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菲律賓總統對奧巴馬出言不遜”的中方回應

關於“菲律賓總統對奧巴馬出言不遜”的中方回應

  問:G20杭州峰會已經閉幕。你對此次峰會有何評價?

  答:這幾天,世界聚焦中國杭州。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G20杭州峰會,作了充分積極報道。

  此次峰會恰逢世界經濟增長和二十國集團轉型的關鍵節點,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也承載了各方高度期待。中方不負眾望,推動各方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峰會主題,共商世界經濟增長與合作大計,達成許多重要共識。正如習近平主席昨天指出的,各方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決心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決心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會議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進一步明確了G20合作的發展方向、目標、舉措,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會議透過《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決心從根本上尋找世界經濟持續健康增長之道,全面提升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會議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系,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特別是此次峰會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同意在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方面發揮表率作用並推動協定儘早生效。這些行動計劃和務實成果將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力量。此次峰會取得了豐碩成果,實現了預期目標。與會各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及國際社會各界都對中國成功主辦G20杭州峰會給予了高度評價。

  中方作為東道國,為成功主辦G20杭州峰會作出了大量努力和重要貢獻。同時,G20杭州峰會的成功也離不開二十國集團成員、嘉賓國、國際組織以及有關各界的支援和配合。昨天習主席會見中外記者時對各方為杭州峰會成功給予的支援和作出的貢獻表示了感謝。中方將與各方繼續共同努力,積極落實和推進峰會各項成果,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正如習主席指出的,我們相信,杭州峰會將成為一個嶄新的起點,讓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

  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對美國總統出言不遜,致使美方取消了美菲領導人在寮國的雙邊會晤。中國也有意與菲進行對話,但在菲總統發表上述言論之後,中方是否仍然願意與他對話?

  答:我看到了有關報道,注意到今天杜特爾特總統發言人就此做出了宣告。

  菲律賓是中國長期的鄰居,改善和發展中菲關係符合中菲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也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我們願意與菲方共同努力,重建互信,推動中菲關係改善發展。

  問:你能否提供秘魯總統庫琴斯基訪華的更多資訊?

  答:昨天我們釋出了有關訊息。應習近平主席邀請,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將於9月12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他舉行會談,共同出席合作檔案簽字儀式。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將分別同其會見。除北京外,庫琴斯基總統一行還將訪問上海。

  訪問期間,雙方將就中秘關係未來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秘魯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之一,近年來中秘兩國關係全面快速發展,2013年兩國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今年是中秘建交45週年。中方重視發展中秘關係,期待透過此訪進一步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傳統友好,推動中秘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問: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使館遭遇汽車炸彈襲擊已經過去一週了。目前調查進展如何?能否提供更多資訊?

  答:目前,對於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使館遭恐怖襲擊事件的調查仍在進行之中。我們將與吉方共同努力,儘快徹查事件真相。

  追問:是否有任何恐怖組織宣稱對此負責?

  答:我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有關調查正在進行當中。如果有進展,我們將及時公佈。

  問:香港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的最終結果已經出爐,有訊息稱有6名支援香港“獨立”或享有更大自治權的候選人當選。中央政府是否會邀請他們到內地對話?

  答: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昨天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已就此發表了談話,請你查閱。

  問:據報道,阿富汗國防部發言人5日稱,喀布林國防部大樓遭到兩起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包括阿高階安全官員在內的上百人死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襲擊事件予以譴責。中方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慰問。

  中方認為只有推進“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程序,才是解決阿富汗問題的最終出路。作為阿的友好鄰邦,中方衷心希望阿早日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