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人感染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

防控人感染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

  防控人感染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一)

  冬春季節是H7N9、H5N1、H5N6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高發季節。1月5日下午,湖南省湘鄉市召開關於做好H7N9等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會議,通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情況。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防控工作,切實加大聯防聯控力度,確保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

  當前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暴露和感染模式仍以活禽經營市場暴露或活禽接觸為主。2016年至2017年度冬春季湖南省繼續發生H7N9、H5N1、H5N6等散發病例和區域性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較大,防控形勢不容樂觀。湘鄉透過部署嚴格的'防控措施,加強監測、督查,暫未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報告,但防控工作不容放鬆警惕。

  會議要求,相關職能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充分發揮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的作用,認真部署和規範各項防控措施。要繼續落實疫情源頭治理措施,最大程度地減少人群患病發生,特別是在疫情高發期,凡是環境監測中檢測出H7N9陽性結果的活禽經營市場,一律休市,休市期間禁止活禽進入市場;凡是在禽類中檢測出H7N9陽性結果的,一律集體撲殺。要強化疫情監測報告和風險評估,及早發現疫情及其隱患。要強化疫情防控工作準備,做到有備無患;要及時有效處置疫情,減少重症和死亡;要加強健康宣教,做好輿情引導工作,提高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降低感染風險。

  防控人感染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二)

  根據市禽流感防控工作要求,瑞昌市夏畈鎮迅速成立鎮防控人感染禽流感工作領導小組,統籌落實鎮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於1月9日上午,組織召開了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工作會議,對開展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鎮村領導幹部、各駐鎮單位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傳達了上級防控禽流感相關指示精神和九江市禽流感的疫情情況,部署了鎮今冬明春禽流感防控工作。鎮武裝部長石康要求,各相關部門要結合部門職能分工,將基本措施落實到位,重點做好對鎮養殖場和交易場地進行禽流感病毒的監測,對有禽流感流行病學史的發熱病人要詳細登記,及時將疑似病例送定點收治醫院,引導公眾科學認識和防範禽流感,大力營造宣傳氛圍。

  防控人感染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三)

  1月6日,吳川市衛計系統召開人感染H7 N9禽流感防控工作會議,傳達貫徹省和湛江市有關會議精神,部署相關防控工作,市衛計局副局長康雲飛等領匯出席會議並作講話。全市醫療衛生單位分管領導、相關科室負責人,各鎮(街道)衛協分會主任,以及個體診所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全市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包括基層衛生院、社群衛生服務中心、衛生站、個體診所要認真貫徹落實省、湛江市有關防控工作會議精神和工作部署,做到早行動、早防控、早部署,確保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會議要求,全市所有醫療衛生機構要履行職責,落實防控措施。一是全市衛生醫療衛生單位要組織開展一次醫護人員全員培訓工作;二是做好應急預案工作,成立相應領導機構,組成搶救會診專家組;三是加強發熱門診管理工作;四是加強臨床診治工作,各類醫療機構要採購足量磷酸奧司他韋等抗病毒藥物,並且劑型要齊全,定點收治醫院吳川市人民醫院要做好救治準備工作;五是市疾控中心要做好疫情應急消毒、藥物儲備等工作,落實疫情監測和應急處置工作,並且加強資訊溝通,及時提供有關資訊;六是做好宣傳工作,科學引導群眾做好防控工作,增強群眾防控知識。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