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4個方面養好你的身體

夏季養生4個方面養好你的身體

  夏天是一個燥熱的季節,人體最容易出現一些身體健康問題,這主要就是因為外界溫度過高,人體不能適應這樣的溫度,無法調節造成的,那麼夏季該如何養生呢?如何緩解這樣的情況呢?夏季到底應不應該養陽呢?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接下來一起看看吧。

  很多人都認為夏天陽氣那麼重就不需要養陽了,其實不是這樣的,夏季因為長期食用一些生冷的食物,會破壞了我們的陽氣,使得我們體內溼氣較重,以至於體內陽氣虛衰。所以古代醫學在天人相應觀點的基礎上提出"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夏季如何養陽呢?

  夏季宜吃溫食以溫補陽氣

  剛剛說到,夏季暑熱,如果吃冷,會損傷脾胃、消耗陽氣。所以,夏日飲食以溫為佳,不宜過熱,過熱則傷氣,溫食宜助陽氣。民間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之說,夏天吃薑,是因為外表熱而體內寒,吃薑可以溫補體內的陽氣。喝水也應該以溫開水為宜。

  夏季養陽宜健脾

  夏季酷熱難耐,食慾不佳,養陽首先要健脾。因此,宜食用清淡、易消化、健脾開胃的食物,如魚、蛋、奶、西瓜、黃瓜、冬瓜、玉米、豌豆等,飲品可選用綠豆湯、酸梅湯、金銀花茶、菊花茶之類。

  夏季養陽要養心宜吃苦

  根據中醫的解釋,夏季心、心主夏,且夏在五行屬火,五味為苦,所以夏天適合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百合、菊花、苦丁茶等有解熱除煩、抗菌消炎、幫助消化、增進食慾、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功效。

  夏季養陽需收斂吃些酸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易出汗過多。夏季應適當吃些酸味、鹹味食物,如楊梅、草莓、西紅柿、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臟、海帶、海蜇、海藻、蝦皮等。酸味收斂,可固護體表,防止出汗過多,且適當食酸味食物有助於增強食慾。鹹味食物則可幫助機體補充因出汗過多而丟失的鹽分,以防汗多損傷心氣。

  夏季養生要多吃具有避暑功效的食物

  相信很多人對於夏季的一個特點就是熱,夏天就是這樣,溼氣重,雨水多,太陽毒辣,所以夏季要做好養生防曬祛溼的工作。因此從養生的角度上說,夏季也要多食用一些有助於防溫,防暑的食物,那麼生活中都有哪些食物具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

  1、粥類食物

  比如綠豆粥、荷葉粥、菊花粥、山藥粥、蓮藕粥等都是很適合這個夏季常吃的,其不僅有清熱解暑的功效,而且還有促進食慾,開啟胃口的作用呢?在熬粥的過程中可適當的放些甜的,或者苦味的感覺,更有利於開胃,如果胃腸夠給力的話,還可以把粥品放到冰霜裡冷藏之後在拿出來吃,那個味道就一個贊。當然瞭如果脾胃功能不是很好的話,個人建議在食用粥類食物的.時候可以以少食多餐的原則進行。

  2、西瓜

  西瓜自然是夏季降暑的最好選擇,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冷藏之後在食用。不過當下許多瓜販為了個人利益會注入催紅劑,催紅劑,催熟劑對人體的危害極大,因此建議等到6,7月,西瓜大量上市的季節在購買。同時建議一次性不要吃太多了。此外,夏季的梨、桃子、楊梅等水果也具有降溫的作用。

  3、金銀花

  金銀花本身就具有清熱解毒之功效,夏季火氣大,容易上火,適當喝點金銀花有利於敗火,在煮金銀花時,為了風味,可以適當加點冰糖,但是切記不要加得太多了,以免過於甜膩。

  4、湯類食品

  夏季可喝的湯品那可就多了,如蘿蔔湯、玉米湯、冬瓜冬、南瓜湯。夏季湯品的話,要多以清熱為解毒的食材為底料,切記整天大魚大肉的的,夏季湯品進補,建議以清補為主。一方面能補充水份,一方面也更容易被吸收何樂而不為呢。

  5、涼性的蔬菜水果

  夏季的果蔬是最多的,黃瓜、西紅柿、空心菜、冬瓜、苦瓜、絲瓜等都屬於涼性的蔬果,夏季多吃有利於降暑,而且還具有解渴的功效。夏季吃蔬菜可多以涼拌,或者菜湯食為主,夏季清淡飲食,多吃蔬菜,同時要避免吃過多感光食物。

  6、涼茶

  夏季喝茶是降暑的最好選擇,夏季除了可以適當多喝些花茶之類的,還可多喝各類名茶,如安徽的信陽毛尖、福建的鐵觀音、雲南普洱也都別具養生保健功效呢?個人覺得夏季早飯過後,喝點早其,振奮一天好心情。

  7、淡鹽水

  夏季早晨空腹喝點淡鹽水,除了能起到排毒祛暑氣,補充能量的作用,而且也有助於平衡體內水電平衡。此外,如果想要有美容的效果的話,早晚喝杯蜂蜜水,功效也是一樣的。

  8、溫白開

  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忘了溫白開的解暑、解渴之功效。

  最後提醒一下夏季避暑除了要多吃以上這些具有避暑功效的食物之外,其實還要注意一點,那就是要儘量少吃厚味的食物、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少熬夜,注意防暑降溫,不要到太陽底下長時間活動等等,這些都有利於夏季避暑的。

  結語:以上就是關於夏季養生的內容,透過上文的介紹,大家知道如何過好夏天了吧,上述這4個方面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做好養生工作,另外小編在這裡提醒大家,夏季要注意飲食,多吃一些清淡煮消化的食物哦!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