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和小寒有什麼區別

  小寒VS大寒,誰才是冷中之王?

  南方人和北方人又吵起來了!

  那麼,你覺得大寒和小寒誰更冷呢?

  大寒小寒誰更冷?你猜對了嗎

  二十四節氣中最後兩個節氣是小寒和大寒,

  過完小寒就是大寒。

  過完這兩個節氣,

  就將迎來我們期待已久的立春。

  這兩個節氣都代寒字,

  而且是寒潮、降雪、大風天氣的高發期。

  什麼是小寒

  當太陽黃經達285度時,小寒節氣開始。寒即寒冷,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小寒節氣開始,北京的平均氣溫一般在-5℃上下,極端最低溫度在-15℃以下;中國東北北部地區,真是一個冰雕玉琢的世界。都是一派嚴冬的景象。小寒,為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也是冬季的第五個節氣,標誌著季冬時節的正式開始。當太陽到達黃經285°***小寒***時,對於神州大地而言,標誌著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來了。

  什麼是大寒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每年公曆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時,即為大寒。大寒節氣,大氣環流比較穩定,環流調整週期大約為20天左右。此種環流調整時,常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和大風降溫。當東經80度以西為長波脊,東亞為沿海大槽,我國受西北風氣流控制及不斷補充的冷空氣影響便會出現持續低溫。

  大寒要做什麼

  防滑:雨雪天氣造成路面溼滑,因此,應注意出行安全,防止意外跌倒。

  防摔:建議平常騎電動車和自行車的人們,要選擇步行或者公共交通出行。

  防砸:另外由於部分地區降雪較大,樹木存在被壓倒的危險,行人應該儘量遠離樹木等高處建築謹防因坍塌被砸傷。

  防磕:由於雪的覆蓋,道路上許多“陷阱”會被遮住,因此,應千萬小心,注意低窪、井蓋、建築材料上的釘子等。

  南北方大戰再度打響:小寒大寒誰比較冷?

  南方戰隊:當然是大寒啦!

  從字面意義理解,大寒節氣應該是比小寒節氣冷的。而且,對於南方大部分地區來說,的確是大寒節氣時最冷。因為大寒節氣一般從1月20日開始,1月下旬恰是南方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北方戰隊:事實證明,絕對是小寒!

  理由一:根據我國常年的氣候資料統計,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一年中最冷的時間段是1月中旬***11日-20日***。每年的小寒節氣從1月5-7日開始,一個節氣15天,中旬恰在小寒節氣之內。因此,對北方大部分地區來說,小寒的確冷於大寒。

  理由二:從冬至開始算起的冬“九九”,“三九”是最冷的時段,也總是落在小寒節氣內。

  吃瓜群眾方:我們不好說!

  有些地區比較“與眾不同”,比如四川西部、雲南大部分地區,一年之中是12月下旬最冷,大概是在冬至節氣;西藏、新疆部分地區,最冷的時段出現在1月上旬。

  其實,哪個節氣最冷,會受到諸多因素影響,比如天氣環流形勢等,要根據實際情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但從全國平均氣溫來看,大部分年份是小寒冷於大寒。

  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除了在“比冷大賽”中怒刷存在感以外,還有許多你想象不到的美妙之處!

  小寒始,梅最先

  南朝宗懍《荊楚歲時記》:始梅花,終楝花,凡二十四番花信風。

  我國古代以十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個節氣。從小寒到穀雨這8個節氣裡共有24候,每候都有某種花卉綻蕾開放,於是便有了“24番花信風”之說。

  小寒節氣為:梅花、山茶、水仙。

  小寒有三候

  在古代,古人將小寒分為三候:“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鴝。”

  在候鳥中,一候,陽氣已動,大雁開始向北遷移,但還沒到遷移到最北方的時候,只是離開了南方最熱的地方;二候,喜鵲此時感覺到陽氣而開始築巢;到了三候,野雞也感到了陽氣的滋長而鳴叫。

  古人眼中的小寒

  《詠廿四氣詩·小寒十二月節》

  ——唐.元稹

  小寒連大呂,歡鵲壘新巢。

  拾食尋河曲,銜紫繞樹梢。

  霜鷹近北首,雊雉隱聚茅。

  莫怪嚴凝切,春冬正月交。

  “黃鐘大呂”是中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的頭兩個音律,黃鐘對應十一月,大呂對應十二月,所以詩中說“小寒連大呂”。後五句說的是古代將小寒分為三候的事:大雁開始北遷了,喜鵲開始築巢了,野雞開始鳴叫了。

  最後兩句的意思是,雖然正值嚴冬,但離春天正月已經不遠了。

  小寒節氣最早起源於黃河流域,據說早年黃河流域的農家每逢小寒,家家都興用“九九消寒圖”來辟邪養生。

  九九消寒圖是一幅描紅書法,九字,每字九劃,共九九八十一劃。一般選用的句子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皆為繁體字。

  從冬至開始,每天按照壁畫順序填充一個筆畫,每過一九填充好一個字,直到九九之後春回大地,一幅九九消寒圖才算大功告成。

  數九計數,既能求得消寒,也算是冬日裡一種不錯的消遣怡情的養生方法。

  小寒節氣一定要認真聽的話!

  小寒霜雪交侵,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日常飲食應偏重於暖性食物,如羊肉等。鍛鍊時間不宜過早,做好暖身活動,及時增減衣物,避免長時間低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