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鑑賞

古詩詞《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鑑賞

  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注]到而今,鐵騎滿郊畿,風塵惡。

  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遊,騎黃鶴。

  【注】萬歲山、蓬壺殿:指宋徽宗時構築的土山苑囿、亭臺宮殿。

  ⑴這首詞中的對比是由哪兩個句子領起的?“萬歲山前珠翠繞”一句中用了哪種修辭手法?(2分)

  ⑵詞中寫了哪些“風塵惡”的景象?(4分)

  ⑶詞的開頭寫作者登黃鶴樓遙望中原,結尾說“再續漢陽遊,騎黃鶴”,反映出作者的思想感情有何變化?(4分)

  【參考答案】⑴想當年,到而今。 借代。

  ⑵鐵騎滿郊畿,士兵“膏鋒鍔”,百姓“填溝壑”,千村寥落。

  ⑶由開頭對昔盛今衰的悲慨,對外敵人侵踐踏大好河山的憤恨,對統治階層奢侈誤國的隱隱痛心,對抗擊敵人收復失地的決心,轉到想象中“提銳旅”“清河洛”之後再登黃鶴樓的舒暢心情。

  【考點】閱讀淺易的古代詩文。

  “淺易”指合格的高中畢業生能夠基本讀懂的程度。

  【解析】這首詞創作時代較耳熟能詳的“怒民衝冠”詞略早,寫於岳飛出兵收復襄陽六州駐節鄂州時。全詞采用散文化寫法,層次分明。從篇首到“蓬壺殿裡笙歌作”為第一段。寫在黃鶴樓之上遙望北方失地,引起對故國往昔“繁華”的回憶。“想當年”三字點目。“花遮柳護”四句極其簡練地道出北宋汴京宮苑之風月繁榮。“珠翠繞”、“笙歌作”,極力寫作了歌舞昇平的壯觀景象。“珠翠”,婦女佩帶的首飾,這裡指代宮女。“珠翠繞”當然也是誇張說法。第二段由“到而今”字起筆(回應“想當年”),直到下片“千村寥落”句止。寫北方遍佈鐵蹄的佔領區,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人們的慘痛情景。與上段歌舞升的景象強烈對比。“鐵蹄滿效畿,風塵惡”二句,花柳樓閣、珠歌翠舞一掃而空,驚心動魄。過片處是兩組自成問答的短句。“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戰士浴血奮戰,卻傷於鋒刃,百姓飢寒交迫,無辜被戮,卻死無葬身之地。作者恨不得立即統兵北上解民於水火之中。“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這遠非“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的.新亭悲泣,而言下正有王導“當共戮力王室,克復神州”之猛志。最後三句,作者樂觀地想象勝利後的歡樂。眼前他雖然登黃鶴樓,作“漢陽遊”,但心情是無法寧靜的。或許他會闇誦“昔人已乘黃鶴去”的名篇而無限感慨。不過,待到得勝歸來,“再續漢陽遊”時,一切都會改變,那種快樂,唯恐只有騎鶴的神仙才可體會呢!詞的末句“騎黃鶴”三字兼顧現實,深扣題面。表示今日“靖康恥,猶未雪”,未能盡遊興,“待重新收拾舊山河”後,定再駕乘黃鶴歸來,重續今日之遊以盡興。樂觀必勝的精神與信念洋溢字裡行間。從“想當年”、“到而今”、“何日”說到“待歸來”,以時間為序,結構嚴謹層次分明,語言簡練明快。縱觀全題:題目考點實實在在,考查難度適中適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