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學清明節祭英烈的活動方案

關於中學清明節祭英烈的活動方案

  活動方案一

  根據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關工委聯合通知的有關精神,為引導未成年人銘記革命先烈光榮事蹟,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學習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樹立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的人生信念,遂寧中學今年繼續組織全體學生開展“我的的節日·清明”、“我的中國夢”、“網上祭英烈”、“祭掃烈士陵園”等系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以突出傳統節日蘊含的思想教育內涵。

  為確保活動順利開展,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訂如下方案:

  一、活動時間

  集中開展系列活動時間:20xx年3月20日-4月12日

  其他時間組織學校志願者、學生志願者社團長期開展相關係列活動。

  二、活動目的

  透過活動抓住契機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感恩教育,激發學生對革命先烈們的深深崇敬和懷念之情,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從而更加珍惜現在的學習條件,努力學習,牢固掌握科學文化知識,深刻領會在和平年代為祖國的繁榮、富強作貢獻的意義。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養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的美好情感,從小立志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

  三、活動安排

  (一)、3月20日——4月4日開展宣傳活動

  學校網管中心負責在學校入口網站做好相關連結,以及相關的電子宣傳標語,為開展此次活動營造網路氛圍。

  學校廣播站宣講活動的目的與要求,各年級、各班級認真組織學生學習關於有關知識,營造濃厚氛圍。

  (二)、3月31日——4月12日網上祭英烈

  組織學生登入中國文明網的“網上祭英烈”專欄進行網上祭拜、獻花、留言。學校團委負責相關年級教師與各班班主任、各班資訊科技教師聯絡,做好相關工作的安排與技術指導。

  各班級要透過主題班會、黑板報、手抄報等各種形式,開展追憶歷史、緬懷先烈、講述自己心目中的革命先烈活動。開展清明詩文朗誦會,誦讀中華經典,緬懷先烈、繼承遺志,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

  (三)、3月20日——4月12日網下祭掃活動

  1、初中特色部、少先隊組織學生到到烈士陵園開展“緬懷革命先烈 爭做環保少年”的社會實踐活動。

  2、學校團委組織學生會、團委會、部分高中學生到烈士陵園開展祭掃活動。

  3、學校志願者、志願者學生社團開展文明志願服務行動。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先輩的感恩懷念,激勵學生健康成長。

  四、活動地點

  1、網上祭奠:學校網路教室

  2、網下祭掃:市烈士陵園

  3、志願者活動:社群實踐基地

  五、工作要求

  1、學校政教處、團委要進一步對活動作出部署,認真組織學生積極參與。要落實安全措施,確保祭奠活動文明、安全開展。

  2、以班級為單位,各年級負責人、各班班主任有組織、有計劃地安排學生開展祭英烈等活動。

  3、要發揮共青團組織優勢,開展豐富多彩的團隊活動,增強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要把開展祭英烈活動作為近期活動的重要內容。

  活動方案二

  各校區、各處科室、各年級:

  為強力推進建立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程序,深化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根據XX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XX市文明單位、社群開展“道德講堂”活動方案》和市教育局黨委《關於在市直屬教育系統開展“道德講堂”活動實施意見》的通知精神,我校決定繼續開展“道德講堂”活動。現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活動目的意義

  按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標準和要求,切實開展 “道德講堂”活動,主動適應社會發展新形勢,搭建思想道德建設新平臺,把思想道德建設的內容專案化、實踐化,以各種形式廣泛普及各種道德理念,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幹部教職工和學生的`文明素質,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二、活動內容

  開展“道德講堂”主要圍繞“五個一”展開:

  1、唱一首歌曲:每一次開講前,組織學唱一首道德講堂主題歌曲、愛國歌曲等。

  2、看一部短片:圍繞主題,組織觀看一部道德建設先進人物事蹟的短片。

  3、誦一段經典:組織誦讀一段中華傳統經典語錄和道德美文。

  4、講一個故事:主講人結合主題講述一個發生在XX市民身邊的體現民族傳統美德、優秀革命道德與時代精神的典型事例、或道德模範、遂寧好人先進事蹟。

  5、作一番點評:現場請幹部教職工或學生互動,由大家評議身邊好人故事,講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昇華自身境界。

  三、活動形式

  (一)“講”——邀請模範宣講。邀請市道德模範、遂寧好人和學校先進典型、模範人物,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的形式講述道德事蹟,詮釋道德內涵。

  (二)“樹”——選樹先進典型。透過從學校中選樹一批事蹟感人、貼近教職工群眾的平凡道德模範人物,進行宣傳,帶動大家感悟身邊先進人物的可貴精神和寶貴品質。

  (三)“比”——開展讀書、徵文評比。精選和推薦一批具有道德影響力、感染力的影片和名著,有計劃地組織黨員幹部教職工和學生觀看、閱讀,交流感想,開展徵文評比,在看、讀、思、寫的過程中引發思考,啟迪心智,促進道德素養的提升。

  (四)“訓”——充實教育培訓內容。充分發揮教育培訓主渠道在道德建設中的作用,將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的內容,納入黨員幹部教職工的學習培訓和班會的內容,要將參與“道德講堂"活動情況作為教職員工評優考核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依據之一。

