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節的古詩詞11首

描寫春節的古詩詞11首

  導語:春節很快就要到來啦!春節是我國最盛大隆重的傳統節日。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在古時候,詩人們也是過春節的,在著到處洋溢著喜慶氣氛的.節日裡,詩人們往往有感而發,寫出了慶賀春節的古詩,至今還廣為流傳。那麼你知道春節古詩有哪些嗎?今天大夥就和小編一起來回顧一下吧!

  描寫春節的古詩詞

  1、守歲 宋·蘇軾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2、除夜雪 宋 ·陸游

  北風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歲除。半盞屠蘇猶未舉,燈前小草寫桃符。

  3、除夜 宋· 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4、除夜有懷 唐·杜審言

  故節當歌守,新年把燭迎。冬氛戀虯箭,春色候雞鳴。興盡聞壺覆,宵闌見鬥橫。還將萬億壽,更謁九重城。

  5、除夜 唐·孟浩然

  迢遞三巴路,羈危萬里身。亂山殘雪夜,孤燭異鄉人。漸與骨肉遠,轉於奴僕親。那堪正漂泊,來日歲華新。

  6、除夜樂城逢張少府 唐·孟浩然

  雲海泛甌閩,風潮泊島濱。何知歲除夜,得見故鄉親。餘是乘槎客,君為失路人。平生復能幾,一別十餘春。

  7、除夜 唐·白居易

  歲暮紛多思,天涯渺未歸。老添新甲子,病減舊容輝。鄉國仍留念,功名已息機。明朝四十九,應轉悟前非。

  8、除夜有懷 唐· 孟浩然

  五更鐘漏欲相催,四氣推遷往復回。帳裡殘燈才去焰,爐中香氣盡成灰。漸看春逼芙蓉枕,頓覺寒銷竹葉杯。守歲家家應未臥,相思那得夢魂來。

  9、除夜 唐·白居易

  病眼少眠非守歲,老心多感又臨春。火銷燈盡天明後,便是平頭六十人。

  10、除夜寄微之 唐·白居易

  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共惜盛時辭闕下,同嗟除夜在江南。家山泉石尋常憶,世路風波子細諳。老校於君合先退,明年半百又加三。

  11、共內人夜坐守歲 南朝梁·徐君倩

  歡多情未及,賞至莫停杯。酒中喜桃子,粽裡覓楊梅。簾開風入帳,燭盡炭成灰,勿疑鬢釵重,為待曉光催。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