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良好品行

歲月不居,天道酬勤;翰墨飄香,書海流韻。學生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未來,為孩子的幸福成長撐起一片藍天,從此刻起,讓我們到一起邁向前進的方向吧!

  想讓孩子有良好的品行,父母的言語是關鍵!如今,儘管孩子們一天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校園裡度過,但他們的言語品行、良好的表達習慣、閱讀興趣以及幸福感其實都源於簡單的家庭生活。父母在孩子良好語言習慣的養成過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一、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品行

  我是崛起第一幼兒園中班的一位媽媽,我的女兒玥玥過了這個十月份就五歲了,除了七個月大時送她回姥姥家住過四個月之外,其餘時間都是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陪伴孩子成長的這五年裡,也是我喜怒哀樂換檔最頻繁的五年。現在我跟大家分享平時我和孩子是怎麼相處、我是怎麼做的。這三件事情分別是關於“閱讀”,“堅持”和 “發脾氣”。

  1、孩子的憤怒是在向我們釋放他特有的訊號。

  我們需要讀懂孩子憤怒背後潛在的表達。比如是否孩子發脾氣只是為了引起我們的關注?是否孩子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是否我們的某些做法讓孩子感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等等。

  2、發脾氣的孩子身心更健康。

  曾經聽說過這樣一句話:“情商低的大人,是因為小時候沒哭夠”。這是有一定道理的,要知道,比憤怒更加可怕的 是孩子慢慢成為了不會表達憤怒的人。所以面對發脾氣的孩子,這個時候,最忌諱的就是:孩子憤怒,我們比孩子更加憤怒。這就是為什麼當她歇斯底里地大聲哭喊直到咳嗽時,我和她爸並沒有去做任何的干預,尤其在那個時候,切記不能對她說:“你再哭,再哭把你的嘴堵上!”或“你再哭就把你趕出去!”之類的話。一定要給孩子機會讓他能毫無阻攔盡情地把他的壞情緒發洩出去。當然前提是不要傷害到自己,他人或重要的物品等。

  3、父母要學會自我檢驗。

  孩子的脾氣,跟父母息息相關。她爸爸對待孩子的耐心要有對待工作的一半就好了。雖然較之以前已有進步,但仍需要進一步改善。而我自己感覺其實做的也並不如以前好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照顧小寶而導致對女兒的耐心變差了,這點我確實也需要改進。關於父母自我檢驗,我和孩子她爸會時不時地相互交流並指正對方在教育孩子方面哪裡做的不合適,哪裡需要改進。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但努力去做一個善於改進的父母,我相信對於很多寶爸寶媽們並不難,只要你肯用心去做!

  二、良好的言語品行,來自父母

  一個人無論成績好壞與否,品行是關鍵。道德可以彌補能力的缺陷,而能力卻難以掩道德的缺陷。而道德的缺陷不止體現在孩子的行為上,更體現在孩子的言語上。我們都知道,刻薄和直接是是兩回事,多少人打著直接的幌子說著傷害別人的話,而這些言語上的行為大多都來自父母的影響。父母平時說話講道理、懂禮貌,那你的孩子也會成為一個講道理、懂禮貌的孩子。

  因此,想要讓孩子有良好的品行,父母的言語是關鍵!

  而得體的語言習慣如何養成呢?如果孩子的語言環境中,一直有老師的鼓勵,家長的教誨,那孩子在和別人交流時,也會學習老師和家長的語言習慣。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的孩子表達上出現問題時,先好好檢討一下自己的表達,也許就會找到根源所在!

  父母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語言表達呢?我們給大家三個建議:一是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二是給孩子提供和諧溫暖的家庭氛圍;三是選擇好的語言輔導機構,為孩子得體的語言表達助力。

  閱讀興趣,來自父母

  得體的表達對孩子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那如何培養孩子得體的表達呢?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很多家長埋怨自己的孩子不愛學習,不愛看書,卻沒有捫心自問一下,自己是否愛看書呢?

  孩子讀書的興趣是從小由家長培養的,“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從書中汲取營養,在書中學習得體的表達方法,在此過程中,家長的作用非常重要。只有家長多讀書,做好表率作用,孩子才會效仿。反之,孩子只能模仿你做的其他事情。

  長久的幸福感,來自父母

  一個人所在的原生家庭對他一生的影響都很大,夫妻恩愛,家庭和諧,在充滿愛的環境里長大的孩子,註定要比整日吵鬧的家庭裡成長的孩子要心裡陽光很多。

  因此父母在相處時,要給孩子溫暖的感覺,這樣孩子的言語表達也會很溫暖。當父母雙方發生矛盾時,儘量私下解決,給孩子營造一個和諧的語言環境。這是老師給不了的,卻能決定孩子一生的事情!

  父母在和孩子相處時,除了要多鼓勵孩子,培養孩子自信的表達,還要多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愛,讓孩子學會愛的表達。這樣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孩子的表達才會更正向,更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