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自由的話題作文:自由與約束

有關自由的話題作文:自由與約束

  古人云:心似平原跑馬,易放難收。有“放”必有“收”,自由與約束往往相伴存在。我們獲得了自由,卻需要付出等額的代價;而約束並不向我們索取什麼,它就像是世界給我們的隱形防護網,無時無刻不存在,保護著我們不被不良風氣侵染。自由不能夠引導我們成功,有了約束人才能克己、自律、有作為。無約束,不成功。

  自由有償,約束無價。魚兒擺脫了水的束縛,卻失去了游泳的快樂;雄鷹擺脫了天空的束縛,卻失去了翱翔的愜意。同樣,人擺脫了束縛也意味著會失去保護,墜入黑暗的深淵。

  曾在書上讀過這樣一段對話——車輪問方向盤:“為什麼你總是約束我的自由?”方向盤答:“你若是被給予過多的自由,那麼定會走到邪路上。”的確,車輪如果得到了自由而縱情賓士,那麼結局必定是車毀人亡。人人都想得到自由,可是一旦沒有了管制與約束,又有幾人能堅守本心、遵守規矩與原則毫不動搖呢?由此可見,約束很重要,自由需剋制。

  約束是限制,卻並不是囚禁,它只是為了防止我們過度自由,同時也是促進我們嚴謹、成功的苦口良藥。戰國時蘇秦為剋制自己睡覺的慾望,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使自己清醒;東漢時孫敬則用繩子把頭髮系在房樑上來給自己加以約束,從而刻苦學習。結局是前者成了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後者成為了名氣享譽古今的大學者,這都是約束給人帶來的成功。黑格爾曾說:“紀律是自由的第一條件。”我們應正確認識約束,遠離自由主義。如果沉醉於自由的美夢,那麼人便會如脫韁野馬般一去不回,即使意識到束縛的可貴也難以懸崖勒馬,得到短暫自由的`同時,也相伴失去了成功的機會。

  學生們總是在抱怨:為什麼父母什麼都管?為什麼學校給我們這麼多束縛?殊不知,人缺少了管制與約束就會自我放縱,父母和學校如果給予孩子太多的自由就只能致使其懈怠墮落。——掙脫身上的束縛,得到的不一定是自由。名著《西遊記》中,唐僧就是因為走出了悟空為他畫的保護圈而被擄走。又好比風箏,掙脫了線的束縛它只能下落,正是有了約束它才能飛得更高,人正是由於有了強有力的束縛才能走得更遠。

  溺愛如水,氾濫則覆舟,過度自由只會加速滅亡。所以請謹記:過度自由帶來弛懈放縱,約束剋制方能鑄就人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