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河拆橋,你將沒有後退的機會

讚美是取悅別人最好的方式。有誰不喜歡聽到別人對自己的讚美之詞呢?但是有一點值得注意,不是所有讚美的話都讓人愛聽,也不是所有讚美的話都能起到取悅別人的作用。那些假大空的讚美,那些讓人聽膩了的讚美,很難起到你意想中的效果。

比如說,你見到一位漂亮的女士,便對其容貌大加讚美,希望贏得她的好感。結果卻可能是她禮貌性地朝你笑一下,然後就沒了下文。要知道,你的讚美言辭已經有很多人說過了,也許她從小就被人這麼讚美過來的。所以,你的讚美絲毫引不起她的興趣。

怎麼辦呢?你要善於發現她身上的一些細微之處,一些別人沒有送上讚美之言的“閃光點”,然後表現出你的欣賞,一定會令她芳心大悅。

一位其貌不揚的小夥子去相親,與他見面的是一位漂亮的女孩。小夥子由衷說了一句:“你好漂亮!”女孩不以為意,淡淡回了一句:“很多人都這樣說過。”小夥子碰了一鼻子灰,有些訕訕地低下了頭。無意中他發現女孩的項鍊很特別,很具有少數民族特色。小夥子說了一句:“你的項鍊很特別。”“是嗎?”對面的女孩忽然來了興致,她摸著項鍊,興奮地說:“我特別喜歡這條項鍊,它的圖案很別緻,是我去雲南旅遊的時候買的。”

“你很有眼光,你佩戴上這條項鍊有一種少數民族少女特有的美。”

“你真會說話。”女孩開心地笑了。

這條項鍊女孩佩戴了很長時間,很少有人注意到它的特別。小夥子不經意間捕捉到了女孩的“閃光點”,博得了女孩的歡心。

社交溝通技巧:誇別人沒有誇過的,贊別人未曾發現的

人人都愛聽讚美是事實,但是要想通過讚美別人取得他們的好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那些每天生活在讚美當中的人,他們每天聽到很多讚美的言詞,已經感到習以為常了,你再重複去說,已經沒什麼意義了。對於這些人,你若想打動他們,就要捕捉他們身上少有人注意的“閃光點”。每個人,包括那些地位低下的人和自卑感濃郁的人,都有令他們自豪的地方,這些使他們沉醉的“閃光點”可能非常小,小得只有他們本人心裡清楚,甚至連他們本人也沒發現。比如,有的很擅長做一道美味的菜餚,有的則歷史故事講得很精彩,等等。假如你對這些小小的優點予以稱讚,肯定會令他們興奮的[

3du.tw]。要知道,從獲得人緣這個角度來說,稱讚小小的優點比誇獎人人皆知的優點更有效果。

法國前總統戴高樂1960年訪問美國,在一次尼克松為他舉行的宴會上,尼克松夫人費了很大的心思佈置了一個鮮花展臺,在一張馬蹄形的桌子中央,用鮮豔奪目的熱帶鮮花襯托了一個精緻的噴泉。

戴高樂將軍一眼就看出這是主人為歡迎他而精心製作的,不禁讚不絕口:“女主人真是用心,這漂亮、雅緻的計劃與佈置一定花了很多時間來進行。”尼克松夫人聽後,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也許在其他人看來,尼克松夫人佈置的鮮花展臺不過是她作為一位副總統夫人的分內之事,沒什麼值得讚美的;但戴高樂將軍卻能領悟到她的苦心,並因此向夫人表示了特別的肯定與感謝,從而也使尼克松夫人異常高興。

小青是一個很有經驗的銷售員,她在公司的銷售業績一直不錯。大家問她有什麼銷售經驗。小青說要學會讚美客戶。其他同事紛紛表示,自己一直讚美客戶,可是有時客戶並不買賬。小青說夸人最重要的是誇在點上。她舉了自己最近接待客戶的例子。

對方是一個很難纏的主,很多銷售員在他面前都敗下陣來,公司只好讓經驗豐富的小青去“啃”這塊“硬骨頭”。

小青幾次約見那位客戶,對方都以“忙”為藉口予以拒絕。沒辦法,小青決定登門拜訪。敲開那位客戶的門,小青一愣,平日裡這個西裝革履的男士現在竟然圍著圍裙,顯然是在做飯。桌上擺放著已經做好的飯菜,很是誘人。小青誇讚道:“以前光知道您在事業上很成功,沒想到廚藝也這麼精湛!真了不起!”聽到小青的誇讚,這位男士謙虛地說:“哪裡哪裡,也就是隨便做做。”小青看得出他很開心。後面的談話進行得很順利,這次拜訪使小青獲得了成功。

不能說小青的成功只是細微的讚美起了作用,但必須要注意的是,小青進門時對其廚藝的讚美確實營造了一種愉快的氣氛,給後面的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小處可做大文章。專心去挖掘和讚美他人不曾被人發現的“閃光點”吧,別看其小,其實在小處做大了,也是一種了不起的交際功夫,並且這種功夫並沒有多少人把握。假如你有了這種功夫,便能夠使你在平地裡硬是築起一座人緣大廈。

【感悟】

誇別人沒有誇過的,贊別人未曾發現的,從獲得人緣這個角度來說,稱讚小小的優點比誇獎人人皆知的優點更有效果。

小處可做大文章。專心去挖掘和讚美他人不曾被人發現的“閃光點”吧,別看其小,其實在小處做大了,也是一種了不起的交際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