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築的沉默作文範例

高二作文 全文約875字

它們是幾千年的歲月遺留下來的珍品,它們見證著王朝的更替,湧動著文化的血液,但面對夾雜著重金屬席捲而來的工業浪潮時,它們卻像是常勝老拳王突然敗給拳壇新手一樣,在人們的欷?[聲中倒下了。

面對古建築,人們總是寬容中帶著苛刻。人們將它保留下來,卻不對它們進行恰當的修繕;人們將它們視為美的東西去瀏覽,卻不曾看到它背後的深沉。古建築只能默默地忍受,因為它們無言。然而,無言的隱忍永遠是最可悲的。因為你不知道它們是否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就這樣永遠地消失了。

人們對高度總有一種莫名的崇拜,於是高樓拔地而起,人們滿心歡喜地認為這樣就能夠達到“手可摘星辰”的效果,卻不曾料想,李白當年所吟詠的“危樓”,早已湮沒在工業文明的浪潮之中。

古建築經歷了上千年的滄桑,卻倒在了工業化程序的腳步中。當我們實現了我們夢寐以求的發展,驀然回首,那些古典的輝煌,還會在燈火闌珊處等候我們嗎?它們就這樣落寞地矗著,上演著只供自己欣賞的啞劇。揪心時我想到了瑞士的日內瓦,在那裡,所有建築都堅守一個底線—35。7米。那是聖比埃爾教堂的高度,超過這個高度,立馬拆掉,沒有商量的餘地。當我們在不斷追求現代文明的時候,是否也該學學瑞士人,給那些城市的精神名片留出一點空間呢?請睜眼看看,在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還有多少座城市保留著它們的精神座標呢?

毋庸置疑,我們需要好好凝視古老的文化,它們依附在這些古老的建築上,在城市的角落裡守著最原始的堅持。好好凝視我們的根吧,凝視這些滄桑之物是如何悄然開啟我們心中塵封已久的情愫,在每個人心底掀起層層漣漪,喚起靈魂的安靜。

當我看到護城河的兩邊,一邊上演著現代的文明,一邊卻彷彿在回憶過去的輝煌時,不禁感觸頗深。護城河的兩邊,彷彿在進行一場博弈,那是古老與現代的競技,是精神與物質的互揪,只是這場博弈,現在依舊沒有結果。

那些古建築,就像是孤獨的行者,獨自馳騁在自己的比賽中,形寒無人醫,但更令人悲哀的,是神敗無人覺。惟願這個沉重的話題不要成為永遠的心靈之殤,請記得古建築是歷史的沉澱,人類文明的結晶,它是奔向前方路上的財富,而絕非是包袱!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