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線蟲病春季普查工作總結

松材線蟲病春季普查工作總結

  為及時準確查明我縣範圍內有無松材線蟲病疫情發生,全力做好松材線蟲病預防工作,確保我縣松林資源安全,根據市松材線蟲病防疫指揮部辦公室《關於做好2018年全市松材線蟲病春季普查工作的通知》檔案精神,我們於2018年4月3日至4月30日,在全縣範圍內開展了松材線蟲病春季普查工作,普查結果顯示,我縣目前尚未發現松材線蟲病。現將此次春季普查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明確職責

  為開展好此次春季松材線蟲病普查工作,縣指揮部辦公室下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全縣松材線蟲病春季普查工作的通知》檔案,對各項工作都做了明確要求:一是各鄉鎮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普查方案,嚴格工作程式,認真開展普查工作;二是要求各鄉鎮進一步落實松材線蟲病“雙線目標考核管理責任制”,以行政村為單位,劃定責任區(片),並明確具體行政責任人和業務責任人,做到明確責任、各負其責;三是縣林業局要切實做好此次普查工作的業務和技術指導工作;四是指揮部各相關成員單位要密切協作,積極配合做好此次松材線蟲病春季普查工作,並做好本單位松木及其製品使用監管工作;五是繼續執行“誰調查、誰簽字、誰領導、誰負責”的松材線蟲病疫情普查上報雙線責任制度。

  二、普查方法及內容

  1、普查技術標準及方法:按照《省松材線蟲病防治技術第1部分:人工地面調查技術規程》的技術標準及縣松防指辦公室[2018]1號《關於做好2018年全縣松材線蟲病春季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進行。

  外業調查由各鄉鎮自行組織,林業站兼職檢疫員、林業技術人員具體參加,縣局相關股室技術人員也安排到各鄉鎮參與此次春季普查工作,充實各地普查技術力量。據統計,全縣共有80人參加此次春季普查及督查工作。國營林場普查工作由林場單獨組織人員完成。

  2、普查範圍及內容:全縣境內所有松林分佈的小班地塊,都逐一進行了普查,普查率達100%。轄區所有建築工地、電訊發射塔、輸變線路、農網改造區域以及電力設施附近的山場都是本次普查的範圍。對重點區域,如省松材線蟲病重點預防區——鎮S218道沿線山場,主要景區及五東殿工業園區周邊山場;漁亭鎮公路、鐵路沿線山場及漁亭工業園周邊山場;山區四鄉與外區縣接壤處山場及木竹加工企業周邊山場等,還進行了複查和重點督查。普查期間,各鄉鎮普查人員還對轄區建設工地、木竹經營場所和使用松木及其製品單位進行了檢查。

  各鄉鎮在外業調查中發現不明死因及有可疑症狀的.枯死松樹及時進行取樣、登記、送檢、清理,建立了枯死樹調查和清理檔案。縣林業局對各鄉鎮送來的枯死松樹樣本進行分離、鏡檢工作,並做好鏡檢記錄。

  在此期間,縣松材線蟲病防疫指揮部辦公室還組織林業局專業技術人員對部份鄉鎮的普查工作進行了督查。

  三、普查結果

  1、本次普查共調查了全縣8個鄉(鎮)和1個國營林場範圍內的所有松林,普查面積115150畝(包括松樹純林、混交林及疏林等摺合面積),普查率100%。

  2、枯死松樹調查情況:在外業調查中發現枯死松樹29棵,摺合立木蓄積約8.0M3。經對各鄉鎮送來的18個枯死松樹樣本進行鏡檢,均未發現松材線蟲病。

  3、枯死松樹清理情況:本次普查期間已清理枯死松樹25株,完成清理任務的86%,清理工作正逐步展開。由於目前正值農村採茶的大忙季節,難以及時組織勞動力進行及時清理。下一步我們將加大清理力度,督促各鄉鎮5月底前全面完成枯死松樹清理工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