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勝於魚陳之藩的閱讀答案

  “釣勝於魚”,說明專注事業比獲取名利更為重要。想知道這篇《釣勝於魚》講了什麼內容嗎?下面由小編為你帶來關於,希望對你有幫助!

  釣勝於魚陳之藩的閱讀材料

  每天早晨我在湖邊整理小艇,常有銀髮的老教授蹣跚的走來。

  “早安!”他老遠的打招呼。

  “今天還出去划船嗎?”我問。

  “當然,天氣真好啊,我太喜歡釣魚,可惜這湖中的魚不太。”

  “反正你是為釣,並非為魚。”

  “對極了,對極了,我是為釣,不是為魚。”他一邊說著,一邊登上小船,帶著他的釣具與幾本書,馬達照例不開,雙槳輕輕劃破水面,悠然遠去。

  我抬頭目送他遠去,眼前的景色,令人慾醉。好像只有華茲華斯的歌聲足以形容:

  這一幅風光,如夢

  山這樣清秀

  水這樣澄清

  山與水之間相接了

  這山啊

  有多高聳入雲端

  就有多深映入水中

  日光直射的水面,是一條銀河,其餘的湖面是一片澄碧。小舟的影子越來越遠,槳聲的起落越來越輕,這一葉扁舟終於消失在一片黎明的眩光中,我的思潮好像也衝入——靜謐的山谷裡。

  這位老教授在哥倫比亞教書,他是賓夕法尼亞大學畢業的。因為我也在賓大上學,所以他每天總好奇的與我談幾句,好像在與我談話中,還可以尋覓到他的青春。他在哥大已教書30年了,這幾年的暑假常到這湖邊來。每天扁舟垂釣,竟日方歸,最多能釣兩條二三英寸長的小魚,而他的享受卻是在釣。

  能夠欣賞釣,而不計較魚,是會使一個人快樂,使一個團體健康,使一個社會成功的。美國有許多學者,在一個學校工作,一工作就是一生,真是數十年如一日。以賓大而論,今年就養著108個退休的老教授;這些教授服務於賓大,最少的已有四分之一世紀,長些的有服務40年的。並不是美國人的耐性特別長,實是他們從工作本身發現無限的趣味,感覺自己沉醉於鳥語花香和山清水媚之中。至於魚竿之下是否有魚,他們反而忘了。

  普渡大學校長郝德說:“科學的無限疆界,展開在人類面前。”每個知識的先驅者所面對的,由外人看來,好像是山窮水盡的泥穴,其實在他自己看來,卻是花繁葉滿的桃源,因而流連忘返,因而樂此不疲,都是理宜固然的。

  因為工作本身的興趣,有時使一個人至於瘋狂。賓大有位教授魏剛,是自動機械專家,因讀書入了迷,工作時間的拼命努力自不待言,即是吃飯睡覺也常常失去正軌,腦筋依然在想,不得休息。最後他實在太疲倦,想出一個特別的辦法,以休養腦筋,即鋸木頭。他家裡堆一大堆木材,每天他要把木塊鋸成小塊,把小塊鋸成更小,以資休息。偶然看來,很像瘋人院撕紙的瘋子,知識追求的本身,竟有如此魔力。

  當然,在這種境界中的人,是無法再生名利觀念的。愛因斯坦剛到普林斯敦時,主事人問他一年要多少薪俸,他說五千差不多了。一年五千元是物理系剛畢業的學生的水準。主事人說:“給你年俸五千,給別人就不要給了,請你為我們著想一下,還是勉強訂年俸一萬五千元吧。”

  其實,愛因斯坦常忘了兌取支票,正如釣魚者釣上魚來,又拋入水中一樣。他們從來就未考慮到這些瑣事。

  科學家不僅忘了薪俸的多寡,有時即使厚祿巨利的機會到來,在他們眼中,也淡如雲煙。發明那個原子衝擊器的勞倫斯,剛一發明時,有人說,他要請求專利,要比瓦特發的財大,但他只笑了笑,好像是說有那個申請專利的工夫,還不如多衝擊幾種原子呢。

  正因為有釣勝於魚的觀念作基礎,所以不會產生向上爬的習慣,也不會產生學而優則仕的風氣。每一個學者一旦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所在,一直將此興趣帶到墳墓裡,發明小兒麻痺症預防針的沙克,最近對人說:“我所確知的是:科學家不是政治家。我不是明星,讓我回到實驗室去。”

  然而,不是為魚的釣者卻常常釣上大的魚來,因為他終身在水濱,常有機會到來,非如緣木求魚的“智者”,徒勞心力而已。

  日已正午,老者的扁舟又悠然劃回來了,照例的提著他的兩條小魚,登上岸來向我笑了笑,並且說:“我是為釣,不是為魚。”

  老者的背影消失在山坡的綠叢裡,惟日光照去,他的髮色與魚的鱗色俱閃銀光。

  我在想:其實人生不過是在並不幽靜的水邊空釣一場的玩笑,又哪兒來的魚?

  釣勝於魚陳之藩的閱讀題目

  11.分析下列句子的特點和含義。***5分***

  ***1***釣勝於魚***2分***

  ***2***其實人生不過是在並不幽靜的水邊空釣一場的玩笑,又哪兒來的魚?***3分***

  12.聯絡全文,分析作者為什麼認為“能夠欣賞釣,而不計較魚,是會使一個人快樂,使一個團體健康,使一個社會成功的。”***6分***

  13.簡要分析華茲華斯的詩在文中的作用。***6分***

  14.有人認為該文有柳宗元“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中超脫名利的一面,但兩者之間有本質的區別。對此你是否贊同,結合文章說說你的理由。***6分***

  

  11.***1*** 運用比喻手法***1分***說明專注事業比獲取名利更為重要***或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2***用設問的方式,***1分***善意規勸刻意人們:一味追求名利的人,最終一無所獲。從反面說明了“釣勝於魚”的論點。***1分***

  12. 對工作本身的興趣而產生痴迷,能讓人忘記生活的煩惱,使一個人快樂;無名利觀念,專心科學研究,減少內部鬥爭,使一個團體健康;不會產生向上爬的習慣,也不會產生學而優則仕的風氣,各守其職,從而使一個社會成功。***每點2分***

  13. ***1***借詩中語句對老教授釣魚地方進行真實的環境描寫。***2***美麗的景色與下文研究者“沉醉於鳥語花香和山清水媚之中”、“花繁葉滿的桃源”相照應,是對知識先驅者不怕困境、保持樂觀心態的歌頌。***3***詩最後兩句蘊含豐富,從而引起下文作者的思考。***每點2分***

  14. 言之成理,兩點即可。***每點3分***如:贊同。文章強調過程勝於結果,並不否認“釣上大的魚來”這一結果的重要性;文章旨在否定急功近利的心態;文章讚揚了熱愛事業的精神和全身心投入的工作態度。而柳詩強調一種高潔的人格品質和超然物外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