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篩竇炎的治療方法

  篩竇炎是鼻竇炎的一種。那麼,患上篩竇炎往往有哪些治療呢?接下來,小編就和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小孩篩竇炎的症狀

  1、全身症狀:精神不振,易倦,頭昏,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急性發作,有畏寒,發熱,食慾不振,便祕,周身不適。

  2、區域性症狀:***1***流膿鼻涕為主要症狀,粘膿性或膿性,前組鼻竇炎,易從前鼻孔擤出,後組鼻竇炎,多經後鼻孔流入咽部,牙源性上頜竇炎的鼻涕常有腐臭味;***2***鼻塞;***3***頭痛:***4***視力下降。

  3、嗅覺障礙:嗅覺減退或消失,常為原因不明的嗅覺喪失。

  4、反射性神經痛:可有面痛牙痛乳突頸部肩背等處神經痛

  5、後鼻滴涕:可在低頭時或頭位變動時有膿性分泌物自後鼻孔流至咽部吐出後症狀暫時緩解

  

  【非手術治療】

  包括鼻腔滴用粘膜血管收縮劑和抗生素,負壓置換術,物理療法等。適用於兒童及身體衰弱,有全身疾病的患者。中藥療姜法:中藥治療氏選用中草藥配方鼻炎膏:蒼耳子30克、辛夷20克、黃芩35克、細辛4克、白芷25克、龍膽草10克等中草藥材,手工工序,精心選藥、晾晒、研磨,外用,一日兩次,不僅對篩竇炎有確切效果,對其他鼻炎效果均佳。

  【鼻內篩竇切除術】

  1.適應症

  ***1***慢性篩竇炎,經保守法無效者。

  ***2***篩竇區多發性息肉,經多次鼻內手術摘除後仍復發者。

  ***3***篩竇炎已有或疑有眶內或顱內併發症者。

  ***4***用作額竇手術或蝶竇手術的先行步驟。

  ***5***原發於篩竇的腫瘤和囊腫。

  ***6***黴菌性篩竇炎。

  2.禁忌症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血液病患者。

  3.手術操作

  ***1***鼻腔頂壁為篩板,此篩竇頂略低,篩板外緣與篩竇內側壁之間的交角處很易受到手術損傷,因而手術中器械不應超過中鼻甲附著處平面太多,以免誤入顱內引起腦脊液鼻漏和腦膜炎。

  ***2***在篩竇和蝶竇的外上角薄層骨壁之處有視神經和頸內動脈,如果損傷可致嚴重併發症,應予注意。

  ***3***篩竇外側壁極薄,稱為紙樣板,有時呈自然缺損,有時已被上次手術者造成缺損,手術中應予注意,不可誤入眶內,以免引起眶內併發症。

  ***4***前組篩竇的鼻骨氣房與淚竇窩相隔,手術操作中可用小鐮狀刀在鼻丘處行弧形切開,做成粘膜瓣並向下翻轉,然後用銳匙向外壓進入鼻丘氣房,再用匙刀向後輕壓,自上而下,從前向後,由內向外,逐步刮碎所有病變氣房,碎骨片、息肉、殘留的粘膜,可以用吸引器或匙鉗取出,直至能看到白色篩竇頂壁和紙樣板為止。此時可以看到蝶竇口,探針亦可進入額竇。

  ***5***中鼻甲病變術後可望恢復,故應予以保留,可將其用作進入後部的標誌。若中鼻甲過於肥厚或含有氣房***泡性中鼻甲***,可在最後連同內壁一併咬去。

  ***6***在操作過程中,照明必須充分,應隨時吸淨腔內血液,也可用浸有腎上腺素的棉片或紗條試淨或壓迫止血,絕對禁止盲目操作或用力撕拉組織。取出的組織需經過術者檢查,如果有黃色柔軟的脂肪組織,應立即停止在該處操作,以免使眶內受到更大的損傷。術後鼻腔可不填塞,若有滲血可用明膠海綿壓迫止血,如需填塞也不宜填壓太緊。

  【鼻外篩竇切除術】

  1.適應症

  ①X線鼻竇發育好,有蝶上篩房、上頜篩房者;②慢性篩竇炎併發額竇炎者;③篩竇黴菌病;④篩竇異物;⑤篩竇腫瘤;⑥篩竇炎合併眶內或顱內併發症;⑦外傷性腦脊液鼻漏修補術。

  2.手術操作

  ***1***體位與麻醉 取仰臥位,用鼻粘膜表面麻醉,另以1%~2%普魯卡因***內加少許腎上腺素***行切口皮下浸潤麻醉,並向眶內側壁骨膜下深入2cm,對篩前神經行阻滯麻醉。

  ***2***切口 由內眥與鼻根中線之間的眉下緣起,至眶下緣,做一長約2.5cm的弧形切口。

  ***3***剝離 沿骨壁彎度剝離皮下組織,顯露上頜骨額突及部分鼻骨,再暴露淚骨及篩骨紙樣板,然後切開骨膜,剝離暴露骨面,注意保護內眥韌帶和淚囊。

  ***4***鑿開 自淚骨處鑿開進入篩房,咬除淚骨、部分上頜骨額突及紙板,擴大前組篩竇創口,在直視下咬去氣房骨隔,清除全部篩竇內的病變組織。因篩竇頂壁及紙板皆在明視之下,故不易損傷。中鼻甲應予保留。此手術向後延伸可看到蝶竇前壁及其開口,必要時可進行探查。

  ***5***填塞及縫合 完成清理術野及止血後,用含有抗生素的細紗條填塞術腔和鼻腔,切口分兩層縫合,加壓包紮。

  ***6***術後第2天抽由填塞物,第6日拆線。

""的人

1.12歲兒童鼻竇炎的最好治療方法

2.小孩子鼻竇炎的治療方法

3.兒童鼻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4.小孩鼻竇炎的症狀及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