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病防治工作計劃

寄生蟲病防治工作計劃

  為做好我縣的寄生蟲病防治工作,根據《省~20xx年寄生蟲病防治規劃》(衛辦發[]21號)和〈省~20xx年消除瘧疾實施方案》(衛發[]52號)的部署和要求,結合我縣實際情況,我縣今年的寄生蟲病防治工作以消除瘧疾為重點,紮實開展本地瘧疾和輸入性瘧疾的監測工作,認真實施年中央補助瘧疾專案。繼續開展慢性絲蟲病照料工作,努力改善慢性絲蟲病人的生活質量。

  一、目標

  繼續堅持“突出重點、分類指導”的防治原則,狠抓以控制和消滅傳染源為重點的綜合性防治措施的落實,開展以對診斷為瘧疾、疑似瘧疾和不明原因發熱病人(簡稱“三熱”病人)血檢為主要手段的瘧疾監測,加強流動人口的`管理,嚴密控制輸入性惡性瘧疾在我縣的發生,加強健康教育,廣泛宣傳寄生病防治知識,提高廣大群眾的自我保護意識,鞏固我縣“基本消滅”的瘧疾防治成果,確保實現省衛生廳下達給我縣20xx年達到“消除瘧疾”的目標。

  二、工作任務

  1、疫情控制與報告

  縣CDC要對發現的現症病人和疑似病人進行治療,治療率達到100%,規範治療率應達到95%以上。對發現的瘧疾疫情要進行個案調查,並在24小時內進行網路直報,報告率應達到100%。

  2、發熱病人血檢

  在全縣各醫療單位設立發熱門診,全年開展血檢工作,完成全年血檢任務800人,其中:縣醫院150人、中醫院150人、洋坪衛生院、荷花衛生院、茅坪衛生院、花林衛生院、舊縣衛生院、河口衛生院各80人;仁愛醫院20人。各醫療單位要做好門診發熱病人登記和發熱病人血檢登記工作,登記專案要齊全。

  3、中央補助瘧疾專案

  全縣在完成800例發熱病人血檢的同時,由各醫療單位對自願服藥的疑似瘧疾病人推薦到縣CDC進行免費化療。

  4、輸入性瘧疾監測

  各鄉鎮要建立流動人口檔案,掌握流動人口情況,加強流動人口瘧疾的主、被動監測,特別要加強對境外高瘧區回國人員的血檢和登記工作,建立資訊平臺,及時發現和處理疫情。

  5、健康教育

  CDC要加強全縣瘧疾防治人員培訓班工作,以提高全縣瘧防人員監測、診斷、治療和管理報告技術,並在4月26日“全國瘧疾日”進行一次有效的宣傳活動。

  6、慢性絲蟲病:CDC要繼續做好我縣11名慢性絲蟲病人的關懷照料工作,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

  7、CDC要完成5例以往的瘧疾病人休止期治療工作。

  8、認真做好資料痕跡收集保管工作,為2014年我縣“消除瘧疾”目標的實現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保障措施

  1、縣CDC要加強疫情的報告與管理,血檢任務分解到單位,落實到專人負責,做好血檢的登記與上報,各單位發熱門診血檢站每月將全部血片和血檢人員登記表送交縣CDC儲存,縣CDC要對全部陽性血片進行復查,抽查5%的陰性血片,並逐片登記複查結果。縣CDC對各單位發熱門診開展一次督導檢查,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改進意見,全面提高血檢質量和發熱病人血檢率,以保證中央補助瘧疾專案的要求。

  2、由於我縣目前沒有現症病人,各單位在發現血檢陽性者或疑似瘧疾病人時,要在2小時內報縣疾控中心,由縣疾控中心進行調查、確認。

  3、加強疫情報告管理:對於確診的間日瘧疫情必須於2小時內上報傳染病絡,對於疑似惡性瘧、卵形瘧、三日瘧必須經省CDC確診後方可網上報告。嚴格網路直報的審查程式,確保瘧疾疫情報告的準確無誤。

  四、彙總與上報

  各單位將上月的血檢結果於次月5日前上報縣疾控中心,由縣疾控中心彙總後,於10日前上報市疾控中心。各單位的血片要於12底以前全部送到縣CDC儲存。全年工作完成後,CDC認真按照中央補助瘧疾專案的要求做好資料整理、總結與上報工作。

最近訪問