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從哪些方面調養身體

  小雪節氣的前後,天氣一般都是陰冷晦暗的,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是那些患有抑鬱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因而為避免冬季給人們的健康帶來不利影響,在此節氣裡,一定要學會調養自己的情緒,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節喜制怒,多參加一些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經常聽一些美妙的音樂讓那動聽的旋律為你增添生活中的樂趣,以緩解壓抑的精神。那麼小雪時節養生具體應該怎麼做呢?下面由小編帶領大家簡單瞭解一下吧。

  小雪之中醫養生

  小雪時節,氣溫繼續下降,我國大部分地區都能感受到冬季的寒冷,北方雪花飄落,而南方則常常是陰冷晦暗的天氣。冬季,寒冷乾燥的氣候環境,很容易影響人們的心情,如若不注意調養,就可能會使身體出現不適,甚至是疾病。

  中醫認為,千般災難,不越三條。肌體產生疾病的原因可以概括為三種:內因,由七情過激所傷;外因,由外界六淫侵襲所傷;不內外因,如房事、金刀傷、跌撲損傷、中毒等。人們七情的產生與變化,是對客觀外界事物的反應,也是人體的生理表現,正常情況下不會導致身體疾病。但是,突然、強烈或者長久的刺激,即七情過激則會影響人體的正常生理,使臟腑氣血功能發生紊亂,繼而導致身體出現不適與疾病。人們常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喜怒傷氣,寒暑傷形。暴怒傷陰,暴喜傷陽”,人的喜、怒、哀、樂等情緒狀態可以反映出人的心理活動,而人的心理活動的正常與否直接影響身體健康狀態。因而,平時應注意調整好情緒,以免“七情過激”傷及身體。

  我國中醫養生名篇《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講道:“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說的是:外界寒、熱之邪運化為邪風乘虛而入,這時候不應逃避,應該發動真陽以抵抗外邪侵入。要做的就是保持安靜平和,減少慾望,清除雜念,這樣真陽元氣就自然會顯現。倘若真精能夠固攝而不虧損,意識守中而不外馳,又怎麼會出現真陽元氣虧損、陰陽分離的疾病呢?《素問·生氣通天論》說:“故風者,百病之始也,清靜則肉揍閉拒,雖有大風苛毒,弗之能害。”就是說,正氣充沛,雖有外邪侵犯,也能抵抗,而使肌體免於生病,即使患病也可較快地恢復。

  古人從內外兩個方面說明養生之道。對外,要順應自然規律,防止邪氣的侵擾;對內,要謹守虛無,保持情志通暢、思想清靜,保養好正氣,達到人體形神合一的良好狀態。

  小雪時節,天氣寒冷,養生方面除了要養護好正氣、神志,遠離外邪侵擾外,也應重視起居和飲食方面的調養。

  小雪之起居調養:防寒保腹以養精蓄銳

  到了小雪時節,陽氣潛藏,陰氣漸盛,起居要順應時節特點,重視養精蓄銳。早臥晚起,睡眠充足,採取禦寒保暖措施,防止感冒的發生。每天可用溫熱水洗腳、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以促進血液迴圈,經常參加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多聽聽音樂以舒緩情志,多晒太陽以助發人體的陽氣。正如清代醫學家吳尚所說:“七情之病,著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也。”

  由於天氣寒冷,人們總是把窗戶關得很嚴實。我們知道,人在安靜的狀態下每小時撥出的二氧化碳就有二十多升,如果不注意通風,室內的二氧化碳含量就會越積越多,這對身體非常不利。因此,儘管天氣寒冷,也要適時開窗換氣,保持室內通風。

  小雪養生文化

  小雪節氣的前後,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的,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是那些患有抑鬱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在這個節氣裡,朋友們在光照少的日子裡一定要學會調養自己。

  孫思邈雲:“安身之本,必資於食……不知食宜節,不足以生存也。”合理的飲食,可以使人身體強健、益壽延年,而飲食不當則是導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之屍。

  為避免血液勃稠,應多食保護心腦血管的食品,如丹蔘、山植、黑木耳、西紅柿、芹菜、紅心蘿蔔等。

  適宜吃降血脂食品,如苦瓜、玉米、蕎麥、胡蘿蔔等。

  這個季節宜吃溫補性食物和益腎食品。溫補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雞肉、狗肉、鹿茸等;益腎食品有腰果、芡實、山藥熬粥、栗子燉肉、白果燉雞、大骨頭湯、核桃等。

  另外,要多吃燉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小雪養生最重要的還是要鍛鍊身體,如滑冰、打雪仗、鬥粉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