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一篇有深度和高度的財務分析報告

如何撰寫一篇有深度和高度的財務分析報告

  從事實務工作的財會人員常常對撰寫財務分析報告感到棘手。很多財務工作者從多個角度做過成本分析、費用分析以及報表分析,但是總感覺缺乏高度和深度。那麼,如何才能撰寫一篇有深度和高度的財務分析報告呢?請看以下詳細內容!

  筆者認為只要掌握要領,平時多關心公司的運作,多動腦、多動筆、多借鑑他人的方法,撰寫財務分析報告就能得心應手,使你的財務分析報告不僅漂亮而且有深度和高度。 財務分析靈活性很強,種類極多,側重各有不同,應該和企業的戰略目標和管理重點相結合。財務分析必須建立在熟悉經營業務和企業計劃進度的基礎上,拋開企業的實際戰術重點來做分析會缺乏意義。比如:企業近兩年的目標是提高市場佔有率。手段包括提高營銷、宣傳費用,挖潛,降價,為客戶提供額外質保、配套等。這些手段必然造成中短期收入下降,成本上升。但結合長期戰略來看,可能是很有價值的。財務分析可以將領先行業、競爭對手的情況作為對比分析依據。現在的上市公司都要披露詳細的年報,可以從中找到不少有用資訊。下面具體談一下撰寫財務分析報告時注意的事項。

  一、財務分析報告的內容與格式

  (一)財務分析報告的分類。財務分析報告從編寫的時間來劃分,可分為兩種:一是定期分析報告,二是非定期分析報告。定期分析報告又可以分為每日、每週、每旬、每月、每季、每年報告,具體根據公司管理要求而定,有的公司還要進行特定時點分析。編寫的內容可劃分為三種:①綜合性分析報告;②專項分析報告,③專案分析報告。綜合性分析報告是對公司整體運營及財務狀況的分析評價;專項分析報告是針對公司運營的一部分,如資合流量、銷售收入變數的分析;專案分析報告是對公司的區域性或一個獨立運作專案的分析。

  (二)財務分析報告的格式。嚴格地講,財務分析報告沒有固定的格式和體裁,但要求能夠反映要點、分析透徹、有實有據、觀點鮮明、符合報送物件的要求。一般來說,財務分析報告均應包括以下幾方面的內容:提要段、說明段、分析段、評價段和建議段,即通常說的五段論式。但在實際編寫分析時要根據具體的目的和要求有所取捨,不一定囊括五部分。此外,財務分析報告在表達方式上可以採取一些創新的手法,如可採用文字處理與圖表表達相結合的方法,使其易懂、生動、形象。

  (三)財務分析報告的內容。如上所述,財務分析報告主要包括上述五個方面的內容,具體說明如下:

  第一部分提要段,即概括公司綜合情況,讓財務報告接受者對財務分析說明有一個總括的認識。

  第二部分說明段,是對公司運營及財務現狀的介紹。該部分要求文字表述恰當、資料引用準確。對經濟指標進行說明時可適當運用絕對數、比較數及複合指標數。特別要關注公司當前運作上的重心,對重要事項要單獨反映。具體可藉助一些財務分析軟體,比如對應收、應付、銷售情況等資料進行同比和環比等分析。公司在不同階段、不同月份的工作重點有所不同,財務分析重點也不同。如公司正進行新產品的投產、市場開發,則公司各階層需要對新產品的成本、回款、利潤資料做財務分析。

  第三部分分析段,是對公司的經營情況進行分析研究。在說明問題的同時還要分析問題,尋找問題產生的原因和癥結,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財務分析一定要有理有據,要細化分解各項指標,因為有些報表的資料比較含糊和籠統,要善於運用表格、圖示,突出表達分析的內容。分析問題一定要善於抓住當前要點,多反映公司經營焦點和易於忽視的問題。

  第四部分評價段。作出財務說明和分析後,對於經營情況、財務狀況、盈利業績,應該從財務角度給予公正、客觀的評價和預測。財務評價不能運用似是而非、可進可退、左右搖擺等不負責任的語言,評價要從正面和負面兩方面進行,評價既可以單獨分段進行,也可以將評價內容穿插在說明部分和分析部分。

  第五部分建議段。即財務人員在對經營運作、投資決策進行分析後形成的意見和看法,特別是對運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建議。值得注意的是,財務分析報告中提出的建議不能太抽象,而要具體化,最好有一套切實可行的方案。

  二、撰寫財務分析報告應做好的幾項工作

  (一)積累素材,為撰寫報告做好準備

  1.建立資料資料庫。可以藉助財務分析軟體來取得相關的分析資料,因為在財務分析軟體下這些分析資料是很容易得到的。

  2.關注重要事項。財務人員對經營執行、財務狀況中的重大變動事項要勤於做筆錄,記載事項發生的時間、計劃、預算、責任人及發生變化的各影響因素。

  3.關注經營執行。做分析報告前最好和老闆有一次溝通,瞭解他真實的需求是什麼,不然沒有他想要的資訊,再多的表格和資料指標都沒用。要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從財務的角度分析實際業務,找出變數及原因,並用適當的詞彙提出建議。也要多和其他部門溝通,從員工中得到一些資訊,透過數字加以證實,明白每個數字背後的意義,並加深對企業相關業務的理解。

  一項分析方案如果事前各部門討論充分,並徵得一致同意,運轉起來問題不會很大。難在經常有臨時或暫時性決策導致你的分析也是臨時或暫時的——難免偏東偏西。今日看似有高度的分析,或許就是導致來日災難的源頭。所以,實際是分析預算當前執行階段的合理性,即目前行動是否有實際性著陸點。

  4,定期收集報表。財務人員除收集會計核算方面的資料之外,還應要求公司各相關部門(生產、採購、市場等)及時提交可利用的其他報表,對這些報表要認真審閱,及時發現問題,多思考、多研究。

  5.崗位分析。大多數企業財務分析工作往往由財務經理來完成,但報告材料要靠每個崗位的財務人員提供。因此,要求所有財務人員對本職工作養成分析的習慣,這樣既可以提升個人素質,也有利於各崗位之間相互借鑑經驗。只有做到每一個崗位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才能編寫出內容全面、有深度的財務分析報告。

  (二)建立財務分析報告指引

  財務分析報告儘管沒有固定格式,表現手法也不一致,但並非無規律可循。如果建立分析工作指引,將常規分析專案文字化、規範化、制度化,建立諸如現金流量、銷售回款、生產成本、採購成本變動等一系列的分析說明指引,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