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敬亭說書試題與答案

柳敬亭說書試題與答案

  南京柳麻子,黧黑,滿面癗,悠悠忽忽,土木形骸。善說書,一日說書一回,定價一兩。十日前先送書帕下定,常不得空。南京一時有兩行情人,王月生、柳麻子是也。餘聽其說《景陽岡武松打虎》白文,與本傳大異。其描寫刻畫,微入毫髮,然又找截乾淨,並不嘮叨。

  夬聲如巨鍾,說至筋節處,叱吒叫喊,洶洶崩屋。武松到店沽酒,店內無人,謈地一吼,店中空缸空甓皆甕甕有聲。閒中著色,細微至此。主人必屏息靜坐,傾耳聽之,彼方掉舌。稍見下人呫嗶耳語,聽者欠伸有倦色,輒不言,故不得強。每至丙夜,素瓷靜遞,款款言之,其疾徐輕重,吞吐抑揚,入情入理,入筋入骨。摘世上說書之耳,而使之諦聽,不怕其不

  舌死也。柳麻子貌奇醜,然其口角波俏,眼目流利,衣服恬靜,直與王月生同其婉孌,故其行情正等。

  【鑑賞要點】

  一篇是描摹口技表演場景,一篇是細繪說書人說書情形,經細品讀,手法之高妙頗值效仿。

  【思考與探索】

  1、翻譯下邊句子

  ⑴善說書,一日說書一回,定價一兩。

  ⑵稍見下人呫嗶耳語,聽者欠伸有倦色,輒不言。

  2、文章首尾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作用是什麼?

  3、“餘聽其說《景陽岡武松打虎》白文”這一部分,從哪幾方面具體描繪了柳敬亭的`說書?

  〖參考答案

  1、

  ⑴擅長說書,一天只說一回書,定價白銀一兩。

  ⑴略微發現下邊有人輕聲耳語,聽眾中有伸懶腰面容帶有疲倦之色時,就停止說書。

  2、運用對比反襯。用其相貌醜與其說書技藝高進行對比,突出他擅長說書。用他與名妓王月生進行類比,說明他們都是紅極一時的名人。

  3、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