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望江南的戴復古詞作鑑賞

關於望江南的戴復古詞作鑑賞

  【作品介紹】

  《望江南·石屏老》是南宋詞人戴復古的作品,這首詞是三首為自己解嘲的《望江南》中的第一首。這首詞以自我解嘲的筆觸抒寫自己的情懷、見解,造成了一種獨特的幽默氣質,詞中暗含著對自己詩作的自負,又對賈島、杜甫詩和西昆體表明瞭態度。

  【原文】

  望江南

  僕既為宋壺山說其自說未盡處,壺山必有答語,僕自嘲三解

  石屏老,家住海東雲。本是尋常田舍子,如何呼喚作詩人?無益費精神。

  千首富,不救一生貧。賈島形模元自瘦,杜陵言語不妨村。誰解學西昆?

  【創作背景】

  這首詞是宋謙父寄戴新刊雅詞後,戴讀其自說生平《壺山好》後而寫。

  【賞析】

  這是一首極罕見的、以詞論詩的作品,繼承了辛棄疾《虞美人》論杜叔高詩的傳統,頗感可貴。詞中肯定了賈島、杜甫的'詩歌,對譏刺杜甫為“村夫子”的西昆體詩人,提出了批評,又流露了對自己詩詞的自負感。

  詞的語言樸實,但詞意卻曲折婉轉,詩乍一看,非常淺顯,其含意卻很深刻。表面上是自我解嘲,實際上表達了自己的深刻見解。這種婉轉的風格,主要是透過反說對比手法表現出來的。

  上片,“田舍子”與“詩人”對比。詞的起首“石屏老,家住海東雲”,以平實的語言,點明自己的住處和出身,對自己隱居故里、生活清貧感到安然自得。但是竟被稱為詩人,而作詩是“無益費精神”的事。

  這是自我解嘲,一則表現了自己的一種懊惱心境,二則流露了對自己作詩人的自負。運用對比反說,似直而實曲。

  其次,“富”“貧”對比。“千首富,不救一生貧”,是上片的註腳,是下文的起始,承上啟下,合情合理。物質貧乏,精神富有,是自己處境的寫照,又是賈島、杜甫的寫照。表達了對賈島、杜甫的同情,對自身境況的感嘆,“不救”透露了一種憤慨之情。“富”又包含著對自己詩詞的自負感。“富”“貧”並用,互相映照,似淺顯,含意卻深遠。

  再次,賈島、杜甫的“瘦”“村”與西昆並提,形成對比。賈島一生悽苦寂寞,他的詩以善於錘鍊字句取勝,以苦吟著稱,蘇軾有“郊寒島瘦”之說;杜甫也一生貧窮困頓,漂泊轉徙,詩以沉鬱頓挫的風格受人讚賞,而西昆體詩人楊億卻貶他是“村夫子”(見劉攽《貢父詩話》)。

  作者巧妙地抓住了一“瘦”一“村”,組織成句,其間包含著極豐富的內容,“瘦”、“村”既是賈島、杜甫在形模、言語上的特點,也是他們詩作的突出風格,“元自”、“不妨”二字顯示出作者對這兩種風格的肯定。詩人固窮,窮是詩人的生存狀況,正是“窮”,成就了詩名。

  “誰解學西昆”,為什麼不去學呢?原來西昆體詩歌,內容空虛,形式上追求對仗與華美,不過摭拾典故、堆積詞藻而已。似乎是不“瘦”不“村”,其實是華而不實。

  雖然作者沒有明說,而是巧妙地運用了這個反問句,構成了對比,對西昆體的否定,就包含了對賈島、杜甫的肯定。造語平直含義卻是曲折婉轉,耐人尋思。

  總之,這首詞以自我解嘲的筆觸抒寫自己的情懷、見解,造成了一種獨特的幽默氣質,詞中暗含著對自己詩作的自負,又對賈島、杜甫詩和西昆體表明瞭態度。運用對比反說的寫法,尤其巧妙增強了說服力,使詞情趣橫生,旨意深刻,耐人尋味。

  【作者介紹】

  戴復古(1167—) 南宋著名的江湖派詩人。字式之。常居南塘石屏山,故自號石屏,漢族。天台黃岩(今屬浙江台州)人。一生不仕,浪遊江湖,後歸家隱居,卒年八十餘。曾從陸游學詩,作品受晚唐詩風影響,兼具江西詩派風格。部分作品抒發愛國思想,反映人民疾苦,具有現實意義。更多古詩詞賞析內容請關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