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明志詩《念奴嬌赤壁懷古》賞析

蘇軾明志詩《念奴嬌赤壁懷古》賞析

  蘇軾,蘇軾,有人說你的文章似行雲流水,是天地奇觀,我說你的詩文是開在你心上的璀璨煙花,每一次綻放都驚天動地,留下恆久的驚歎與懷想。接下來小編為你帶來蘇軾明志詩《念奴嬌赤壁懷古》賞析,希望對你有幫助。

  蘇東坡黃州《赤壁懷古》詞,表達以下幾重寓意:

  緬懷英雄,“一時多少豪傑”;感嘆賢達,“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憑弔古戰場,“三國周郎赤壁”;讚美風光,“江山如畫”;歌頌周郎,“雄姿英發”;嘆惜自己,“早生華髮”。總之,透過緬懷東漢三國的歷史,聯想北宋三國時局,抒發報國懷民之心。

  蘇東坡在此之前,連任三州太守,正是得意之時。卻因“烏臺詩案”,被囚禁、拷問、詬辱,命如懸絲。在獄中,給妻子發了“訣別信”:“吾死之後,惟求賢妻節哀保重,早日帶家返回眉山。”多麼絕望!給弟弟蘇轍寫了“訣別詩”:“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來生未了因。”宋神宗結案聖諭:“蘇軾以譏諷朝廷新政,責授檢校員外郎、黃州團練副使,本州安置,不得僉書公事”。

  出獄時寫詩:“平生文字為吾累,此去聲名不厭低。”一到貶地,就寫《到黃州謝表》:“仁聖矜憐,特從輕典。赦其必死,許以自新。”還給友人章淳寫信:“軾自得罪以來,不敢復與人事”,“唯佛經以遣日,不復近筆硯矣。”表現得多麼謹慎!他不僅自覺要謹慎,天時也逼得他要小心。對此,他《初到黃州》詩自省道:“自笑平生為口忙,老來事業轉荒唐。”

  然而,這位大才、全才、史才、文才、詩才、詞才、佛才、哲才、政才、書才、畫才、飲食才、養生才、修身才……,能削志、緘默和沉淪嗎?當然不能。特別是黃州的地利人和條件使他創造出千古不朽的文學藝術輝煌。謫居黃州三年以後,他那奔騰的.思緒,似“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激情的創意,宛如沉潭出水的蛟龍,升騰為“大江東去”的雄偉詞章。

  詞中,他兩處讚賞 “周郎”。隨之,詞峰一轉,“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周郎與蘇郎,對比明顯。周郎,被吳侯封為元帥,為國立功,成為千年“豪傑”。蘇郎,雖然為大才、能人、賢官,卻如今被貶;雖然向朝廷不斷上書建言,卻是自作“多情”, 還被當成了罪狀。周郎,因為“小喬初嫁了”,成了吳侯的“皇親”,得到恩寵;蘇郎,雖然滿腹經綸,卻被朝廷疏遠,不能為之效力,只能感嘆“人生如夢”。

  於是,他馳騁神思,跨越古今,詞寫“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這不是在倡導青年學習周瑜,爭當“豪傑”嗎?詞贊周瑜“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這不是在宣揚“以弱勝強”的戰例嗎?詞論“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不是在教人們爭做當代風流人物嗎?詞用“雄姿英發”對比“早生華髮”,這不是在鼓勵少壯早日建功業嗎?詞的結尾曰:“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從全文看,他在此借酒“三祭”:

  祭“故國”, 他確信“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祭“豪傑”, 他“遙想” 東漢三國年輕的周瑜、孫權、諸葛亮等豪傑們,齊心協力,盼望當今能有一批年輕的新英才,報國安民。

  祭“我”,他顯露自已與周郎有相同的報國志氣和慮民情懷。這種志氣和情懷,在他此前的官道中,已明顯的展示。在謫居黃州後,躬耕修身,著書釋經,親民救嬰中又有體現。更在此後被朝庭重新啟用的十五年,再任一屆帝師、三部尚書、五州太守,堅持報國安民中得到彰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