章的體會、收穫;備註,即材料收集、引用以及相關說明,生字詞等內容;拓展性閱讀,就是通過課內外兩篇課文的比較學習,熟練的掌握某種寫作方法。這一方法正是通過一系列的學案設計和實施,讓學生體會到自主學習帶來的樂趣和成就感,從而增強其學習語文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