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松材線蟲病外業普查實施方案

鄉村松材線蟲病外業普查實施方案

  根據松防指【20**】2號《關於做好20**年全縣松材線蟲病秋季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為及時、準確查明我鄉範圍內有無松材線蟲病疫情發生,切實做好我鄉松材線蟲病防控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普查工作準備

  1、當地森林資源情況及分佈圖和林相圖。

  2、歷年松材線蟲病調查情況。

  3、當地主要交通幹線的分佈情況,當地生產、經營、使用松木及其製品主要場所。

  4、調查表格。

  5、樣本採集用具主要是直徑3釐米左右的手搖鑽、油鋸、刀、樣本包裝袋、標籤等。

  6、人員勞保用具。

  二、普查技術要求

  1、時間要求:普查從9月2日開始,9月30日之前完成整個普查工作,並上報普查報告。

  2、普查範圍:普查範圍為全鄉所有松材線蟲病寄主植物分佈區和轄區各建設工地。鄉重點預防區內、公路沿線、通訊基站、農網改造區域以及電力設施附近的山場的重點監測點。同時對生產、經營、使用松木及其製品的主要場所也要進行全面檢查,普查率要達到100%,並認真填寫外業調查小班登記表。

  3、外業踏查:根據當地松林分佈的特點,涉及具體他查路線。主要用目測方法查詢有表現無松材線蟲病典型症狀的病株。可以根據以下判斷:(1)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出新芽的松木,(2)有天牛危害的痕跡,(3)目前已出現死亡現象的。

  4、取樣資料標準:在每年發病的林班內,對可疑病樹的取樣標準為:10株以內全部取樣;10株以上的,根據其分佈情況,先抽取10株,再抽取可疑病樹總數的1%——5%調查。對踏查時發現的表現松材線蟲病典型症狀的植株按上述取樣數標準取樣,取樣本儘可能在樹幹中上部擷取厚2釐米左右的'松木圓盤部位。取樣時要注意先把取樣部位的樹皮剝淨,選取靠近蛀道。蛹室的部位,用直徑3釐米左右的手搖鑽鑽取少量木屑(不少於10克),要鑽到樹心。將鑽取的木屑或圓盤用塑膠袋裝好,貼上標籤,註明編號,同時填寫相關表格。

  5、枯死松樹清理。在普查中發現瀕死、枯死松樹,要登記造冊(火燒木單獨統計),註明其死亡時間、地點和原因等,發現一株,清理一株,取樣一株,同時做好死樹清理檔案記錄,以備檢查。

  三、組織保障

  1、成立普查和清理工作組。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

  副組長:

  成員:查。負責組織監督普查清理工作,協調解決普查和清理工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2、技術組成員:。負責枯死松木及其製品的調查登記、取樣、死亡原因初步判斷,組織外業組及時清理枯死松樹。

  3外業組人員:。負責枯死松樹的調查和清理工作。

  四.其他工作

  認真做好松毛蟲越冬代和毛竹食葉害蟲等主要病蟲害的調查分析,做好明年主要林業病蟲害發生趨勢預測。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