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過後吃什麼潤肺

  大寒節氣是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天氣變得更加寒冷,我們要注意保健身體。在大寒節氣前後上市的水果有很多,黃澄澄的橘子、紅紅的蘋果、白色的梨……那麼在大寒我們應該吃什麼最潤肺呢?

  大寒必吃8種時令水果,止咳潤肺提高抵抗力

  01

  橘子

  冬季來了,天氣寒冷,從養生角度來說宜吃溫性補腎的水果,滿大街黃澄澄的橘子正適合。橘子的果肉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膳食纖維及果膠,可輔助治療高脂血症、動脈硬化及多種心血管疾病,還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解酒醒神的功效,主治嘔逆食少、口乾舌燥、肺熱咳嗽、飲酒過度等病症。

  02

  蘋果

  大寒節氣是容易抑鬱的時節,不妨常吃蘋果。身體在製造多巴胺和腎上腺素等快樂荷爾蒙時,維他命C是重要元素之一。缺乏維他命會令人抵抗力減低,嚴重還會導致抑鬱。多吃蘋果及其他含維他命C的水果,均有助提升情緒。由於將近一半的維他命C都是分佈在果皮上,因此連皮吃效果更佳。

  03

  橙子

  橙子被稱為“療疾佳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鈣、磷、鉀、胡蘿蔔素、檸檬酸、橙皮甙以及醛、醇、烯類等物質。橙子多纖維又低卡路里,含有天然糖分,是代替正餐或糖果、蛋糕、曲奇等甜品的最佳選擇,嗜甜而又要減肥者可以吃橙子來滿足對甜食的慾望。

  04

  梨

  冬季,最容易脣乾口渴、面板乾澀。我國醫學認為,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潤燥化痰、潤腸通便等。現在正是吃梨的季節,素有“百果之宗”的梨,其梨汁對秋冬乾燥症更有其獨特的療效。尤其適合冬季內熱的人食用。

  05

  甘蔗

  甘蔗清熱潤燥,是冬季養生祛火的食療佳品,對於緩解冬燥引起的咳嗽效果非常好。甘蔗滋補清熱,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適宜於冬季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對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

  06

  柚子

  柚子堪稱是冬季的最佳水果。它具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經常食用,對高血壓、糖尿病等有輔助治療作用。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高,可以預防感冒,美容肌膚。冬天蔬菜水果較其他季節種類少,而柚子則可以在冬季給我們補充充足的維生素C。柚子的VC含量高達23mg,維生素C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還可以促膠原蛋白合成,美容面板。

  07

  獼猴桃

  獼猴桃有“維生素C之王”的美譽,雖然比不過大棗,但卻比常吃的梨、蘋果、桃、橙子、山楂都要豐富。獼猴桃的維生素E含量也很高,但主要存在於獼猴桃籽裡,因此吃獼猴桃要將籽細細嚼碎,才有利於吸收。此外,獼猴桃富含膳食纖維,可通便排毒,所以有減肥瘦身的作用。

  08

  柿子

  柿子中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有利於美顏,紅柿中維他命C的含量更是蘋果的10倍,可預防感冒,同時富含維他命A,可預防多種眼疾。其次,紅柿中富含胡蘿蔔素,每100克紅柿中含有139毫克的胡蘿蔔素,是桃子的13倍、甜瓜的2倍,胡蘿蔔素可防止老化與抗癌。

  下雪天養生:保暖潤肺

  【宜】清淡食物,潤肺、保暖潤燥

  【忌】過食反季節蔬菜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因此有“大寒凜凜在年關”之說。也就是說,到了大寒,人們便開始忙著除舊迎新,為過年奔波——趕年集、買年貨、寫春聯,準備各種祭祀貢品等各種年餚。

  在我國有些地方,還有大寒吃糯米的習俗,因為大寒的時候天氣比較冷,糯米有禦寒的效果。像臘月初八吃臘八粥也是人們禦寒的一種方式。

  大寒過後就該立春了,人們已經逐漸從“冬三月”中慢慢轉向春忙了。所以,這個時候雖然農活比較少,但是人們已經開始為下一年的春耕做準備了。

  此外,在飲食上也逐漸從膏粱厚味向清淡上轉變。儘管如此,人們也不能忽略風寒的影響,注意保暖潤燥也是非常重要的。

  大寒進補,逐漸清淡是關鍵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在大寒的時候,我們就應該選擇一些清淡的食物,讓膏粱厚味的食物與清淡的食物一塊吃,以使脾胃慢慢適應有高蛋白食物向高纖維食物的過渡。從中醫角度來說,過了冬至,陽氣開始慢慢生髮,逐漸向春天邁進,所以在大寒的時候,不妨多吃一點以滋補陰氣、疏通氣機兼以生髮陽氣的食物,讓陽氣像發芽的種子一樣慢慢茁壯成長。

