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除夕的習俗

  除夕是中國也是廣州最重大的傳統節日。你知道嗎?下面小編精心整理了的相關資料,希望可以幫到你!

  

  農曆年的最末一天稱歲除,這天晚上稱除夕。

  除夕前人們便忙碌張羅備辦各式年貨了:買雞、鵝、鴨、魚肉;添制新衣飾;新購傢俱、器皿;選購年畫、春聯等。尤其要買柑桔、青橄欖等水果作象徵吉祥如意和迎送親友的佳果。舊俗過年前,男必新理髮,女必“挽面”,現女子多為剪髮美容。

  除夕前一二天,家家戶戶製作各式粿品,以備過年之用。

  除夕日外出家人都得趕回家團聚。除夕夜全家圍爐吃團圓飯。飯後大人們給孩童、子女給父母上輩,分發“壓歲錢”。是晚農家水缸要貯滿水,米缸要填滿米,燈火不能熄滅,以象徵“歲歲有餘”、“年年不斷炊”的好兆頭。

  過年夜守歲之俗十分普遍。守候新春來臨,新年鐘聲敲響,家家戶戶鳴放鞭炮。

  老北京人的除夕習俗

  北京除夕習俗1、買荸薺

  在老北京,除夕的黃昏時分,是街上最清靜的時候。店鋪早打烊關門,衚衕裡幾乎見不到人影,除了寒風颳得電線杆上的線和樹上的枯樹枝子呼呼響,聽不到什麼喧譁。只有走進大小四合院或大雜院,才能夠聽到乒乒乓乓在案板上剁餃子餡的聲音從各家傳出來,你應我和似的,嘈嘈切切錯雜彈,像是過年的序曲,是待會兒除夕夜轟鳴炸響的鞭炮聲的前奏。就在這時候,衚衕裡會傳來一聲聲“買荸薺嘍!買荸薺嘍”的叫喊。由於四周清靜,這聲響便顯得格外清亮,在風中盪漾著悠揚的回聲,各家都能夠聽得見。如果除夕算作奏響辭舊迎新的一支曲子的話,前奏是剁餃子餡歡快的聲響,高潮是放鞭炮,那麼,這寒風中傳來的一聲聲“買荸薺嘍!買荸薺嘍”的叫喊,則像是中間插進來的一段變奏,或者像是在一片剁餃子餡的敲打樂中突然升起的一支長笛的悠揚迴盪。

  這時候,各家的大人一般都會走出家門,來到衚衕裡,招呼賣荸薺的:“買點兒荸薺!”賣荸薺的會問:“買荸薺喲?”大人們會答:“對,荸薺!”賣荸薺的再問:“年貨都備齊了?”大人們會答:備齊啦!備齊啦!”然後彼此笑笑,點頭稱喏,算是提前拜了年。

  荸薺,就是取這個“備齊”之意。那時候,賣荸薺的,就是專門來賺這份錢的。買荸薺的,就是圖這個荸薺的諧音、圖這個吉利。那時候,賣荸薺的,一般分生荸薺和熟荸薺兩種,都很便宜。也有大人手裡忙著有活兒,出不來,就讓孩子跑出來買,總之,各家是一定要買幾個荸薺的。對於小孩子來說,不懂得什麼荸薺就是備齊了的意思,只知道吃。那年月,冬天裡沒有什麼水果,就把荸薺當成了水果,特別是生荸薺,脆生生、水靈靈,有點兒滋味呢。

  北京除夕習俗2、泡臘八醋

  從臘月初八家家戶戶要泡臘八醋***蒜***,就開始有了“年味”。民謠:“老太太別心煩,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在北京臘月二十三又稱“小年”。從這天開始,北京人更加忙活了,要祭灶,掃房子,蒸饅頭,置辦年貨,貼“福”字,貼年畫,剪窗花,貼對聯。貼門神,貼掛錢,一直忙活到除夕,開始過大年。

  北京除夕習俗3、貼春條

  北京人總是把“福”倒著貼在門裡、衣櫃、水缸上,寓意著福到了。北京人在屋內廷貼上“抬頭見喜”,屋外貼上“出門見喜”,院內貼“全院生輝”等春條。

  客家人的除夕習俗

  客家人在除夕前一天,都會用大木甑蒸“歲***年***飯”,亦稱“隔年飯”。供奉祖先神祇時,“隔年飯”要插上12雙筷子和12根大蒜***逢閏年要加一雙筷子和一根大蒜***,要燒紙錢,供桔子、柚子等,有的還要擺上幾枚銀元***取意有食有財***。“隔年飯”要供奉數日,到了初三早晨,“隔年飯”要重新蒸過,全家人一起食用,取意“歲歲有餘糧”。到初五“隔年飯”吃完後,才開始放新米下鍋煮新飯,這種吃“隔年飯”的習俗,一直沿襲到現在。

  到了除夕這一天,家家早早地貼上對聯、年畫,然後準備年夜飯。年夜飯菜餚視各家經濟情況而不同,一般都會有魚肉雞鴨等。吃年夜飯,一般都有一道用地瓜粉加豬肉做成的菜餚,稱之為“肉丸”,象徵團圓之意。其中最講究的一道菜就是“年湯”,主要有豬肉、蘿蔔、肉丸和菇類。吃年夜飯前要先做兩件事:一是給長輩端上熱氣騰騰的“年湯”;二是焚香祭祀祖宗、放爆竹。然後,一家人才團團圓圓吃年夜飯,這一餐一定要吃點飯,表示吃到了“年飯”,長了一歲。飯後,年長者會為小孩包上吉利的“壓歲錢”,除夕才算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