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為兵戈,以國為家作文範例

高一作文 全文約833字

中國人,你還記得“甲午”嗎?

這是一個可以讓我在剎那間淚流滿面的問題。當“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八個大字銘刻在我的靈魂,華夏的靈魂深處,我著實沒能想到還有這樣一種回答。

“多少年前的事了,知道了也沒用。”

好一個“知道了也沒用”!如此淡漠的語氣,你又可曾知道,你存活至今所喝過的每一條河水都曾被同胞的血染得猩紅!

淡漠的語氣著實惹人憤怒,但憤怒過後,更引人深思:是什麼讓部分國人漠視國恥?僅僅是因為他們的文化素質不高嗎?或是時間帶走了這份沉重的悲痛和恥辱?

都不是,我想,最深刻的原因,是他們早已失去了那顆與華夏大地、與萬千中華兒女的血脈緊緊纏繞在一起的,五千年來生生不息跳動的愛國之心。

愛國之心,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靈魂,一種支援著中華民族繁衍千年的靈魂。自古以來,愛國之人便是受人尊敬的,保家衛國的岳飛,用他的愛國之心書寫了“撼山易,憾岳家軍難”的豪邁篇章,令千秋後世敬仰。相反的,叛國之人卻是讓人恨不得得而誅之,飲其血,啖其肉,連年紀尚小的孩提也是知道不做漢奸的。而失去愛國之心的人,雖不似叛國之人那般可恨,在我看來,卻也是可悲的。一個連祖宗根基都可以不要的人,一個連靈魂都可以輕鬆拋卻的人,不是可悲之人又是什麼?一個忘記歷史的民族,焉以生存立足?

的確,當今時代是和平的時代,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把愛國之心束之高閣。戰爭可以體現出一個人是否愛國,但不是體現是否愛國的唯一方式。“銘記國恥”不只是一句口號,“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也不是說說而已。當鮮血染紅的旗幟照亮頭頂的一方晴空,我們怎能輕易捨去先輩們用血肉奪回的每一寸土地?又怎能輕易忘記先輩傳承我們的精神,丟掉他們傳遞給我們的愛國激情?銘記歷史,勿忘國恥,傳承愛國之心,承擔起一份歷史責任,我們任重而道遠。

中華兒女的愛國之心,是可以創造奇蹟的。小米加步槍戰勝過先進的大炮,八年抗戰奪回了我們被外族掠奪的疆土!心為兵戈,可以戰勝一切,以國為家,我們榮辱與共!

中國人,你還記得“甲午”嗎?

我承諾,我銘記。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