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贏作文範例

國三作文 全文約1351字

從古至今,除了說話,還有一種靜默無聲的交流方式,那就是被稱為手談的圍棋。棋局中,一手一手棋落下,兩人的情感內容都可以表達。一盤棋,就是一場無聲的交流,這三百六十一處的迷惘、憬悟、痛苦、智慧令無數人痴迷、沉浸。

由於種種原因,現代圍棋和古代圍棋割裂成兩個極端。古棋使藝術與智慧達到了極致,虛實之中生虛實,向背之中生向背,較大小於渺冥,存虛實於毫釐。他們不把圍棋當成純粹的勝負遊戲,而是從中獲得哲理,獲得思辨。圍棋是一種高智慧的藝術,從高逸絕倫的黃龍士、迅疾如飛的曹薰眩,無論是高者在腹的宇宙流武宮正樹口中的入界宜緩,宜或是偏愛轉換、在虛實之中爭勝負的聶衛平口中的棄子爭先。古棋無疑極具藝術性,玄妙且內外平衡,講究中庸之道,不是為了勝負,而是為了窮其變。

到了近代,圍棋便冷冰冰地成了純粹的勝負,死活與官子便成了賽場惟一的主題,新聞報道中永遠是ΧΧΧ贏了ΧΧΧ獲得冠軍,卻再無鎌倉十番時群眾願意待在棋手邊看三個月的痴迷。圍棋好像走丟了的孩子,把自己的藝術拋棄,只為了迎合現代的快與平庸。棋手們臉各個不盡相似,棋卻下得如出一轍,年輕的棋手們還不服自己的先輩:“古棋都是臭棋!”“黃施不過是業餘的水平。”“我能讓秀策三個子”等不知天高地厚的言論紛紛從年紀輕輕便得了冠軍的棋手們口中吐出。圍棋愛好者們也分不清古棋到底有沒有用,圍棋未來該怎麼走。

這時,谷歌宣佈新研發出新一代人工智慧alphago,不被市場看好的他們破釜沉舟,向人類棋手下了戰書。棋手不把電腦看在眼裡,認為人類研究透了圍棋,電腦不是靈活的人腦的對手。可惜,對電腦棋風不瞭解的李世石卻1∶4敗下陣來。

驚愕後,人類研究起了電腦下法。很多棋手都明顯復古,有很多曾經被他們嗤之以鼻的棋,卻把他們難得找不出辦法。人類研究以後,才隱約明白,古棋中也蘊含著現代人未研究到的,古棋也有可取之處。

一年後,帶著請教學習還隱約有些不服的柯潔挑戰alphago。人類這回從對機器的不屑到希望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第一局,柯潔執白,棋風穩健,希望不讓黑棋將先行優勢早早體現,可是百手後,柯潔在簡潔明快的下法下便被逐漸壓制,以1/4子敗下陣來。得到教訓的柯潔不再謹慎,而是全力去拼,下出了勝負手,一度實現領先,但不斷精巧的轉換與特別的進攻手法,讓柯潔敗下陣來,第三盤,執黑棋的電腦用曾經無敵於天下的“柔風快槍”,以極快的速度,不斷搶到好點,柯潔只能慢性死亡,結束後,柯潔說:“我現在才發現,我原來不懂圍棋。”

人類棋手也如此,人類恍然發覺,古人曾經站得那麼高,人類棋手在這場較量中是無可置疑的贏家,他們終於不再自大,找到了正確方向。

這無疑是一次共贏,同樣的,谷歌團隊的業務能力也被看好,訂單與市場,被他們搶下瓜分,棋手們也明白了路,學到了自己的無知,柯潔也是贏家,他頑強的棋風,凶猛的鬥志,以及在這三盤中表現出來的學習能力,也讓他被世人公認為現在無可置疑的世界第一。人類從機器與人的共贏史也看見未來,希望以後,圍棋的宇宙中的共贏將成為一次先行範例,未來會越來越多出現,實現機器與人類更多方向的共贏。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