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人讀後感作文範例

讀後感 全文約1289字

一段沒有前景的友誼

《追風箏的人》從阿米爾與他父親僕人兒子哈桑的親密友誼開始,但這段友誼卻沒有完美的結局。

一開始,阿米爾和哈桑經常爬上白楊樹,換著玩破鏡子,邊吃桑葚幹,邊用它們扔對方,忽而吃吃逗樂,忽而開懷大笑。有時在樹上,阿米爾會慫恿哈桑,讓他用彈弓將胡桃射向鄰家那獨眼的德國牧羊犬,哈桑沒有拒絕阿米爾的調皮搗蛋,哈桑從未拒絕過阿米爾的要求。十二歲以前,阿米爾大部分時間都在跟哈桑玩耍。他們在院子裡那些交錯的樹木中彼此追逐,玩抓迷藏,玩警察與強盜,玩牛仔和印第安人,折磨昆蟲,追逐過路的遊牧部落,一起看電影,一起放風箏、追風箏。感覺那時他們之間有一段親密無間的友誼。

如果沒有阿塞夫,我想他們之間的友誼不會破碎。

阿塞夫凶殘成性,惡名遠播,人們總是避之唯恐不及。初遇阿塞夫,是阿米爾和哈桑準備去爬樹的路上,阿塞夫堵住他們的去路,想要傷害他們。這時,哈桑用彈弓對準阿塞夫的左眼,並請求阿塞夫放過他們。也許是哈桑的氣勢讓阿塞夫不敢再進一步,也許是哈桑的彈弓讓阿塞夫害怕了,總之,這一次,阿塞夫放過了他們,但也埋下了禍根。

再遇阿塞夫,是在風箏大賽結束的時候。哈桑在阿米爾的要求下去追那隻藍風箏,那隻藍風箏是最後掉落的,撿到它是無上的榮耀。哈桑是追風箏的好手,他不用看風箏,就知道風箏最後會在哪裡掉落。當阿米爾回到家的時候,發現哈桑還沒有回來,於是阿米爾跑出去,搜尋哈桑的蹤跡。當阿米爾打聽到哈桑的蹤跡並找到他的時候,發現他正被阿塞夫和他的同伴包圍著。阿塞夫要哈桑把手中的藍風箏給他,只要給他藍風箏,哈桑就安全了。“這是阿米爾少爺的風箏。”“阿米爾少爺跟我是朋友。”哈桑堅決的拒絕了阿塞夫,並彎腰撿起一塊石頭做出防禦。阿塞夫被惹毛了,一場大戰在阿米爾眼前上演。阿米爾眼睜睜的看著哈桑被阿塞夫欺負,他抓緊拳頭,合上雙眼。當看到阿塞夫想要侮辱哈桑的時候,阿米爾並沒有挺身而出,而是逃跑了。

阿米爾是懦夫,他害怕阿塞夫,害怕阿塞夫折磨他,害怕受到傷害,所以他逃了。或許,是阿米爾的懦弱,或許是阿米爾從來沒有把哈桑當做朋友,或許是別的什麼原因,總之,哈桑被侮辱了,而阿米爾得到了那隻藍風箏。

自從那件事以後,阿米爾和哈桑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微妙了。阿米爾開始刻意避開哈桑,雖然哈桑盡一切努力,想要恢復他們的關係,但阿米爾每天儘可能的不跟哈桑照面。阿米爾看到哈桑的時候,總是不舒服,阿米爾的胸口會收縮,無法呼吸。阿米爾開始恨哈桑的忠心,恨哈桑的默默承受,恨哈桑沒有懲罰他。

阿米爾越來越害怕見到哈桑,於是一個罪惡的念頭在阿米爾的心裡產生,阿米爾想要趕走哈桑。有一天,在阿里和哈桑推著獨輪車,到市場去購買雜貨的時候,阿米爾把一些鈔票和一塊手錶偷偷放進哈桑的毛毯下面,並敲開爸爸的房間,說下了彌天大謊。當阿米爾爸爸問哈桑是不是偷了阿米爾的錢和手錶的時候,哈桑回答了一個字“是”。那一刻,阿米爾感覺被人扇了個耳光,但阿米爾終究還是沒有說出實情。這件事讓阿米爾如願,阿里和哈桑離開了。

這一離開,阿米爾和哈桑的友誼畫上了句號。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