  (五)“教”——開展文明禮儀、道德教育。透過學習《當代雷鋒——XX市第二屆道德模範彙編》、《遂寧文明市民讀本》、《遂寧禮儀知識手冊》、《機關工作人員文明禮儀手冊》、《除陋習、樹新風,建現代文明遂寧》等書籍和建立全國文明城市宣傳畫冊等,對教職工和學生進行教育引導。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為確保此項工作順利開展,學校成立道德講堂領導小組,具體名單見附件一。學校全體幹部和教師要充分認識建設“道德講堂”的重要意義,按照活動總體部署,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黨員幹部要帶頭參加“道德講堂”建設的各項活動,充分發揮示範表率作用。

  (二)紮實推進實施。學校要召開動員會,明確建設“道德講堂”的意義、指導思想、工作目標,為建設“道德講堂”奠定思想認識基礎。切實按照“有領導組織、有實施計劃、有活動陣地、有專兼職宣講隊伍、有活動資料、有活動記錄、有經費保障、有考核評價”的“八有”要求,全面建設好“道德講堂”,要精心設計具有特色、易於開展的活動載體,吸引幹部教職工和學生廣泛參加。具體活動主題安排見附件三。要組織先進典型,開展“有道德的人講道德”活動,發掘學校的凡人善舉,鼓勵和引導大家講自己、講他人、講身邊的道德故事。

  (三)加強陣地建設。學校要將“道德講堂”作為教職員工和學生教育陣地,每月不低於1次講堂活動。根據學校實際,道德講堂分為3處:一是鳴謙學術廳,適用於280人以內的活動;二是操場,以“國旗下講話”“專題報告”為主,適用於全校2400餘人或以年級為單位的宣講活動;三是班級道德講堂,以主題班會為主要形式,適用於經常性的道德宣講。

  (四)加強隊伍建設。學校在全校範圍內選拔“道德講堂”宣講員和“道德講堂”主持人。具體名單見附件二。

  (五)注重工作實效。學校要圍繞建立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任務,將“道德講堂”建設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結合起來,與先進性建設活動結合起來,與加強學校思想作風建設結合起來,找準道德建設與推動工作的結合點、著力點。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崇德尚善、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努力提升幹部教職工素質,提高全社會文明道德水準。

  活動方案三

  為了切實搞好我校法制、安全工作,進一步增強師生法律、安全意識,更好地促進我校良性發展和學生健康成長,學校決定五月和十一月為我校的“法制、安全”活動月。為切實搞好此項工作,特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活動領導小組

  組 長:許玉權

  副組長:陳曉冬、劉蒲林、歐斯雲、張東、鄧祖永

  成 員:各校區政教處負責人、教務處負責人、保衛科負責人、團委負責人

  二、宣傳動員

  依法治國既是我國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又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的根本保障。我校已於去年成功建立為省級依法治校示範校,學校組織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就是要認真落實《中小學法制教育指導綱要》,切實做好我校“五五”普法和省級依法治校的各項工作,進一步增強師生法律意識,提高師生法律素養,提升學校依法治校水平。

  組織開展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是為了切實搞好我校安全工作。安全工作是學校的第一要務,它重如泰山,關係到國家發展、社會穩定和諧、家庭幸福、個人生命健康的大事,也是搞好其它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和保證。為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任何人都不能麻痺大意,掉以輕心,要加強宣傳教育力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預防工作,努力確保師生安全。

  “法制、安全”活動月應加強宣傳動員。

  1.5月初、11月初各校區政教處組織活動啟動儀式,做好宣傳動員,並在校園內懸掛宣傳標語。

  2.各校區政教處、團委會、學生會要積極搞好宣傳教育工作。學校廣播站及時報道活動中湧現出的好人好事和做得好的個人、班級。

  3.各年級組組長、各班班主任要認真組織,做好宣傳工作,加大對學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力度,要針對我們現實生活中的實際情況,學生中的各種情況,做好教育和預防工作,各班要充分利用主題班會,認真組織學生討論,並就本班如何積極參與此次活動作出具體安排。

  4.各校區團委會、各班級要在月初辦好法制安全專題黑板報,政教處、團委會於月中旬進行檢查、考核。

  5.各班班主任要認真組織每位學生積極撰寫有關法制安全方面的文章,從而提高學生的認識,增強學生學法、守法、護法、注重安全、珍愛生命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各班至少交2篇高質量的文章到學校廣播站進行播放,各校區政教處於月底彙總本部政教處。

  三、活動內容與措施

  (一)活動內容

  1.各校區教務處要根據《中小學法制教育指導綱要》,切實搞好法制教育計劃、師資、課時、教材、檢查考核五落實,要認真開展優秀法制課教案評比活動,並將資料於月底彙總本部教務處。

  2.北校區教務處組織開展“法在我身邊”徵文和法制教育手抄報活動,東校區教務處組織美術教研組開展“普法漫畫”比賽活動,並將資料於月底彙總本部教務處。

  3.各校區政教處負責組織各班開展好《憲法》《民法》《刑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環境保護法》《社會治安管理處罰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學習和討論。

  4.各校區政教處要認真搞好學生權益得到尊重和維護的相關工作,並依法建立和實行校內學生申訴制度,依法依規切實維護學生的合法權益。

  5.學校將邀請法制副校長到校作法制報告,相關事宜由本部政教處負責。

  6.校本部政教處要認真組織學生觀看《法律伴我成長》系列教育片,觀看學生要自擬題目寫一篇觀後感,各班收齊後交政教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