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要實施二孩政策_中國要實施二孩政策的原因分析***2***

  二孩政策的背景介紹

  從2007年開始,數家官方的研究機構就已接受國家人口計生委的委託,就生育政策的進一步調整完善展開調研。2010年1月6日,國家人口計生委下發的《國家人口發展“十二五”規劃思路***徵求意見稿***》提到要“穩妥開展實行‘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政策試點工作。”

  之前,以獨生子女政策為核心內容的中國計劃生育政策,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嚴格推行。其間略有微調,如放開“雙獨二胎”***夫妻雙方為獨生子女,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及部分省份農村地區實施的“一孩半”政策***第一個孩子為女孩,可生育第二個孩子***等。

  原國家人口計生委的統計資料表明,2011年之前,獨生子女政策覆蓋率大概佔到全國內地總人口的35.4%;“一孩半” 政策覆蓋53.6%的人口;“二孩政策”覆蓋9.7%的人口***部分少數民族夫婦;夫妻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也可生育兩個孩子***;三孩及以上的政策覆蓋了1.3%的人口***主要是西藏、新疆少數民族遊牧民***。

  二孩政策的實施難度

  傳言流變

  30年前的“公開信”中有這樣一句話被反覆提及:“到30年以後,特別緊張的人口增長問題就可以 緩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

  中國人口問題專家何亞福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透露,從2011年起,中國以黑龍江、吉林、遼寧、江蘇和浙江為試點,允許夫妻雙方只要有一人是獨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而且,這項政策在五年之內擴充套件到全國範圍。一時間,此訊息流佈甚廣。

  何亞福告訴本刊,“一獨生二胎”的訊息來自“內部渠道”。對於這一訊息,本刊採訪的一位官方學者稱,對此事“知道一點”,但具體資訊不願更多透露。而國家計生委政策法規處的工作人員則對本刊表示,“不知道他們從哪裡得到的訊息,還沒有接到正式通知”。儘管中央尚未有正式通知,但地方對此事卻已多有所聞。

  實施現狀

  如果此次“一獨生二胎”的政策最終推行,受覆蓋的人群會非常可觀。遼寧省計生委的工作人員表示,雖 然還沒有相關資料,但這次應該是很大的一個規模。他說,一獨家庭應該還是以城鎮為主,而在遼寧全省,城鎮人口占到60%,符合條件的家庭“數量肯定不會小”。

  而可能被選作試點的省份,都是計生政策效果顯著,生育率較低的省份。這些省份本身城市化的水平都比較高,因此都和遼寧一樣,影響甚廣。但是有專家認為,這些政策可能惠及的家庭有多少會選擇生育二胎,結果尚未可知。遼寧省計生委的匿名人士也估計,全面放開二胎,在短期之內不太可能。

  二孩政策的其他看法

  對於計劃生育政策是否放開,人口專家樑建章則建議徹底放開。樑建章認為,其他國家的經驗說明徹底放開人口政策不會造成人口爆炸。即使有擔心,也可以先放開,發現反彈嚴重再收回來。樑建章認為,計劃生育不利於國家發展。人口減少,尤其是年輕人口減少,會給經濟和社會帶來勞動力減少、創新活力衰退、養老負擔沉重、國家財政困難等負面影響,患上日本的“老年病”。

  樑建章認為,真正需要擔心的不是放開後出生人數的短暫反彈,而是幾年之後,新生兒數量又會雪崩式地下滑。原因除了生育率在補償生育結束會回落之外,是育齡女性急劇減少,這背後是1990年代生育率快速下降,導致90後母親在不到10年會減少約一半。這個大滑坡嚴重惡化老齡化程度,加劇未來人口的衰減。應對這個滑坡的最好方式是,在完全放開後,當生育率再度下滑到替代水平時,實施鼓勵生育的措施,力求把生育率提升至更替水平,維持正常繁衍。


中國為什麼要實施二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