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育種閱讀答案

太空育種閱讀答案

  太空育種,也稱空間誘變育種,就是將農作物種子或試管種苗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地面無法模擬的環境(高真空,宇宙高能離子輻射,宇宙場,高潔淨)的誘變作用,使種子產生變異,再返回地面選育新種子、新材料,培育新品種的作物育種技術。太空育種具有變異多、變幅大、穩定快,以及高產、優質、早熟、抗病力強等特點,其變異率較普通誘變育種高3至4倍。

  太空育種是集航天技術、生物技術和農業育種技術於一體的農業育種新途徑。是當今世界農業領域中最尖端的科學技術課題之一,透過已進行的太空農業試驗,植物、動物等生物體的許多特性奧秘被揭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國、俄羅斯、中國三個國家擁有返回式衛星技術。在這方面,中國走在世界前列。

  人類的生存、生產活動隨著科學技術和國民經濟的發展從最初的陸地、海洋、大氣層進入地球軌道空間和外層空間,並且開始適應、研究、認識、利用和開發太空環境,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次偉大飛躍。

  太空環境蘊藏著極其豐富和多種多樣的資源。太空育種這一選育良種新手段,具有不可低估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太空育種也是利用太空資源的一次成功的嘗試。

  先進的航天技術為快速培育優良品種及特異種質資源開闢了一條新途徑,為人類進入太空農業時代展示了美好前景。太空蔬菜培育的二代、三代已經表現出高產、抗病、維生素含量很高等特性;太空花卉普遍在花期、花型、株型、顏色等方面發生了變化。有的花期變長,有的縮短,原來紫色的花,能成為白色、紅色。

  人類是要利用這些新品種帶來的.特殊價值。一般來講,各地搭載的種子都是選擇當地增值效益高、有當地特色,並可以大面積種植的品種。獲得優良品種後,達到產業化就會對當地的農業經濟有直接而顯著的促進作用。

  比如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在北京培育的紫花蓿、沙米、紅豆草、冰草匍匐,四種草有這樣的特點:特能抗寒抗旱。尤其是紫花蓿還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能像韭菜一樣,一茬一茬地割,與未經搭載的對照株相比,它的存活期變長了,而且不易枯萎。據介紹,專家們將繼續對呈現變異特徵的太空“草民”進行篩選和接種,一旦它們的變異特徵穩定下來,將被大面積種植在我國西部地區及北京周邊,用來防止草地荒漠化,堵截沙塵暴。

  優質的品種就有可觀的市場價格,據悉,美國的太空番茄比優質蘋果還貴。

  太空育種可以縮短育種週期。據專家介紹,正常的農業育種一般需要8年時間,太空育種可以縮短一半的時間。但從太空搭載回來以後,在地面必須要種植四代,才可以選育出效能穩定的品種。

  自1987年以來,我國利用返回式衛星和神舟飛船,先後進行了10多次搭載,有1000多個品種的種子和生物材料上天。

  5.下列對“太空育種”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 )

  A.太空育處是將農作物種子或試管種苗送到地面無法模擬的太空環境中,使其變異為新品種的作物育種技術。

  B.太空育種變異多、變幅大、穩定快,培育的作物品種具有高產、優質、早熟、抗病力強等特點。

  C.太空育種是利用航天技術、生物技術和農業育種技術選育良種的新手段,具有很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D.太空育種揭示了植物、動物等生物體的許多特性奧秘,是當今世界農業領域中最尖端的科學技術課題之一。

  6.下列表述不屬於“新品種帶來的特殊價值”的一項是 ( )

  A.獲得優良品種後,達到產業化就會對當地的農民經濟有直接而顯著的促進作用。

  B.大面積種植變異特徵穩定的太空“草民”,可以用來防止草地荒漠化,堵截沙塵暴。

  C.經過太空育種的新品種具有可觀的市場價格,例如美國太空番茄比優質蘋果還貴。

  D.太空育種可以縮短育種週期,正常育種一般需要8年時間,而太空育種可縮至一半。

  7.下列表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

  A.目前太空育種的種類,主要還集中在花草、蔬菜等方面,如中國的紫花蓿,美國的太空番茄,糧食方面的育種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尚未進行。

  B.人類的生存、生產活動已經進入地球軌道空間和外層空間,太空育種就是人類利用太空資源的一次成功的嘗試。

  C.先進的航天技術開闢了快速培育優良品種的新途徑,表明了人類已經進入優質高效的太空農業時代。

  D.我國利用返回式衛星和神舟飛船,透過10多次搭載,成功培育了1000多個品種的種子和生物材料。

  參考答案:

  5. A〔應是產生變異後,再返回地面選育、培育新品種〕

  6. D〔這是新品種的培育時間,培育過程,不是“新品種帶來的特殊價值”〕

  7. B〔A項,由“各地搭載的種子都是選擇當地增值效益高、有當地特色,並可以大面積種植的品種”“對當地的農業經濟有直接而顯著的促進作用”看,太空育種也有糧食作物的種子。袁隆平院士組織精選處理過的雜交水稻種子就曾經進行過太空育種。C項,人類還沒有進入太空農業時代。D項,原文只是說搭載上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