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消防安全教育教案

  教育小朋友安全知識怎麼能沒有教案呢。下面小編整理了相關幼兒園中班消防安全知識教案,希望大家喜歡。

  一

  活動目標

  1、培養幼兒初步的自我保護意識。

  2、讓幼兒瞭解火災發生的幾種原因,懂得如何防範。

  3、初步掌握幾種自救逃生的方法及技能,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活動準備:課件、圖片、玩具、毛巾、電話、幾種防火安全標誌。

  活動重點難點:

  重點:防火;

  難點:自救。

  活動過程

  1、從一些物品中找出幼兒不能玩、易引起火災的東西,激發幼兒的活動興趣。

  2、觀看課件,引導幼兒說出火災的危害。火不僅能燒燬房子,燒傷人,還會燒燬森林,汙染空氣。

  3、通過課件,引導幼兒說出預防火災的方法,認識“防火”標誌。

  ①預防火災,小朋友們不能隨便玩火。

  ②蚊香不能靠近容易著火的物品。

  ③不能隨便燃放煙花爆竹。

  ④小朋友不能玩未熄滅的菸頭,見了沒熄滅的菸頭應及時踩滅。

  ⑤認識“嚴禁煙火”的標誌。

  4、簡要說出火的用途,消除幼兒懼怕火的心理壓力。

  5、讓幼兒初步掌握幾種自救逃生的方法與技能。萬一著小火了怎麼辦?著大火了呢?困在房間裡?公共場所著火怎麼辦?

  6、遊戲:“安全防火自救”遊戲。通過遊戲培養幼兒遇火不懼怕、不慌張,提高幼兒防火自救的能力。活動延伸:認識標誌,設計標誌。讓幼兒為不同的場所設計並張貼相應的“禁止煙火”“當心火災”等標誌。

  活動反思

  自然是如此美好,生活是如#from 本文來自學優高考網 end#此安寧。然而,躲在和平、文明背後的火魔,正窺視著我們。在所有的自然災害中,發生頻率最高的,莫過於火災。一個小小的火星可以使人類創造的物質、精神財富化為灰燼,可以奪走人最寶貴的生命。新的《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明確指出: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然而對於火,幼兒缺乏相應的防火知識和能力。因此,增強幼兒的防火意識,提高幼兒的防火自救能力,加強幼兒防火安全教育至關重要。

  活動開始,讓幼兒主動探索、尋找日常生活中不能隨便說的易引發火災的物品,並讓幼兒自主地說出不能玩的原因。體現《綱要》理念,發展幼兒語言表達能力。活動中,通過看火災錄相及貼近幼兒生活經驗的幾個片斷,使幼兒在大腦中形成表象,並讓幼兒通過觀察、思維、想象,自主做出判斷,豐富幼兒安全防火知識,從小培養安全意識,為幼兒一生可持續性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最後,採用遊戲形式,讓幼兒在遊戲中學會自救知識、技能。總之,在整個教育活動中,堅持面向全體,尊重、關注每個幼兒,給所有幼兒提供開放的環境,同他們一同探索,始終做幼兒的支持者、參與者、引導者、合作者,豐富了幼兒防火知識,提高了自我保護能力。當然,活動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對中班年齡普遍偏小的特點,把握不到位,活動難度稍有些偏大。在引導幼兒自主探索、互助合作方面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等等。

  幼兒園中班消防安全知識教案二

  消防安全教育教案《蠟燭的燃燒》

  目標:

  引導幼兒觀察燃燒現象,瞭解火的用途與危害,增進幼兒安全防火的意識。 準備:

  蠟燭若干支,大、中、小玻璃杯,小烤爐等。 過程:

  1、燃燒蠟燭

  點燃幾支蠟燭,觀察蠟燭燃燒的過程。注意火焰的顏色、形態,感知火發出的光和熱。將一張紙用燭火點燃,觀察紙燃燒的過程。讓幼兒用手在蠟燭附近烤一烤,並說說有什麼感覺。

  教師提醒幼兒火能燃著許多東西,火會燙傷手指和面板。不能隨便玩火。 2、玻璃杯“滅火器”

  教師用一個杯子扣住正在燃燒的蠟燭,觀察火焰熄滅的全過程。啟發幼兒思考火被熄滅的原因燃燒需要空氣。

  用大、中、小三個玻璃杯蓋住三支燃燒的蠟燭,觀察三個杯子裡哪支蠟燭先熄滅。想一想為什麼三支蠟燭熄滅的時間不同大小杯內空氣的多少不同,影響燃燒的時間。 3、討論

  火有哪些用途?燒飯、取暖、照明等。

  火對人有什麼危害?如燙傷面板、燒燬房屋、森林。

  怎樣防止火帶來的災害?教師在幼兒討論的基礎上,介紹一些安全防火措施。 如不要隨意玩火,不在火爐附近玩易燃物,不放鞭炮等。

  4、請幼兒參與做點心,然後用小烤爐烘烤點心。實際體驗火給人帶來的快樂。 建議:教師在引導幼兒認識火的同時,要特別強調安全防火要求。

  消防安全兒歌

  小朋友,不玩火,不讓父母吃苦果。不亂動用火和電,自我保護是關鍵。 火警電話‘119’,發生火災不亂走。心不慌、意不亂,按照順序慢疏散。 溼毛巾,捂口鼻,身體前屈頭底地。防火知識要牢記,人人誇我好寶寶。

  消防安全兒歌

  小朋友請記住,別拿火燭玩遊戲,小心火災隨時起。火災逃生要牢記,進入公共場所裡,

  逃生方向看仔細。萬一火災燃燒起,看到濃煙彆著急,先拿溼巾捂口鼻,快快趴下向前移。

  記住別回火場裡。

  5.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 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六、上網安全

  1. 上網時不把個人和家庭資訊告訴他人。

  2. 保護自己的密碼口令安全,不告訴他人。

  3. 聊天交友要謹慎,不與網友見面。

  4. 上網要有節制,文明健康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