  《靈樞 • 本神》曰:“智者之養神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僻邪不至,長生久視。” 《呂氏春秋 • 盡數》提到:“天生陰陽寒暑燥溼,四時之化,萬物之變,莫不為利,莫不為害。聖人察陰陽之宜,辨萬物之利,以便生,故精神安乎形,而壽長焉。”

  就是說,順應自然規律並非被動的適應,而是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不能盲目效仿,人家說冬天的時候要補,就冬三月補個不停,要根據當時的環境以及自身的條件來決定飲食。

  那麼,在大寒時節,我們怎麼吃才算健康的?既吃一些能夠補充營養的高蛋白食物,又要注意攝入一些新鮮蔬菜,像蘿蔔、白菜等,讓飲食慢慢向清淡過度。這樣不僅可以為春天的清淡飲食打好基礎,又為冬天的養生做好掃尾工作。

  那麼在大寒的時候,我們該怎麼吃呢?

  俗話說,大寒小寒,吃餃子過年,在大寒的時候吃餃子,我們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我們都知道,除夕夜吃餃子已經是千百年來的傳統了,而除夕夜大多數是在大寒中,當然,也有的時候過年也會是立春之後。要想找其根源,餃子怎麼說也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

  除了吃餃子之外,在平時吃點白蘿蔔和白菜也很不錯。蘿蔔又名萊菔,生用味辛性寒,熟用味甘性微涼,有“小人蔘”之美稱。民間也有“蘿蔔上市,醫生沒事”的記載。所以,在菜餚比較豐盛的情況下,您可以做一個白菜蘿蔔湯。做法非常簡單,將大白菜、白蘿蔔與豆腐洗淨,切成大小相似的方塊。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油燒至五成熱,大白菜、白蘿蔔煸炒一下,倒入素高湯,把豆腐一起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調小火慢慢煨煮,大白菜、白蘿蔔酥爛時,用鹽、蘑菇精調味,最後撒一點點香菜末就可以了。

  前面說過,白菜呢也是很不錯的。以前,老百姓常常把白菜認為是一種吉祥的菜,“百菜不如白菜”,看似普通的白菜,在寒冷的冬天卻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白菜豆腐保平安。這個時候吃點白菜,可以幫您遠離那些高脂肪的東西,讓那些指標慢慢降下來。

  冬季常吃熱量高或者滋補的食物來禦寒保暖,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補過了頭,偏寒性的白菜正好可以幫助疏散、平衡體內的熱。尤其對於燥熱體質、喉嚨痛的人也很合適。吃火鍋時,別忘了儘可能多加點白菜,消解火鍋的燥熱之氣。 但要特別提醒,過敏或虛寒體質的人,不適合大量單吃生冷的白菜和泡菜等,可以加點薑絲或是茴香、肉桂一塊燉煮,便可中和白菜的寒性。

  大寒養生:多吃這些食物

  1

  紅棗

  紅棗的功效不僅僅只有補血養顏這麼簡單,紅棗具有補氣的功效,對抗寒冷最有效。紅棗中還含有非常多的硫胺素、胡蘿蔔素、尼克酸等維生素物質,在增強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上起到很好的作用。

  2

  白蘿蔔

  在我國民間有“小人蔘”之美稱,也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之說。蘿蔔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更有利於鈣的吸收。

  3

  西紅柿

  西紅柿中具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在美容和食用上具有很高的價值。另外,因為西紅柿中含有的鐵、鎂、鈣等,是其他食物中不多見的,所以常吃西紅柿對身體很有益。

  4

  葡萄乾

  葡萄乾中還含有大量的鈣質、磷元素、鐵質元素等,是準媽媽們的滋補佳品,可以幫助準媽媽們補氣血、暖腎,尤其是對於貧血的準媽媽們來說,多吃一些葡萄乾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