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園事故隱患大排查實施方案計劃

工業園事故隱患大排查實施方案計劃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省、市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決策部署,牢固樹立科學發展、安全發展、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圍繞“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以強化安全管理為重點,以查治安全隱患為抓手,以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為目標,紮實開展安全生產工作,保持安全穩定的良好局面。

  二、總體目標

  透過開展安全生產工作,安全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安全保障措施進一步完善,幹部職工及人民群眾自救能力進一步增強,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進一步提高,減少一般事故的發生,有效遏制重特大責任事故,促進全縣和諧發展。

  三、組織領導

  為進一步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組織領導,成立單位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分管副局長任副組長,各處室與下屬單位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全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日常事務。

  四、工作內容

  (一)深入開展安全宣傳教育行動,提高安全生產意識

  以廣大幹部、職工和社會公眾為物件,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教育活動。一是加大安全宣傳力度。面向有關單位、職工和社會公眾開展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宣傳、應急知識普及教育,利用媒體弘揚安全文化,傳播安全生產知識。二是廣泛開展一系列安全生產宣傳教育,營造“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社會氛圍。三是加強安全生產培訓,完善安全培訓體系。

  (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掌握安全工作基本情況

  全面排查本單位在基礎設施、用電用水、自然災害、突發事件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隱患,以及安全工作制度建設落實情況。

  (三)實施安全生產治理行動,解決安全生產重點問題

  以後勤服務、危險物品等事故易發為重點,加大治理和管理力度。主要包括: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對企業有關專案開展火災隱患普查,加大火災隱患治理力度,督促落實整改措施;加強辦公場所、車輛安全,值班及出租房管理,監督檢查各項制度的制訂與落實情況。

  (四)加強安全生產保障能力建設,強化安全生產基礎

  進一步加強基層基礎工作,著力提高安全生產保障水平。加強安全生產應急救援能力建設。建立和完善各類事故預報、預警、預防和應急救援機制,強化對應急預案的動態管理,著力提升事故防範和事故災難處置能力。加強基層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規章制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有序推進。各科室要結合工作實際,負責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組織實施,要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確保活動正常有序開展。

  (二)突出重點,務求實效。要建立保障機制,狠抓落實,務求實效。

  (三)加強督查,嚴格獎懲。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各項工作的階段性督促檢查,強化對重點領域的安全監管。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