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

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

  【一】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

  1月4日,為迅速貫徹落實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視訊會議精神,我市在省視訊會議結束之後,接著召開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視訊會議,許彩華局長主持會議。會議在江門設定主會場,在江海區、新會區、台山市、開平市、鶴山市、恩平市分別設定分會場。各市、區衛生計生局主要領導和分管應急、醫政領導,以及辦公室、應急、疾控、醫政等相關科室負責人,市直醫院、保健院和中醫院主要負責人及相關科室負責人,市疾控中心、市衛生監督所主要負責人及相關科室負責人,各市、區醫院、基層衛生院、社群服務中心等也參加各市、區分會場的會議,參會人員238人。

  許彩華局長強調,全市各級衛生計生部門要發揮牽頭單位作用,在當地政府統籌領導下,強化監督執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多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構,把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作為今冬明春衛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落實好《廣東省家禽經營管理辦法》等管理法規,落實家禽經營限制區“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在非限制區活禽經營市場落實“一天一清洗消毒、一週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和活禽零存欄”措施,將我市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要加強基層醫務人員的培訓,提高診治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同時要加大健康知識宣傳力度,引導人民群眾正確認識H7N9,養成健康的禽類消費習慣,增強公眾的防病意識,共同參與防控工作。

  【二】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

  昨天,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會議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16年9月以來,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安徽等地區陸續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尤其是12月以來我省病例數呈快速增長趨勢。目前,我市衛生計生系統將防控工作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完善了應急預案,密切監測預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健康與安全。

  據瞭解,從1月1日起,衛生計生系統擴大了外環境監測取樣範圍,於本週對市區範圍內的'所有活禽交易市場取樣實現全覆蓋。同時,加強了對流感樣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重症肺炎監測力度,規範開展病例發現、報告、流行病學調查等,強化了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規劃設定,落實預檢分診制度,以減少重症病例的發生。

  副市長孫曉南參加會議,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提高認識,明確責任,將關口前移、重心下沉,做好防控工作;加強監測,充分準備,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早治療;科學應對,強化早診早治措施,確保人民群眾健康與安全。他還強調,各相關部門要嚴把各個環節,認真履職,加強溝通,共同應對,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三】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會議簡報

  1月5日,紅山農場在場部接待站召開工作會議,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場文教衛計部、農業環衛城建部、三個社群、農貿市場、城管紅山中隊、衛生院、文化廣播站等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首先傳達了區政府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會議精神,分析了當前形勢,並結合轄區工作實際,對下一步防控工作作了部署。

  場領導強調:各責任單位要制訂和完善應急預案、落實人員明確責任和分工,注重資訊的收集彙總,及時聯絡,聯防聯控。

  農貿市場要嚴格執行區政府下達的要求,永久禁止活禽交易,並注意市場周邊流動攤販情況,組織優質貨源保證禽類產品供應;三個社群要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居民群眾的防範意識,嚴禁家禽散養;城管紅山中隊要加強巡邏,一旦發現堅決取締;場衛生院要提高對發熱門診的重視,做到早發現早上報早治療;農業環衛城建部要結合“最清潔城鄉”工程,加強對社群環境衛生的檢查,特別是對居民家禽散放養現象的督查;文化廣播站要加大宣傳力度,宣傳禽流感的危害性等有關知識。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